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ise Aguera y Arcas 展示擴增實境地圖

Blaise Aguera y Arcas demos augmented-reality maps

在這場令人屏息的 TED2010 科技展示中,Blaise Aguera y Arcas 示範微軟擴增實境繪圖科技。

講者介紹

Blaise Aguera y Arcas

Blaise Aguera y Arcas 是微軟 Bing 地圖架構師,他將擴增實境建入可搜尋的地圖中。他也是 Photosynth 的共同研發師,這套軟體將靜態圖片彙集成可協同縮放及導航的空間。

Blaise Aguera y Arcas 的背景就如同他協助創造的視覺一樣多面向。在 90 年代,他編寫了影帶壓縮及 3D 虛擬化技術等專利軟體,2001 年時,他發表了影響深遠的電腦運算發現,質疑 Gutenberg 作為活字印刷之父的地位。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Blaise Aguera y Arcas 展示擴增實境地圖

  • 約一年半前,Stephen Lawler 同樣在此為 TED 2007 系列演說 Virtual Earth,他引領我成為 Bing 地圖架構師,那是微軟的線上地圖創新,過去兩年半以來,我們奮力改善線上地圖服務,我們確實從非常不同於那些地圖與導引網站的角度,試圖加以重新定義,您到訪地圖網站首先會注意到的是縮放與平移的流暢度,如果你熟悉 Seadragon 的話,就知那是他們所研發的功能,當然,地圖不只是製作地圖,還要考慮影像,所以,當我們放大到一定程度,即會解析成類似「模擬城市」般的45 度角虛擬景象,而且可以從任何角度切入,顯示出 3D 結構的城市景觀,所有建築物的外觀,但我們更將這個 3D 環境的空間視為是張畫布,所有的應用程式都能放上來,地圖導引其實只是其中一項,如果你按下這個鍵,即可看到,我們已在過去幾個月加入了一些應用,從我們正式推出算起,舉例而言,海地震災後的幾天,我們有了一套地震地圖可以顯示震災前後的鳥瞰圖片,這個應用很棒,但我沒有時間可以在此演示,它取用大量實時的當地部落格,將那些故事、記錄放在地圖上,標示出部落格上所指的地點,那真的很美妙,但我要向各位演示更誘人的玩意兒。

    展開英文



  • 我們所見的影像當然視角不能只停在空中,這些綠色小點代表使用者所創造的合成影像,我也沒時間「跳入」這部份,但要講合成影像及結合到地圖的成果,所有包圍在藍色線條內的地區,我們也都從地面取景,所以,當你「飛入」...(掌聲)謝謝,當你「飛入」地面時,便可以看到這種全景的影像,首先會發現的可能是,這不只是圖片,而是 3D 環境的實景,就如同鳥瞰的 3D 景像一般,所以,如果我按一下,以取得近距離的影像,視覺的轉換看起來就會是這個模式背後的所有幾何學運用,所有 3D 實境。


    接下來,我要演示一個好玩的應用程式,這是我們與在 Flickr上班的朋友合作的成果,這使用了 Flickr 的地理標示影像及類影像合成的處理程序,以將那個影像連結到我們的影像,我不確定這張是否合適,但...(笑聲),但值得注意的是,這裡很明顯示是個熱門的觀光景點,這裡會有為數眾多的相片,而這些相片都攝於不同時間,這張攝於五點左右,那是 Flickr 的相片,這是我們的影像,我們可以看到這類背景為群眾的影像如何深深地融入到地圖上來(掌聲),謝謝。


    有幾個理由可解釋為何這很有趣,其中之一當然是時間旅行,我不會在此演示美美的歷史景像,就是那種還有馬及馬車之類的影像,但真正酷炫的不僅是這擴增了世界的視覺呈現,貢獻自使用者的創造,而且還是擴增實境的基礎,這就是我接下來要進一步演示的主題,我剛將影像轉換到室內,這也很有趣,請看,我們頭上現在有屋頂了,我們來到 Pike Place 市場內,這代表著我們也能用背負式相機取景,而不只是在街道上用擺在車頂的相機取景,我們也能到室內取景,在那兒,我們也同樣能進行標示,不只是靜態影像,也能是影片,這就是我們現在要首度嘗試,現場實時,很令人感到戰戰兢兢(笑聲)。

    展開英文



  • Okay,(鈴聲),All right,夥伴們,你們聽得到嗎?(吵雜聲),All right,我正在台上演示,這是現場秀,All right,我們開始吧,伙伴們現在在 Pike Place 市場,我們的實驗室(掌聲),他們在實況轉播,Okay,George,你可以平移到市場的角落嗎?因為我要演示一些有趣的點,不不,另一邊,Yeah、yeah 回到角落,回到角落,我還不想看到你們,Okay,回到角落,回到角落,回到角落,Okay ,算了。


    我想要演示的是這些有趣之處,位於影像的頂端,因為那可以讓你感受到就像你真的在現場一樣,你可以這麼思考,這又比擴增實境更進一步,你們這些傢伙在幹嘛!噢,抱歉(笑聲),我們在做兩件不同的...Okay,我要掛電話了,我們在做兩件不同的事,其一是取得真實的...(笑聲),All right,讓我們先暫停,謝謝他們,他們貢獻良多才能成就今天(掌聲)。

    展開英文



  • 我要關閉他們的轉播,回到室外,當我轉到室外,我要加註的是,我們使用的是遠距呈現技術,但你也同樣可以將這套運用於現場,融入擴增實境,當你將其運用於現場,那意謂著你可以使所有的元數據(詮釋資料),及關於世界的資訊都呈現在你眼前,所以,我們已進一步轉播,透過 4G 網路轉播來自市場現場的景象,All right,這是最近一場微軟數年前在 TED 的演講中,Curtis Wong 提到的「全球望遠鏡應用程式」,我們出發前往大垃圾桶堆放區,這是市場的傳統,經一整天的勞累,走出來透透氣,同時仰望天空,這就是我們融合「全球望遠鏡」畫面後的地圖(掌聲),這是現在的-謝謝-這是現在的時間,但如果我們移動時間,即可看到星空在不同時間的變化,我們可以獲得所有這些非常細微,有關不同時間、日期的資訊,讓我們將星空中的月亮移高些,也許變更日期,我喜歡拉近月亮,這就是天文完整,呈現星空並融入到我們的世界,好吧,我的時間到了,該結束了,感謝聆聽。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