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作家:梅爾維爾與莫理森

Major Authors: Melville and Morrison, Fall 2003

2002秋季課程
本研討課程將針對兩位均用抒情字句、完全創新的措辭、並以不同的方式探索「美國認同」這項概念的美國作家:梅爾維爾(1819~1891)及摩里森(1931~迄今),進行徹底探討。除了上課重點放在梅爾維爾的《泰皮 》(1846)、《白鯨記》(1851)《大騙子 》(朱註:國內藏書,另有一譯名為《騙子的化裝表演》)(1857),以及摩里森的《 蘇拉 》(1973)、《寵兒》(1...

指定教科書

梅爾維爾 《泰皮 》 企鵝出版社出版

———.《白鯨記》 企鵝出版社出版

———. 《故事、詩、和其他作品》 約翰 布萊恩主編, 當代文庫出版.

———.《大騙子 》 牛津出版社出版

童妮.摩里森 《 蘇拉 》 Dutton, Signet出版社出版

———.《 寵兒 》 企鵝出版社出版

———.《 爵士樂 》 Plume出版社出版

———.《 樂園 》 Plume出版社出版

———.《在黑暗中遊戲》 Knopf 出版社出版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本課程擁有學生用來輔助日常閱讀及討論之一系列圖片

This course features a gallery of images used by students as part of their daily readings and discussions.

  • 課程大綱

本研討課程將針對兩位均用抒情字句、完全創新的措辭、並以不同的方式探索「美國認同」這項概念的美國作家:梅爾維爾(1819~1891)及摩里森(1931~迄今),進行徹底探討。除了上課重點放在梅爾維爾的《泰皮 》(1846)、《白鯨記》(1851)、《大騙子 》(1857),以及摩里森的《 蘇拉 》(1973)、 《 寵兒 》(1987)、《 爵士樂 》(1992)、《 樂園 》(1997)這幾本著作上之外,這門課也將著重這幾書共同關心的幾項主題:性別、種族、語言、民族主義。請務必精讀文本( 換言之,以上著作之部份正文需極用心閱讀 ),並將各種不同的媒體,應用於創意性的研究、寫作,及多媒體的專案討論上。 女性研究/文學

本課程為女性研究與文學系之相關課程。因此,學生可藉著閱讀、課堂討論、文章寫作探索兩位作者的著作中各個主題的差異性,特別是有關性別、種族和文化的差異。本課程所提供的輔助教材,不論是印刷品、電子媒體和影片都將著重在以上主題,而預定討論會也將引導學生邁向此領域的研究。每星期該閱讀、課堂上要討論的內容將是指定閱讀的文本,且應配合輔助性閱讀及研究報告的實作,以作為未來課堂報告和論文寫作之依據。多媒體之應用

本課程已規劃與超媒體計劃結合,共同發展電子媒體在人文學科之應用。我們將會深究所有和本學期在課堂上閱讀之文本相關的線上文本、視覺藝術、影片、音樂,並運用資料庫幫助研究、寫作,和課堂報告。無技術經驗亦可。

 

  • 有關抄襲行為的說明

抄襲行為危害了思想的獨立自主性和完整性。特別是在部分內容仰賴線上研究的本課堂上,而學生必須了解何種行為是抄襲行為,並避免這麼做。而針對各種抄襲行為,文學系已有系統地整理出相關說明和因應政策。

抄襲行為

使用別人的智慧財產而未經許可—是相當嚴重的犯罪行為。針對抄襲的學生,文學系的教職人員的一貫政策是一律給予「F」 的成績,而且老師也得將這件事呈報紀律委員會。在課堂之外所得到的所有資訊,都必須在書寫作業時清楚交代來源和出處。所有取自其他人的作品中的想法、討論、和直述句措辭都必須弄清楚來源,且適時地加上註釋。引用別人的文句時要標識清楚,以期與自己所寫的文章字句有所分別。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學生可上麻省理工學院針對「抄襲」所作之說明網頁

相關連結

一般性資源

General

牛津英文字典 (不過經過試用的結果,發現非MIT學生無法免費使用)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引經據典查詢網

Citing Sources
一個連結 MLA論文寫作規範格式和麻省理工學院論文寫作規範手冊的網站

A link to MLA style sheet and MIT style manual.

聖經查閱網

Searchable Bible

查詢梅爾維爾和莫里森著作中的聖經典故時請使用英皇欽定本查詢
Use the King James Version for both Melville and Morrison.

美國的形成

Making of America
有關19世紀美國的書籍和期刊的網頁

圖片區

Image

各種觀點看美國文學:一個針對研究和參考資料的指導網頁

Perspectives on American Literature: A Research and Reference Guide

美國作家介紹網 (美國華盛頓州Gonzaga 大學網頁)

American Authors (Gonzaga)

麻省理工學院圖書館美國文學課程網頁

MIT Libraries American Literature Course Page

提供了關於學術研究的線上材料和建議的網頁
A source for online materials and advice about research.

非洲種族網
Africana

一個前進黑暗世界的通道
Gateway to the Black World.

希臘羅馬神話世界

Bulfinch’s Mythology

非裔美國人的流浪旅程/美國國會圖書館

African American Odyssey/Library of Congress

 

 

有關梅爾維爾的網頁
Herman Melville

數位化的白鯨記線上文本,搜尋方便,雖然文本並不一定都是精確無誤。

Digital Moby-Dick
Online text, useful for searches. Not always accurate, though.

「大鯨出來了」號的故事
The Town-Ho's Story

出現於哈潑雜誌的原始版本
Original publication in Harper's Magazine.

美國的形成

Making of America
可找到梅爾維爾著作的首印版本
Find first printings of Melville's stories.

有關梅爾維爾的社群
Melville Society

白鯨記之參考書目精選網頁
Selected Bibliography on Moby-Dick

來自Gonzaga大學美國作家網站
From the Gonzaga American Authors site.

巴托比網站

Bartleby site

本文和圖片
Text and images.

亞美士達號案件(朱註:本故事曾由史蒂芬史匹伯改編成電影「勇者無懼」)
"Amistad" case

神祕海港遺跡是《班尼托‧西蘭諾》這本著作之寫作依據
Mystic Seaport site on one possible source for "Benito Cereno".

麻塞諸塞州立大學有關洛威爾磨坊的女孩網頁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Site on Lowell Mill Girls
和梅爾維爾的《少女的地獄》中的磨坊情景類似
Historical analogue to Melville's paper mill in "Tartarus of Maids".

有關亞美士達號叛變事件之領袖--辛克的資訊
Information on Cinque, leader of the Amistad revolt

《班尼托‧西蘭諾》之文本、地圖和其他的資訊
Text of "Benito Cereno" with maps and other information

維吉尼亞大學—有關《騙子的化裝表演》的網站
University of Virginia - Confidence-Man site

有文本、註解和一些圖片
Text and notes; some images.


有關童妮.摩里森的網頁
Toni Morrison

亞妮娜的摩里森網頁

Anniina's Morrison Page

有關童妮.摩里森的資源

Toni Morrison Resources

尚伯格收集網
Schomburg Collection

有關《愛》這本書的新聞(為一無效連結)
News on Love

Picasso's "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為一無效連結)

哈林區文藝復興大事紀
Harlem Renaissance TimeLine

樂園

Paradise

大事紀、人物族譜、問題討論
Timeline, genealogy, discussion questions.

有關童妮.摩里森的 《蘇拉》、《寵拉》中失落的平靜—瑞秋 李
Missing Peace in Toni Morrison's Sula and Beloved" by Rachel Lee

針對 「模稜兩可的美學」
On an "aesthetic of ambiguity."

《爵士樂》與城市

Jazz and The City

《爵士樂》中的歷史、性別和南方
History, Gender, and The South in Jazz

《爵士樂》中的身份認同
Identity in Jazz



哈林文藝復興
Harlem Renaissance

黑色狂想曲:哈林文藝復興的藝術
Rhapsodies in Black: Art of the Harlem Renaiss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