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中之化學物質:毒物學與公共衛生

Chemicals in the Environment: Toxicology and Public Health (BE.104J), Spring 2005

2005年春季
本課程討論要準確定義人類疾病與環境化學暴露關係的難題。課程主題包括:疾病起源的流行病學解釋;生物統計學方法;對人類化學暴露的評估和化學物質在人體內的分佈、新陳代謝、與細胞的反應及生物學效應;美國作為立法決策根據的健康風險定性和定量評估方法。本學期內,學生學習地區和全國的案例。

指定教科書

Salsburg, D. 《女人品茶:統計學怎樣在二十世紀使科學發生根本性變化》 The Lady Tasting Tea: How Statistics Revolutionized Science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New York, NY: W. H. Freeman and Company, 2001. ISBN: 0716741067.

Gordis, L.《流行病學》Epidemiology. 3rd ed.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 2004. ISBN: 0721603262.

Schork, M. A., and R. D. Remington.《統計學在生物學和健康科學中的應用》Statistics with Applications to the Biological and Health Sciences. 3rd ed.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Hall, 2000. ISBN: 0130223271.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本課程有講義和全部作業。

 

教學大綱

評分標準

最終成績由以下幾部分構成:

活動

百分比

小測驗(2次,各25%)

50%

作業(10頁書評佔10%;5個問題集佔15%)

25%

小組專題:(論文15%;陳述10%)

25%

 

複習課

本學期每周都有自願參加的複習課,鼓勵學生儘量參加。上半學期,助教除了就課程資料、作業和小組專題回答問題外,也在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學等領域幫助學生更好理解背景概念。下半學期則幫助學生掌握化學、生物化學以及風險分析的基礎。

 

問題集

問題集上交時間已在課程安排中規定。晚交一天,該問題集扣分20%。

 

小測驗

這學期有兩個小測驗,第二個測驗不會涵蓋第一次考過的內容。測驗按課程計劃在正常上課期間堂上進行。第一次測驗為開卷考,第二次測驗的形式由教員決定。沒有結業考試。

 

小組專題

學生分成3-4人一組,每小組參與一種環境病媒的調查。對這些病媒,人們有理由擔心會對人們健康造成不利影響。調查圍繞本學期所建立的概念展開,重點放在建立環境暴露、毒理學方法與健康風險定量評估的聯繫。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James Sherley

Dr. Laura Green

Prof. Steven Tannenbaum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徐卫平

繁體編輯馬景文

簡體編輯吴梓斌

檔案後製處理馬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