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程序

Separation Processes, Spring 2005

2005年春季課程
本課程涵蓋了由平衡和速率過程決定的分離過程基本原理。課程主題包括精餾、吸收、吸附以及膜分離過程之階段程序及應用。課程還包括相平衡和擴散作用所扮演的角色。

指定教科書

Seader, J. D., and Ernest J. Henley.《分離過程原理》Separation Process Principles. New York, NY: Wiley, 1998. ISBN: 0471586269.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此課程包括一組完整的作業。

 

  • 概述

本學科涉及到的過程中的以曾學過的科學及工程科學應用於化學、生物混合物分離,具體過程包括精餾、膜分離、色譜分離過程以及吸附過程。

本課程目標有二:一是理解分離過程如何運作,二是進一步提高應用這些基本原理解決一些實際問題的能力。

 

  • 教科書需閱讀的文獻

Seader, J. D., and Ernest J. Henley.《分離過程原理》Separation Process Principles. New York, NY: Wiley, 1998. ISBN: 0471586269.

 

補充參考文獻

Smith, J. M., H. C. Van Ness, and M. M. Abbott.《化工熱力學入門》Introduction to Chemical Engineering Thermodynamics. 6th ed. Boston, MA: McGraw-Hill, 2001. ISBN: 0072402962.

Incropera, F. P., and D. P. DeWitt.《熱與質量傳遞基本原理》Fundamentals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5th ed. New York, NY: John Wiley & Sons, 2002. ISBN: 0471386502.

Middleman, S《熱與質量傳遞入門》An Introduction to Mass and Heat Transfer. New York, NY: John Wiley & Sons, 1998. ISBN: 0471111767.

King, C. J. 《分離過程》Separation Processes. 2nd ed. New York, NY: McGraw-Hill, 1980. ISBN: 0070346127.

Doherty, M. F., and M. F. Malone. 《精餾系統的概念設計》Conceptual Design of Distillation Systems. Boston, MA: McGraw-Hill, 2001. ISBN: 0070174237.

McCabe, W. L., and J. C. Smith.《化工單元操作》Unit Operation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3rd ed. New York, NY: McGraw-Hill, 1976. ISBN: 0070448256.

Treybal, R. E.《質量傳遞操作》Mass Transfer Operations. 3rd ed. New York, NY: McGraw-Hill, 1980. ISBN: 0070651760. (Originally published 1955.)

 

  • 閱讀內容

閱讀作業列於課程提綱中,額外的閱讀作業和講義將在課堂上公佈。

 

  • 作業與測驗

整個學期將設置約5個習題集。將會有2次一小時測驗,一次時間大約在期中,另一次約在期末最後幾周。測驗的次數不會減少。儘管家庭作業在學期成績中所占比重較小,但作業是成功的關鍵。如果不在作業中付出較多的努力,通過測驗將會非常困難。

鼓勵同學之間的合作,但應遵守如下原則:作業須獨立完成。如果遇到困難,可與同學、助教或導師進行討論,然後獨自完成。獨立精神對培養有效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必要的,這對於取得好的測試成績以及以後的專業實踐都是至關重要的。直接抄襲他人的作業是不被接受的。

 

  • 評分

項目

百分比

一小時測試(2次)

50%

期末考試

30%

家庭作業

20%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Dr. William Dalzell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董建伟

繁體編輯洪曉慧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