粒子物理II

Particle Physics II, Fall 2002

2002秋季課程
「粒子物理II」是一門對於當今高能物理研究的總覽課程。主題包括了電子-正子碰撞和質子-反質子碰撞;電弱作用現象、重味物理,和標準模型的高精確度測試。其他主題還包括新現象的探索(合成「夸克與輕子」、超對稱,和大統一場理論(Grand Unified field Theory)),我們的新實驗結果之討論(例如:頂夸克),和對未來加速器的期望(B工廠、大型重子碰撞器)。(編輯...

課程目錄

指定教科書

Halzen, F., and A. D. Martin. 《夸克與輕子:一個現代粒子物理的介紹課程》 John Wiley & Sons, 1984.
Barger, V. D., and R. J. N. Phillips. 《碰撞器物理》 Menlo Park: Addison-Wesley, 1987.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本「高能粒子物理」課程網頁提供了期末報告的相關說明。期末報告之寫作應以「如何建立一個新的物理領域」為主題。
 
  • 講師簡介
 
  • 課程補充
陳明(審定按: 音譯)教授已經慷慨的提供此課程的講義放在物理系上網頁讓大家可以下載:http://web.mit.edu/8.811/www/
 
  • 講義及習題
將只用電子郵件寄給已經登記過修習這門課程的同學,並不會公開於網頁中。 
 
  • 考試及隨堂測驗

會有期中考但不會有期末考。期末考以研究報告取代,這份研究報告包括了書面報告和課堂上的口頭報告。 

 

  • 必備先修課程

8.701 核子和粒子物理導論。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Min Chen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