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特殊問題

Special Problems in Architectural Design, Spring 2005

2005年秋季
本課程著眼於建築師們在設計過程中所使用的表達工具,並試圖對他們為設計而建立起來的關係進行討論。表達在建築設計中起著關鍵作用,它不僅僅作為一種媒介傳遞並描述某個既定意義或者某個預想概念,而且在這個媒介試圖建立起與自身的關係的同時,還作為一種編碼創造新意義。在這個意義上,作為設計過程外在參數的各種表達媒介,並非是將思想轉換成具體形式的中立手段。它們既不是創造性的真正手段,也不...

指定教科書

Tufte, Edward. 《量化資訊的視覺呈現》The Visual Display of Quantitative Information. Cheshire, CT: Graphics Press, 2001. ISBN: 0961392142.

Lockwood, Arthur. 《圖樣:平面設計師的圖形、圖譜、圖表以及圖樣的視覺調查》Diagrams: A Visual Survey of Graphs, Maps, Charts and Diagrams for the Graphic Designer. New York, NY: Watson-Guptill Publications, 1969. ISBN: 082301325.

Kwinter, Sanford. 《時間的建築:邁向現代主義文化的事件理論》Architectures of Time: Toward a Theory of the Event in Modernist Culture. Cambridge, MA: MIT Press. ISBN: 0262611813.

Dyson, Anna. 〈重組集合〉集合 "Recombinant Assemblies. 《建築設計》" Architectural Design 72, no. 5 (2002): 62.

Dyson, George. 《皮筏子:皮獨木舟》Baidarka: The Kayak. Portland, OR: Alaska Northwest Books, 1986. ISBN: 088240315X.

Tsamis, Alexandros. 《數位移植:邁向非同質數位邁向同質物質性》Digital Graft: Towards a Non-Homogeneous Materiality. Cambridge, MA: 麻省理工學院碩士論文,2004.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本課程有作業環節的一系列練習以及專題環節的學生提案。

 

技術要求

 需要使用Flash™播放器軟體來運行本課程網頁上的Flash™媒體檔。

 

教學大綱 

本課程是秋季學期相關課程的延續,並特別注重並特別注重數位媒體。過去的十年期間,數位媒體不僅已經廣泛應用於設計實踐,而且以很多種方式重新定義了設計過程和建築師的創造途徑。講授的基本設計工具是用作三維建模的軟體Rhinoceros® 3.0,以及作為繪圖軟體的3d Studio® Max 6。 本課程打算與設計工作室建立互動聯繫,二者的內容將相得益彰。

最後分成三個獨立練習:

圖解 ·         

房屋圖解分析 ·         

賦材質研究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Alexandros Tsamis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李丽

繁體編輯劉契良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劉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