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法II博士生研討會

Doctoral Seminar in Research Methods II, Spring 2004

2004春季課程
當代對組織、策略與管理的研究,大部份依據定量研究方法。本課程將介紹一些最常使用的定量方法,包括對數轉換值/機率轉換值模型、計算模型、事件歷史模型,並將各技術做跨區域整合。

指定教科書

Alrich, John H.和Forrest D. Nelson著,《線性機率, 對數轉換值/機率轉換值模型》,Newbury Park,CA:Sage出版,1984,ISBN: 0803921330.

Singer, Judith D.和John B. Willett著,《應用縱向數據分析:模型改變與事件產生》,紐約:牛津大學出版社,2003,ISBN: 0195152964.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這是一門以閱讀為主,以整套相關閱讀資料清單與作業為特色的課程。

 

  • 概觀

當代對組織、策略與管理的研究,大部份依據定量研究方法。本課程將介紹一些最常使用的定量方法,包括對數轉換值/機率轉換值模型、計算模型、事件歷史模型,並將各技術做跨區域整合。

這是關於研究過程的一門課程。我明確的目標是在幫助你理解理論、數據和統計方法之間的關係。這不是一門統計學理論課程;雖然會明確地依據統計過程訂定假說,但並不會花很多時間在推導可能的函數…等等,而是如何使用統計方法來回答研究問題。我們會花相當多的時間在思考如何將理論轉化為可驗證的假說,以及如何最有效地驗證這樣的假說。我們將藉由討論組織研究領域中的主要期刊,並讓你使用數據和估計模型加以進行。這些技巧中我主要目標是幫助你能輕易地使用統計方法提出與解決研究問題,並且發展評估他人研究的關鍵性技能,這樣就可以將這些技能應用於自己的研究上。

  • 形式與要求

本課程之架構(大致上)為一週的理論授課與隔週的理論應用相互交替。我們將使用以下兩種方式:

  • 首先,討論使用特定方法的報告(從網路和其他地方取得),為了評估這些數據與方法對於研究問題來說是否得宜。

  • 其次,我會要求學生處理數據與估計模型(使用STATAR),寫下結果並闡明原因,然後(偶爾)在課堂中報告。

數據作業中之文句須得宜。最重要的是這些作業都沒有特定答案。我不會指定你該用什麼相依變數、該解釋什麼…等等。這樣的部份目的是要讓你練習如何使用數據、估計模型和使答案合理化。利用課程15.347所學,你要規劃出數據的概念性模型和統計模型。這門課較大的限制是你只能使用當週課堂中討論的方法(例如:計算模型)。我都已經將適當的數據資料設定好,不過你也可以使用自己取得的數據。

每次「應用」課的開始都要交一份分析結果概要,本文最多兩頁,加上圖表,並根據推衍出的概念性模型討論其結果。這些作業最多可由兩人一組完成。我每週會請兩或三組提出他們的作品結果,並在課堂中討論。

評分分配標準如下:

事項 百分比

課堂參與

30%

指定報告之一的討論領導力

20%

五個含數據工作的簡短作業

50%

 

  • 軟體

若你沒用過STATAR,我希望你在開課的前幾週作以下事項:

  1. 安裝軟體(比方在計算機實驗室),以便讓你知道如何運作。

  2. 2. 至少先瀏覽使用手冊,特別是閱讀「開始使用STATA®」。

網路上也可取得資源,例如:UCLA提供的STATA®啟動工具。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Jesper B. Sorensen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