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局理論專題

Topics in Game Theory, Spring 2005

2005春季課程
本課程/工作坊旨在向對經濟學理論感興趣的研究生與低年級生提供一個生動的思維環境。我們會在賽局理論和更廣泛的經濟學理論範圍內討論研究觀點和探究課題。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本課程有廣泛的閱讀資料。  

 

教學大綱

目標

本課程/工作坊旨在向對經濟學理論感興趣的研究生與低年級生提供一個生動的思維環境。我們會在賽局理論和更廣泛的經濟學理論範圍內討論研究觀點和探究課題。我們通常有一個最小化的結構。參與者決定課題與活動。參與者可以在課程進行的任何一個時期陳述自己的工作成果。理想的情況下,其他參與者將用他們的問題和相反論點來向陳述者提問。這樣的討論對研究生而言,不論是陳述者還是評論者都會學到更多可應用在畢業論文的東西,並且有希望激發參與者開始新的研究。同時,我們也會介紹其他相關領域課題的論文。每年,根據與會者的不同,我們會進一步探究某些主題。這些主題包括2000-2001年, Weibull到訪時講述的進化賽局理論;2001-2002年, Milgrom到訪時講述的信念構成及2002-2003年探討的高階信念和關於行為經濟學的主題。今年我想關注實用於應用中的主題,也會提及相關理論觀點的應用,因此,我會稍微偏離我們的傳統,在課程/工作坊之初教授一些議價理論及其應用,包括經驗式研究。這部分的目標聽眾是研究生,有時這些會面感覺像在上課,之後,我們會轉換到平常鬆散的工作坊模式。我們的潛在參與者早已對兩個主題表現出興趣。第一,在過去幾年中,當Marios Angeletos 與 Ivan Werning致力於研究以高階信念為核心的總體經濟應用時,Jonathan Weinstein和我已廣泛地研究有關高階信念影響的理論課題。在工作坊中,我們會討論高階信念的理論和應用,希望能揭開搜集自這雙方面的部分資訊,從而達到互為互利並引向更深的研究。第二,近來流行一種對「無意識」的研究興趣,並出現了一些以此為題的決策論與賽局理論論文。在Haluk Ergin的幫助下,我們會探究這些早期的「無意識」建模想法與集體討論「無意識」建模,以及將其與經濟學理論合併。徜若研究者正努力進行「無意識」建模,且我們不知道有任何的應用,那麼這可能是找出一些應用方法的好機會。不必多說,對這些主題的關注程度由參與者的興趣決定,十分歡迎建議新的主題。  

 

評分

要獲得學分,學生需要寫一篇論文,其中包含一些課堂討論過的想法,並需要對論文進行陳述。   教學時程 相關閱讀材料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Muhamet Yildiz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屠振文

繁體編輯劉契良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劉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