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歷史中的科技與性別

Technology and Gender in American History, Spring 2004

2004年春季
本課程關注美國歷史中男女與科技不斷變化的關係。主題涵括:性別理論,生產科技與消費,公眾場所與私人空間的性別化,男性和女性在科學與科技的角色,工業化對性別分工的影響以及家庭、工作中的性別與身份。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教學大綱

概述

本課程著重兩個問題。第一,在現代美國文化的歷史進程中,性別發揮怎樣的作用;第二,20世紀科技在重塑性別身份時發揮怎樣的作用。第一個問題更廣泛涉及婦女在工業化和科技所扮演的角色;也涉及教育模式、職業選擇、人口數量和經濟契機;還談到以往某些科技體制如何明顯吸納或排斥男女人選,但有些體制不是如此。第二問題談及男女如何看待對方,以及如何看待自身作為現代社會的參與者。在不同的環境中(鄉村與都市、市區與郊區、南部與北部或西部),女性怎樣與大科技(比如全域的電力)和小科技(比如個人節育)建立不同關係。在通過回顧19世紀末20世紀初至今的發展,課程嘗試回答這兩並行的問題。主要目標是考察某些特定的歷史條件和事件是怎樣構建背景環境,使事物朝某個方向而不是別的方向發展,或使人們以某種方式而不是其他方式行事。正如一位歷史學家所說,如果「過去是另一個國度」,那麼我們的任務就是長期停留在那國度,嘗試去瞭解它的特點以及與我們自身生活的真實聯繫。

 

課程要求

學生應參加每一堂課,在課前完成所有閱讀文獻並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每位學生每學期至少主持一次課堂討論。首先,學生給出討論當天閱讀文獻的簡要大綱,闡明作者的主要論點和論據。然後給出三個問題啟發對閱讀文獻的討論。學生給出的三個問題可以指出閱讀文獻中令人困惑不解的矛盾或晦澀難懂之處,可質疑作者著作中的數據、資料和結論,也可探討這與其他閱讀文獻及之前課堂提到的問題的聯繫,或者探究作者論述中的言外之意。

 

此外,學生還需撰寫兩篇簡短論文(5頁)和一篇較長論文(10頁)。這三篇論文都與期末專題相關。

 

在第一篇論文(第五課交),學生選定與期末論文相關的某一科技產品(例如個人電腦、火箭發射器、電動剃鬚刀、摩托車、食品加工器等等)。從特定歷史時期的通俗雜誌和行業雜誌中收集有關此項科技的廣告,然後分析廣告中或明或暗地把性別作為廣告宣傳主題的手段。

 

第二篇論文(第十三課後一天交),學生選取一篇與專題相關的二手資料(不是課程的閱讀材料),並撰寫評論。

 

第三篇論文(第廿一課後一天交初稿,第廿五課後一天交完稿),學生利用一手資料(如,歷史專著、教科書、圖片、檔案資料的信函和備忘錄、訪談錄、通俗文學作品、電影等)去探討此項科技與當時所處歷史、文化背景的關係。學生在期末簡報作品。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Deborah Fitzgerald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甘进

繁體編輯馬景文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馬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