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部門中之管理與義務勞動

Managing and Volunteering In the Non-Profit Sector

2005春季課程
本課程期望能提供學生對於非營利部門所面臨之管理面挑戰的寬闊視野。這不是包羅詳盡的管理課程,而是著重在將可能透過各種方式 而與非營利組織產生關係的學生(包括組織成員、志願義工、募款者、偶為員工等身分者)。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本課程以一份閱讀資料清單及一系 列課堂講稿為重點。

 

教學大綱

課程簡介

以維繫社會運作具有重要性。成立、拓展與經營非營利部門導致複雜的挑戰,甚至有些情況較營利部門所面對的挑戰更為複雜。非營利部 門和一般公司一樣,需要確認標示其市場、對抗競爭者、並管理他們內部的作業。

然而,非營利部門部必須致力於眾多贊助支持者的需要,也必須在他們的價值觀與有效管理的需求之間取得平衡,同時必須在缺少如私人 企業所具有之財務資源的特徵下,吸引及留住有經驗的人力。

本課程期望能提供學生對於非營利部門所面臨之管理面挑戰的寬闊視野。這不是包羅詳盡的管理課程,而是著重在將可能透過各種方式而 與非營利組織產生關係的學生(包括組織成員、志願義工、募款者、偶為員工等身分者)。

本課程包括三部份:閱讀資料、個案討論、客座講演、以及學生專題計劃。

每堂課都將有個案討論(除了最後兩堂課將由學生報告之外),學生應該研讀並充分準備以進行每個個案的討論。 有多堂課亦將邀請各式各樣的非營利部門之卓越者,這些客座講者將在課堂上,並依當日主題以互動的方式教授他們經驗(我們將提供 每位客座講者服務單位的背景資料)。 學生團隊將於本學期課程中至波士頓地區的非營利部門工作,然後準備一份報告,並於課堂中進行口頭簡報。針對這部分,更多細節將 於下列說明中提供。

 

評分

本課程評分標準如下:

Grading Criteria 項目 評分

 

課堂參與

40%

一份個案評論:此為個人作業,學生可選擇希望評論的個案。

20%

小組專題計劃評論:此為小組作業,並期望每位學生實質參與。

40%

 

 

學生團隊簡報

小組專題

本課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小組專題,每個小組(大約四位學生)將被分配至波士頓地區之非營利部門。小組專題可由兩種模式中擇一採用 。某些非營利部門已有他們希望小組著手處理之既定的議題或挑戰,在這些情況下,小組將採類似電子實驗室或國際電子實驗室與公司之合作 方式與非營利部門共事。而某些非營利部門則將開放成為小組研習的搖籃,在這類情況下,我們將提供下列的問題以作為小組研討的指南。無 論採取哪一種模式,小組都應提供非營利部門一份書面報告,並且如果該組織要求的話,小組須準備好和非營利部門人員共同討論該組織期望 的報告內容。

各組織的名冊將於第一次課堂中發送給全班,並於第一週上課期間內,小組須成立並應將前三志願(依序排列)以及考慮的理由以電子郵件 方式傳送給保羅.歐斯特曼(Paul Osterman),第二次課堂中將做分配。

至於上課方式,每組均將於學期末前提交小組報告並於最後兩堂課中的一堂課上,呈現其報告結果。大約課程進行到第四週時,每組應和 我們約見以討論其小組專題。

小組可依循下列問題準備針對該組織的報告:

該組織的任務使命為何?是否隨著時間而改變?如何?為什麼? 該任務使命的獨特性為何?為什麼該任務使命應透由非營利組織完成? 它們所服務的市場為何?它們的客戶又是誰? 實踐該任務使命的策略為何? 該組織是有效的嗎?當你要回答這問題時,你會採用哪些標準來衡量?以及該組織自己如何評斷其有效性呢? 它們的預算來源為何? 接受服務者會付費給該組織嗎? 它們如何行銷它們的服務?對誰行銷? 管理架構為何? 你會如何描述該組織的文化?以及該文化是如何發展、維持呢? 人力資源的策略為何?它們會僱用哪些人?這些人會待多久? 你看到有哪些為達成組織任務使命時的作業障礙呢? 擴大現已提供之服務規模的前景如何?又該如何達成?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Paul Osterman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趙安琪

繁體編輯劉夏泱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劉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