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道德與權威

Literature, Ethics and Authority, Fall 2005

2005年秋季
本課程探討我們如何利用故事闡明道德準則。教學大綱包括短篇小說,小說,戲劇,劇情電影和一些非小說。主要議題包括:領導和權威,專業性,普世道德標準和社會企業,以及性別,文化認同,平衡家庭與工作生活,以及科學與道德的關係。閱讀資料包括Robert Bolt,Jane Smiley,Virginia Woolf,Ursula LeGuin,Wole Soyinka和其他人的作品;...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特點

本課程有〈閱讀資料〉和〈課程作業〉。

 

教學大綱

  • 課程描述

我們通過講故事來解讀世界。我們的個人和職業生活取決於我們把許多元素編織成清晰易懂的整體,為了自己也為了他人。有時不知不覺中,我們利用故事和講故事作為管理工具:應用得當,這有助我們激勵員工,定義公司的使命,在危機時刻集中我們的思想。故事的內容是複雜的日常生活;我們做決定可能過於隨意,或是未能應付挑戰,故事為我們帶出觀點;故事是我們達成共識最古老,最持久的方法,是和人類一樣古老的領導和管理手段。故事默默建設我們所稱為的「道德標準」。

在《文學,道德和權威》課程,我們利用故事來解決長期問題:當他人,事件或議題測試我們對領導,職業和適當行為的意念時,我們會如何自處?我們如何應對工作場所的多樣性,性別和家庭,或應付戰爭,死亡,和人普遍是脆弱的現實?通過電影,小說,戲劇和短篇小說(這些好故事),這研討課程探討自由與控制,群體規範和個人表達的問題,因為這影響我們管理工作和個人生活的意願。

《文學,道德和權威》教學大綱匯集多個國家文化的教材,反映校園學生團體和工作場所的多元化,你們畢業後會發現自己置身其中。課程還探討多個專業的角度:醫學,法律,政治,科學,教育,軍事,教會,新聞和呆在家中養兒育女;把事物置於更大的社會背景。我們閱讀一些非小說作品:散文,演講,書信,回憶錄;以及利用新聞媒體一些日常材料。

課程每星期一和星期三上課,每節一小時半。可以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書店購買課本;課程包有許多作業。學生可以在校按指定放映期間觀看電影,或在本地視頻商店租借。

  • 課程要求

評分準則

活動(%)

課堂參與(40%)

三篇小組論文和一次小組協作教學(25%)

兩篇個人論文(五至七頁,學期中期和期末遞交)(15%和20%)

 

在所有情況下,學生表現的個人深度和哲理見解,被視為對研討課程的貢獻。論文和討論議題將包括課程簡介列出的:故事作為管理手段,制度與個人,社會衝突和社會企業,領導等的關係。文章要求學生專注於學期到那時為止所涵蓋的一個或多個文本/電影,並對比他們個人經驗與課程教材所描述。所有作業鼓勵學生思考研討課程教材的含義,以定義道德行為,以及領導人利用說故事的內在道德挑戰和好處。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Leigh Hafrey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馬景文

繁體編輯盧韻竹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馬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