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en Meindertsma 談豬如何使世界運轉

Christien Meindertsma: How pig parts make the world turn

《編號05049的豬》作者Christien Meindertsma,觀察一隻平凡的豬死後的不平凡貢獻,牠的各個部位至少可做成187種非豬肉產品:從子彈到人工心臟都可以見到豬的影子。

講者介紹

Christien Meindertsma

Christien Meindertsma用藝術(和工藝),揭露了我們現代生活中一些不為人知的過程和關聯性。

荷蘭藝術家Christien Meindertsma以相當深入的方式探索產品的原料,以簡單的書籍和產品揭露其中複雜而不為人知的過程。為了撰寫她的第一本著作《托運行李》,她買了一箱在9 / 11事件後,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安全檢查站於一星期內沒收的物品。她將全部共3267項物品仔細分類,並將其放置在一片純白的背景前拍照。她的第二本著作《編號05049的豬》,記錄了一隻編號05049的豬身上不同部位所提供的數量驚人的產品-揭示了原料與生產者,及產品與消費者之間的關聯性,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裡已變得相當難以察覺。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Christien Meindertsma 談豬如何使世界運轉

  • 嗨,在進入主題之前,我想先問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在座有多少人吃豬肉?請舉手,噢,不少呢!那在座有多少人去年看過活生生的豬?

    在我的祖國荷蘭,你根本看不到豬,這是很奇怪的,因為人口1600萬的我們,擁有1200萬隻豬。當然,荷蘭人吃不了這麼多豬,他們大約吃三分之一,其他的出口到歐洲各國和世界各地,很多賣到英國、德國。

    我好奇的是,在過去,豬身體各部位都會被善盡其用,一丁點都不浪費,我想知道現在是否依然如此。我花了約三年的時間研究,從頭到尾追蹤一隻編號「05049」的豬,以及利用牠所製作的產品。在這三年中,我遇過各式各樣的人,例如養豬戶和屠夫,這挺合理的;但我也結識了鋁模製造業者、軍火製造業者、和各式各樣的人。我訝異的是,養豬戶完全不知道他們的豬被拿去做成什麼,而我們這些消費者也都不知道這麼多產品的成份裡都含有豬。

    所以我做了一件事,我把整個研究整理成一份這隻豬的產品目錄,然後在書背黏上一模一樣的耳標,內容共有七章,分別是皮膚、骨頭、肉、內臟、血、脂肪和其他。(笑聲)全部重量是103.7公斤。為了讓各位知道,你們在日常生活中有多常與豬隻各部份接觸,我想給你們看一些書裡的圖。

    你們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可能是洗澡,肥皂裡的脂肪酸來自於煮沸的豬骨脂肪,可做為硬化劑使用,它也能使肥皂呈現一種類似珍珠的質感。如果你們環顧浴室,可以看見許多產品,如洗髮精、護髮乳、除皺霜、身體乳、還有牙膏,所以光是早餐前,你們已經和這隻豬接觸了這麼多次。接著,吃早餐時,還是跟豬脫不了關係。豬毛,或者說從豬毛提煉出的蛋白質,我們把它當做麵團的「改良劑」。(笑聲)這就是製造商說的「它已經過改良」,當然,你們瞭解的,在低脂奶油,或很多低脂產品中,當你將脂肪抽出,等於將味道和口感也抽掉了,所以他們把動物膠添加回去以維持口感。

    你在上班的路上,可以看到馬路和建築物底下或許會鋪著多孔混凝土,它是一種非常輕的混凝土,其中含有從骨骼中提取的蛋白質,它也完全可以再回收利用。火車的煞車,至少德國的火車煞車,其中有部分是以骨灰做成的。還有起士蛋糕和各種甜點,像巧克力慕絲、提拉米蘇、香草布丁,所有超市裡冷藏的甜點都含有明膠,以便讓它看起來更美觀。高級骨瓷-這是相當經典的,當然,高級骨瓷裡的骨粉使骨瓷有半透明外觀及強韌的結構,使其能被製作成這些精緻的形狀,例如這隻鹿。

    室內裝潢中也少不了豬的貢獻,它賦予油漆質感和光澤。砂紙裡含有骨膠,就是砂和紙中間那層膠。油漆刷的毛也來自豬,顯然它很適合做刷子,因為其耐用的天然性質。

    我並不打算讓你們看豬肉的部份,因為這本書有一半的內容都跟肉有關。你們大概都知道自己所吃的是什麼肉,但我不想讓大家錯過這個,就是所謂的「份量控制肉塊」,在超級市場的冷凍區有販售。它其實是牛排,以牛肉的名稱出售,但在工業養殖場宰牛的時候,最後會剩下小塊牛肉,無法當成整塊牛排販賣,所以他們所做的,就是用豬血裡的纖維蛋白把碎塊黏起來,做成大型香腸,然後把它冷凍、切片,當做牛排賣出。事實上,鮪魚和干貝也會用相同的方法處理。以吃牛排來說,你可能會配上啤酒,啤酒在釀造過程中會產生很多混濁物質,為了去除這些雜質,有些公司採用的方式是將啤酒倒入一種明膠過濾網來去除雜質,葡萄酒和果汁也採用同樣的流程。

    希臘有一家公司生產一種香煙,其濾嘴中含有豬的血紅素,依照他們的說法,這等於在濾嘴中放入了人工肺。(笑聲)所以這是比較健康的香煙。(笑聲)注射式膠原蛋白,70年代後豬的膠原蛋白被用來注射到皺紋裡,這是因為豬和人類非常相近,膠原蛋白也一樣。這大概是我找到最詭異的東西,這是美國一家很大的軍火公司生產的子彈。

    寫這本書時,我聯繫了所有產品的製造商,因為我希望他們寄給我一些實物樣品和標本,於是我寄了電郵給這家公司,寫著:「您好,我是Christien,我在做一個研究,您是否能寄一顆子彈給我?」(笑聲)我並不期待他們會回信,但他們回了,信裡寫著:「謝謝您的電郵,多麼有趣的故事,請問您和荷蘭官方有什麼關係嗎?」我感到詫異,荷蘭政府會寄電郵才奇怪呢!

    (笑聲)

    我找到最美麗的東西,至少在這本書中,我心目中最漂亮的就是心臟瓣膜。這東西既是相當低科技的,也是相當高科技的。說它低科技,是因為這事實上就是豬的心臟瓣膜,鑲嵌在一個高科技玩意:記憶金屬套管內。它可以被植入人類心臟中,不需經過開心臟手術,一旦將它放到正確的位置上後,人們就移除其外殼,心臟瓣膜會變成這個形狀,心臟就在那一刻立即開始跳動,真是相當神奇的一刻。這是一家荷蘭公司,我打電話問他們說:「我可以向你們借一個心臟瓣膜嗎?」瓣膜的製造者相當熱情,他們說:「好啊,我們會把它放進裝有福馬林的罐子裡借給妳。」好極了。但之後過了好幾星期都沒有回音,所以我打電話問說:「心臟瓣膜發生了什麼事嗎?」他們說:「公司的主管決定不要將心臟瓣膜借給妳,因為他不希望公司的產品與豬有關聯。」

    (笑聲)

    我要給你們看的書中最後一樣產品是再生能源,事實上它可以證明我最初提的問題,豬是否依然會被盡其所能的利用?沒錯,因為只要是無法再做它用的東西都可用來當做燃料,可以作為再生能源。

    我總共找到185樣產品,從中得到的結論是,第一,奇怪的很,我們並不把豬當做國王和皇后來對待;第二,我們確實不知道身邊這些產品是由什麼做出的。

    你們可能覺得我對豬情有獨鍾,但事實上-好吧,或許真有那麼一點,但我更有興趣的是各式各樣的原料。我認為,為了讓我們的產品來源能獲得更好的照顧,例如家畜、榖物、植物、不可回收的材料、還有製造這些產品的人們,不可或缺的第一步就是意識到他們的存在。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