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實習

Political Science Laboratory

2004春季課程
本課程引導學生運用量化方法進行政治學研究。在具體的研究活動中針對這些方法進行檢視,例如公眾輿論調查,選舉行為,國會效能,不同國家之政治進程的比較,公共政策評估。學生加入聯合班專題,同時進行個人專題研究。

指定教科書

Gujarati, Damodar N. Basic Econometrics. 4th ed. New York, NY: McGraw-Hill/Irwin, 2002. ISBN: 9780072478525.
Gujarati, Damodar N.《基礎計量經濟學》,第四版 紐約:麥格勞-希爾、埃爾文,2002I SBN: 0072478527

Hamilton, Lawrence C. Statistics with STATA 8. 5th ed. Southbank, Victoria; Belmont, CA: Duxbury Press, 2003. ISBN: 9780534997564.
Hamilton, Lawrence C.《用STATA 8的統計分析》,第五版,Southbank, Victoria; Belmont,加州2003.杜克斯波利出版社, 2003. ISBN: 0534997562

Achen, Christopher H. Interpreting and Using Regression. Beverly Hills, CA: Sage Publications, 1982. ISBN: 9780803919150.
Achen, Christopher H.《解讀與運用回歸分析》. Beverly Hills,加州:Sage Publications, 1982. ISBN: 0803919158.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本課程以實驗,還有針對不同學生專題的STATA®統計軟體使用輔導,以及課堂講義為重點。

 

教學大綱

  • 教學目的

本課程之目的在引導政治學本科生,使用基礎的政治學研究的量化工具。尤其是本課程探究了社會學家用來構建和回答實踐問題的主要統計型研究工具。當你完成本課程後,你能更清楚認識到政治家與其所處時代的關係,更能辯證的閱讀大部分此領域的專業文章,培養具有實用性的技巧。然而,政治學實習最重要的目的是,幫助你從一個被動的社會學著作閱讀者,變成一個有創見的產出者。

生產新的知識,或者系統地對別人的主張提出疑問,這都很有樂趣。為了獲得這種樂趣,我們需要考慮很多東西。因此,為了使我們在學期結束時,可以獲得所有需要的知識,課程(大致)分成並列的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統計知識。統計推理是社會學測試假設的最重要方法。因此,統計導論是課程的核心。我採取統計的方式是非正式且直覺化的。可以用更正式和不那麼直覺化的方法,但那樣我們就沒有那麼多時間來講新內容。如果你對統計方法不感興趣,或者你想用更嚴格的方法來研究這裏提出的統計主題,那麼你可以考慮選修17.846(政治學多變數分析),14.31(計量經濟學),或6.430(工程概率和統計)。

第二部分是研究技巧。嚴肅認真的學問需要勤奮、有組織,以及對細節的重視。許多人對於社會如何運行充滿許多有趣的想法,有些是正確的,有些則否。最終,態度最認真並且建樹最多的研究者,乃是那些仔細記錄並與數據周旋的人。進行良好的實踐性研究包含了,瞭解圖書館資訊系統如何運作、如何說服他人接受你的訪談、如何向電腦輸入數據,如何向巨大的統計包寫代碼,如何寫一個意思明瞭的英語句子。因此,我們將用大量時間完成平凡的任務,包括怎樣用一個具體統計包(稱為STATA®),怎樣按照具體的風格指南(Turabian的《學期報告、論文、學位論文寫作手冊》)寫文章。

第三部分是你自己做的項目。正如一個中國古語所說:「不聞不若聞之,聞之不若見之,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學至於行而止矣」,這就是麻省理工學院實驗室所要求的哲學精神,也是導引這個課程的動因。你要努力地閱讀政治科學的專業文獻,選一個感興趣的題目,把自己在這個課程中正在學習的技巧應用到學習(和理解)新的內容中。我認為這是課程中最有趣的部分。這可以很有樂趣,但是它也比剛開始時還要困難得多。因為進行原創性研究十分困難,最近,我給這個課程設定一個必備先修條件並且將要嚴格執行。(我會對主修或者副修的大四學生寬容一些,因為這是一個新設的必備先修條件, 但是我對這個條件相當重視,我想你也應該這樣。)理由就是你需要在上課前很好的瞭解政治科學是什麼,政治學家是幹什麼的。否則,我保證你將在後半學期陷入完全的迷惘。

 

  • 課程組織

我們每週將上兩次課。在前半學期,上課的主要目的是以授課與討論這兩種方式研究材料。在教學時程部分有課程的安排,詳細列出每節課的內容。我希望你能為每節課做好準備。準備將涵蓋不同方面,這取決於授課內容。在一些課上,我將講述其中一本課本的內容。因此,你必須在每堂課之前就對這些書籍進行閱讀。我會留意那些準備充足與不足的學生。即使你沒有準備某次課的內容,你都無論如何要來上課,因為我會對那些經常曠課的學生進行扣分。

在下半學期裏,我們將會每週上兩次課來討論你的研究專題。在這段時間裏,你將被要求進行兩次課堂報告陳述。在第一次報告裏,你要向同學介紹你希望報告的問題,以及你計畫如何報告它。而在第二次報告中,你要講述你的發現。這些是簡短報告,一般每節不超過10-15分鐘。因為你的報告將作為你成績評分的依據,所以在此之前你需進行演練。報告陳述時間將以抽籤方式決定。

 

  • 課程要求

課堂出勤與閱讀作業的討論(占成績的20%)。請閱讀課堂組織部分的第一段內容。每堂常規課都必須到。本學期我們有專題評論和研討會,不強制要求出席。但必須出席同學對於其研究所進行的口頭報告。

資料分析題集(占成績的20%)。在前半學期裏,我們將大約每週指派一個問題集。不能遲交。

小組專題(占成績的20%)。在本學期第一個月,將指派一個小組專題的作業,簡單介紹社會科學量化研究。每個專題的最後成果需要記分。這個成績是由你自身努力和團隊努力共同形成的。

期末研究專題報告(占成績的40%)期末專題是該課程的昇華。你應該在本學期第一天裏,就開始思考你想要研究什麼,並開始搜集資料。記得關於搜集與分析一項初始課題數據所需耗費的時間,有一句老話要記住:把你預計要花費的時間翻倍,再翻倍,不斷重複。你所耗費的實際時間是所得結果的兩倍。在撰寫你的研究報告時,你必須使用一本風格指南來指導寫作,最好是Kate Turabian的書。最後報告繳交截止時間為第13次課,下午5點前交到我的辦公室。不要指望我會允許你遲交。

 

  • 報名限制

這是一個勞動密集性的課程,並且受人們報告成果的要求所限。經驗表明,一次課程的選修人數為16人,是能夠從本課程受益的最大數字。因此,如果有超過16個人來上第一節課,我將擇先安排,從1到n,n即參與的總人數(當然我有可能將按順序其擴展到20。)優先系統按如下順序操作:

政治學專業(主修),四年級生

政治學專業(主修),三年級生

政治學專業(副修),四年級生

政治學專業(副修),三年級生

其他專業四年級生

其餘

我將嚴格執行這門課已公佈的必備先修條件,並且我將瞭解你是否已經學過該課程。如果你是一個大一、大二或者是大三學生,而且你沒有修過課程17.869,(以前是17.869 ),那麼我會把你列入以上相應的類別。

講者介紹

Prof. Charles Stewart, III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陈鹏

繁體編輯劉夏泱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劉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