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的國際關係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 East Asia, Spring 2005

2005 春季
本課程的目的是介紹和分析東亞國際關係。四個大國中有三個擁有核武器,有兩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在世界政治中,東亞地區是最有活力和影響力的地區之一。在冷戰時期,東亞見證了超級大國與該地區其他國家之間的激烈競爭和衝突。在後冷戰時代,這個地區一直是全球經濟的推動力,但同時也經歷著一個重大的權力平衡轉變,而其軌跡和結果仍然不明朗。本課程將研究在東亞的國際關係中這兩個時期衝突與合...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本課程有廣泛的閱讀資料。

 

教學大綱

對於17.433課程大學部學生的要求

這裏將有兩次課課堂上簡答考試。考試內容來自閱讀材料和講座。學生必須在課後寫兩篇解析論文,需要分析的問題將在課程中指派。第一篇論文需大約有1500字,而第二篇論文將大約3,000字。出席是強制性的,包括復習課。

 

成績將取決於以下部分:

 

項目

百分比

考試一

20%

考試二

20%

論文一

15%

論文二

30%

小測驗

5%

出席情況

10%

 

 

17.434課程對研究生的要求

只要獲得導師許可,學生可註冊該課程的研究生級課程。研究生每星期需額外閱讀150頁列為閱讀資料部分(針對17.433課程 )的“建議閱讀材料”。

。這些閱讀材料將有助於學生理解關於東亞國際關係的學術文獻,並為進一步研究或為研究專案做準備。

研究生必須寫兩篇論文以及兩本書的簡要記錄。這3000-3600字論文需包括實證資料和本課程介紹的理論,並要求學生深入廣泛的思考塑造這一地區的國際關係的關鍵變數。簡要記錄是一篇大約600字的簡要書摘,須從作業部分最後的列表中選擇。

 

成績將取決於以下部分:

 

項目

百分比

論文一

25%

論文二

30%

簡要記錄一

15%

簡要記錄二

15%

小測驗

5%

出席情況

10%

 

課程要求

掌握形勢

藉由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和“太平洋論壇:比較關係”中關於亞洲部分的資訊,掌握當前形勢的發展。

殘疾人

如果你有殘疾和需要住宿,請立即聯繫我,以便作出適當安排。

延期

補考或延期將不會獲得許可,除非有緊急情況,延期需要獲得系主任的同意或有醫生證明。遲交的作業作將受到每天降低三分之一分數的處罰(例如,從B到B-)。本課程要交作業的關鍵日期在教學時程裏都有列出。

剽竊

剽竊是不能容忍的行為。剽竊是指“從別人那裏抄襲一些內容並把它作為自己的作品”。這包括想法以及具體的短語、句子或段落。不要做假。參看麻省理工學院寫作中心MIT's Writing Center的“避免剽竊”和麻省理工學院學術誠信規則MIT's rules regarding academic honesty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M. Taylor Fravel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蒋启国

繁體編輯洪曉慧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李思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