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政策與經濟學

Environmental Policy and Economics, Spring 2004

2004年春季
本課程探討政府在環境管制的適合角色。課程有助學生發展用於衡量環境管制成本效益的工具。這些工具用以評估一系列的最近政策問題,包括:水污染及空氣污染的管制措施應收緊或放寬?美國境內和境外因氣候變遷承擔什麼成本?環境管制是否「尋底競次」?同學將設計並執行一項前端研究計畫,測試空氣污染是否造成出生兒夭折率。為取得實證經驗,課程包含一位前任環保署工廠稽查員的專題演講以及參觀地方的污...

指定教科書

我大力推薦購買以下書籍:

Kolstad, Charles D《環境經濟學》Environmental Economics第一版,紐約:牛津大學印刷,2000年,ISBN:0195119541

Stavins, Robert N.編輯《環境的經濟學:選讀本》Economics of the Environment: Selected Readings第四版,NY:W. W. Norton,2000年,ISBN:0393975231(以下簡稱EESR)

課程大綱提供本課程相關論文的指南,但並不要求讀完所有文章。Kolstad的《環境經濟學》教科書是課程必備,講師會標明上課時會指定必須閱讀的章節。兩本較淺易的教科書有助學習:

Tietenberg, Thomas H.《環境與自然資源經濟學》Environmental and Natural Resource Economics第五版,Reading, MA: Addison-Wesley,2000年,ISBN:0321031288

Chapman, Duane《環境經濟學:理論、應用與政策》Environmental Economics: Theory, Application, and Policy,NY:Longman Press,2000年,ISBN:0321014359

最後,同學對近來美國政府的環保政策有興趣,建議可閱讀

Portney, Paul and Robert N. Stavins編輯《環境保護公共政策》Public Policies fo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第二版,華盛頓特區:未來的資源Resources for the Future,2000年,ISBN:1891853031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本課程有習題集,〈研習資料〉有完整的考題溫習。

 

  • 技術需求

本課程需要STATA®統計套裝軟體,用以檢視與執行本課程網站提供副檔名為.dta的檔案。

 

課程大綱

  • 評分

課程成績評分暫定如下:

活動    百分比       

課堂參與    10%       

習題集    30%       

期中考    20%       

期末考    40%     

 

  • 作業

習題集

本課程有4至5個習題集。每項作業將儘快放在MIT伺服器,答案在習題到期當日在MIT伺服器發表。不接受遲交作業。鼓勵學生一起討論解問習題,但個人要遞交作業作評分用。

至少有一個習題集要用到STATA®統計軟體,該習題集涉及先進研究:求證空氣污染是否導致新生兒夭折率。任何套裝軟體都可用來處理這問題,但解答須用STATA®源碼。校內很多電腦室電腦都有STATA®軟體。助教有時間教導使用STATA®。

 

期中考

課程春假前有一次期中考。考試範圍涵蓋考試前所有內容,成績佔學期總成績20%。

 

期末考

課程在期末考試周有期末考。期末考範圍涵蓋全部講課內容,但偏重於期中考後的部分。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Michael Greenstone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范振基

繁體編輯陳玉侖

簡體編輯馬景文

檔案後製處理李思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