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權軍事干預

Great Power Military Intervention, Spring 2004

2004春季課程
這個研討會,目的是為了系統地、對比地檢視在20世紀90年代或大或中的強權軍事干預是如何轉變為內戰。在20世紀90年代,這些內戰是西方國家政策的重要議程。然而,這些干預通常不是由明顯的傳統重大利益引發。在冷戰過後,西方強大和中等勢力享有極度安全,這些活動是令人費解。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這門課程以廣泛的閱讀清單為特色。

 

  • 課程描述

這個研討會,目的是為了系統地、對比地檢視在20世紀90年代或大或中的強權軍事干預是如何轉變為內戰。在20世紀90年代,這些內戰是西方國家政策的重要議程。然而,這些干預通常不是由明顯的傳統重大利益引發。在冷戰過後,西方強大和中等勢力享有極度安全,這些活動是令人費解。

在大多數事件中,美國有重要的作用。這些干預需要在真正的軍事行動和(或)持續的執行和平行動中,動用相當的軍事力量,這要花大錢。干預者常常會有輕微人員傷亡,有時干預物件會有大量的人員傷亡。這些干預是有爭議的,至少在美國是這樣。決策者要相當關注他們導致的內戰和干預。簡而言之,這些干預並不"便宜"。

將要研究的干預包括:1991年保護伊拉克北部庫爾德人;1993年改善索馬利亞饑荒;1994年重建海地阿裏斯蒂德政府;1995年結束赫塞哥維納的衝突;1999年北約結束塞爾維亞控制科索沃。為了對比,我們也檢視1994年為了緩解或制止盧安達種族屠殺的弱勢努力。

研討會將以一系列問題研究這些干預:

1.贊同或反對這些干預有哪些主要政策觀點?

2.誰是贊成干預的主要三與者?

3.關於這些內戰的基本本性,什麼是已知的或者為人相信的-他們的起因、動力和含意?

4.在這些內戰中使用什麼權力之外的軍事政策來達到具體成效,其中哪些已經證明是最有效的?

5.在實際的干預中,哪些類型的軍事力量已經證明是特別有用的?

6.在每一個事件中,我們會判斷干預是成功還是失敗?我們是怎麼解釋成敗?

關注這些干預,有理論和政策科學的理由。理論上,研究這些干預可能讓我們瞭解一些國際政策的主要趨勢,可能揭露一些問題,比如"單極性"的本性,或者主權標準的蠶蝕。在9.11襲擊背景下,研究這些干預也是有必要的。所有與安全相關的討論現都集中到反恐戰爭。20世紀90年代的干預是否僅僅是插曲,而國家等候著更大的威脅?或者他們是否告訴我們未來國際政治的一些事情。從政策科學的觀點看,這些干預對於涉及的強權來說都是"有限的戰爭"。 如何操縱有限的戰爭,這方面又告訴了我們什麼呢?關於現代的常規軍事力量,我們又學懂了什麼?關於軍事組織之間的異同和西方強權之間的能力差別,我們又學懂了什麼?

 

  • 格式

這是一個研究會。所有上課的人都應該參與,不管他們是否是為了拿學分。所有人都要閱讀,否則研究會的形式將不起作用。教授將是討論的領導者。根據人數,每週將有一個或多個同學被要求做一個十分鐘的陳述,略述在閱讀中提出的問題。所有上這門課並要取得學分的同學在學期最後一節課中將展示一些作品。也鼓勵相關專題的旁聽生在最後一節課中展示他們的作品。

  • 評價

上這門課要拿學分的同學可選擇兩種方法之一滿足書面作業的要求:典型的課程論文,或者兩篇評論文章。後者要解釋一下。每篇評論文章,學生至少閱讀兩本相關的書籍,總共是四本書。這些不能是教學大綱中的必讀書籍。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Barry Posen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