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之國際政治:透過模擬、互動電玩與“娛教”

International Politics in the New Century - via Simulation, Interactive Gaming, and 'Edutainment', January (IAP) 2005

2005年1月〔自由活動月〕課程
這工作坊旨在通過互動政治電玩(以及一些 “娛教”)的嶄新視覺化技術和方法,向學生介紹對政治的不同視角及當今世界現狀。具體而言,我們將探索互動工具(例如電腦及網路遊戲,博客或模擬)的應用,研究21世紀國際政治的重大挑戰,重點是政治學核心理念在運用時產生的一般認識及特殊理解。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課程重點

本課程包括詳細的家課作業。

 

教學大綱

 

第一天:全球電玩與〔全球議程〕

(編註:〔全球議程Global Agenda〕是一款電玩。)

重點:通過浸淫於國際關係危機和決策的網絡敍事和設計電腦遊戲,介紹並深入探討全球體系的新挑戰。

 

第二天:視覺化與國際關係

重點:介紹社會科學的不同視覺化工具,尤其強調視覺化對科學調查邏輯的貢獻。調查最近的科學視覺化專案及進展,特別集中於相關的學術成果與研究。學生學習「地理資訊系統」,並以此為工具管理地理參考數據。(在第三天,學生參加ArcGIS實習課,包括如何擷取資料,創建簡單的地圖圖像,並解讀視覺展示的結果。)

(譯註:ArcGIS是一套可伸縮集成、具有C/S與B/S結合體系結構的地理資訊系統平臺。可為用戶提供從低到高多層次的開放、可擴展性強的解決方案。ArcGIS作為一個可伸縮的平臺,無論是在桌面,在伺服器,在野外還是通過Web,為個人用戶也為群體用戶提供地理資訊系統的功能。)

 

第三天:強化〔全球議程〕與視覺化策略:探索國際關係的問題

重點:說明從互動電玩和視覺化技術獲得的見識之間的互動或聚合。思考表達和學習過程。評論國際關係的概念與含意。評論到目前為止,作業和實踐活動的涵義。

 

評分:本課程的家課作業與期末專題評分佔同樣比重。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Nazli Choucri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赖启祺

繁體編輯馬景文

簡體編輯周凡

檔案後製處理劉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