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行為學

Animal Behavior

2005秋季課程
在所有動物身上都可見到其適應環境的行為。「動物行為」這堂課由行為演化開始介紹起,接著談論神經系統的演化動力,最後則以在動物行為、社會生物學和其他比較性研究,以及腦部演化研究等發展出的相關概念,做個總回顧。我們也探討各種不同型態適應性所扮演的角色。例如覓食與餵養,防禦與好戰行為,求偶與繁殖,遷徙與領導能力,社會活動與溝通,遺傳模式與辨認能力等行為所做的貢獻。田野調查和以實...

指定教科書

Scott, Graham. 《動物行為本質》. Malden, MA: Blackwell 出版, 2005. ISBN: 0632057998.

Alcock, John. 《社會生物學的成就》. 牛津, 英國; 紐約, 牛津大學出版, 2001. ISBN: 0195143833.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本課程提供完整的講座錄音資料及閱讀參考書目

 

課程描述

在所有動物身上都可見到其適應環境的行為。「動物行為」這堂課由行為演化開始介紹起,接著談論神經系統的演化動力,最後則以在動物行為、社會生物學和其他比較性研究,以及腦部演化研究等發展出的相關概念,做個總回顧。我們也探討各種不同型態適應性所扮演的角色。例如覓食與餵養,防禦與好戰行為,求偶與繁殖,遷徙與領導能力,社會活動與溝通,遺傳模式與辨認能力等行為所做的貢獻。田野調查和以實驗為基礎的研究都將被探討;而最後,人類行為將被納入靈長類相關研究之範圍。

 

課程總覽

主題介紹內容包含了關於各種動物及其行為模式的研究方法。貫穿本課程之動物行為研究觀念基礎、是以動物行為學為主。課堂中指定閱讀的教材是由Scott著作(2005),並加入由其他書本中擷取的補充教材,特別是該領域的經典著作和錄音檔案。此外,在介紹社會生物學主要概念時會用Alcock 的著作(2001),同時也會選擇其他書本和錄音檔案做為補充教材。

 

課程重點主題包含:

 · 習的主要概念

 · 棲息地之選擇;巢穴地之選擇;地域性、分布情況;遷徙

 ·  餵食,覓食或追蹤;捕捉獵物;儲藏食物;溝通

 ·  對抗天敵的行為。偵察;欺敵;單獨或群體之防禦;其他適應方式

 ·  性徵。同種動物在身體狀態和行為表現上之差異;社會組織、統治結構;性徵的演化、與原始狀態相異的改變。

 ·  交配與繁殖。根據種類和優勢配對;卵的孵化及其演化;不同物種間在適應行為方面的相似處。

 ·   同物種間的合作關係

 ·   工具之使用

 

課程設計

本課程包含:

 ·   針對閱讀資料的重點觀念進行講解/討論,以問題討論練習題之探討為主

 ·   某些課程包含影片教學

 ·   學生討論及專題報告

 

閱讀教材

Scott, Graham. 《動物行為本質》. Malden, MA: Blackwell 出版, 2005. ISBN: 0632057998.

Alcock, John. 《社會生物學的成就》. 牛津, 英國; 紐約, 牛津大學出版, 2001. ISBN: 0195143833.

需要閱讀的資料和參考文獻將會列在閱讀的部份(readings section)。其餘所列的資料雖然也很重要,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無法於課堂中講解。希望學生以課外時間閱讀這些資料。學生必須閱讀實際範例的主要概念及其圖示內容,並嘗試回答問題討論練習題,這些問題會列在本課程的網站上。

要求

 ·  閱讀所有指定資料,試著在上課前準備問題討論練習題之解答;這些問題將與其他資料一起於課堂中討論。

 ·   毎週小考或作業

 ·   期中考和期末考

 ·  專題報告和簡短口頭報告,期末報告

評分標準  

ACTIVITIES 課程活動

PERCENTAGES 百分比

Quizzes and Homework 隨堂小考及作業

20%

Project Paper 專題報告

30%

Exam 1 考試1

20%

Exam 2 考試2

30%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Gerald E. Schneider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翁詒琪

繁體編輯洪曉慧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劉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