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Lennox 談為什麽我要從事愛滋病防治運動

Annie Lennox: Why I am an HIV/AIDS activist

過去八年裡,流行歌手Annie Lennox貢獻了大部分時間在她的SING活動中,以喚起人們對愛滋病的認知,並為愛滋病防治募款。她分享與曼德拉一起工作時,遇到一位處境淒慘的非洲小女孩,讓她深受啟發的經驗。

講者介紹

Annie Lennox

史上最成功的英國流行女歌手Annie Lennox,目前致力於喚起人們對愛滋病的認知,並支持防治愛滋病的相關活動,以對抗非洲的愛滋病危機。Annie Lennox受到曼德拉的呼籲所感動,他希望能阻止在南非對婦女和兒童造成嚴重影響的愛滋病蔓延。她在2007年創辦了SING活動,喚起人們對愛滋病的認知及為愛滋病募款。

「這是一種被嚴重污名化的疾病,」Lennox在她的影片部落格說。「我們需要做的是以正常眼光看待愛滋病。」「Sing」所募集的款項用於支持如治療行動運動組織(TAC)所做的努力,此組織致力於打擊愛滋病毒的母子垂直傳染。Lennox在許多其他領域,無論是個人或政治方面都很活躍,2008年她獲頒英國紅十字會人類服務獎。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Annie Lennox 談為什麽我要從事愛滋病防治運動

  • 我今天要跟你們分享這個故事,我要告訴你們,我如何成為愛滋病防治運動者。這是我發起的活動名稱:SING活動。2003年11月,我受邀參加曼德拉46664基金會的創會活動。這是一個愛滋病防治基金會,46664是當時曼德拉在羅本島囚禁時的編號。照片中是我和Youssou N'Dour在舞臺上,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之一。隔天,所有表演者都受邀在羅本島和曼德拉見面,曼德拉要在那裡跟國際媒體開記者會,地點就在他之前的牢房前,你可以看到他窗前的柵欄。這對大家來說都是重要的一刻,就在這歷史的一刻,曼德拉告訴國際媒體說,在他的國家裡,事實上有個滅種屠殺正在發生,在這種族隔離浩劫後的彩虹國度,每天有一千人死去,首當其衝的最脆弱的一群是婦女和小孩。

    這在我心裡產生了相當大的衝擊,因為我既是個婦女,也是媽媽。我那時還沒能了解愛滋病能如此直接地使婦女受害,所以我在離開南非、離開開普敦的時候,給自己許了個承諾,我告訴自己,「我要告訴大家這個真相,我要為這貢獻一些力量。」所以,接下來,我盡可能地參加每個46664基金會的活動,我也舉辦記者會,接受專訪,發揮我身為音樂人的作用,為的是我對曼德拉的承諾,和對他完成的豐功偉業的尊敬。世上每個人都很尊重曼德拉,大家對他都很崇敬,但大家是否都知道在南非,在曼德拉的國家裡,愛滋病的傳染率是全世界最高的?我想,要是我現在走到路上,告訴大家南非的慘狀,大家都會嚇一跳吧!

    展開英文



  • 我,很幸運地,幾年以後遇到了Zackie Achmat,他是治療活動(Treatment Action)的發起者,是個很棒的社運人士及活動領導者,我在一個46664的活動上遇到他,他那時穿著跟我這件一樣的T恤,這是一個工具,這告訴你,我和愛滋病人,跟愛滋病毒共存的人站在同一陣線。因為愛滋病已被污名化,藉著穿這件T恤,我要表達,「是的,我們可以公開討論這個議題,這不是見不得人的事。」我也變成治療活動(Treatment Action)的一員。能成為這個不平凡組織的一員,我覺得很驕傲,這是個草根性的組織,80%的會員都是婦女,大部分的人都是愛滋病帶原者,他們在社會基層工作,他們與直接受到愛滋病毒影響的人能有密切的接觸,他們有一系列的教育課程,主動談及這個惡名昭彰的禁忌,他們做了很多不凡的貢獻。我領導的SING活動也支持了Treatment Action活動,我試著喚起人們的認知,也試著替他們募款,很多我募到的款直接捐給了Treatment Action活動,支持他們傑出的成就。這活動在南非仍持續進行著。

    展開英文



  • 這是我的SING活動,SING基本上,就是我和另外三四個支持我的了不起的人。我走遍這個世界,在過去的兩年半,我去了12個國家。我在挪威的奧斯陸得到一大筆捐款;我在香港唱歌,試著讓人們多捐一點錢;在約翰尼斯堡,我有機會對一群大多是南非白人的中產階級演唱,他們最後都熱淚盈眶,因為我用了一些影片真正感動他們的心,讓他們看看這個正在上演的悲劇,這個大家都不想去看的事實。因為大家都倦怠了,沒有人知道解答在哪裡。現任的衛生部長Aaron Motsoaledi也參加了那場演唱會,我有機會跟他碰面,他也給了承諾,他要試著做一些改變,這是絕對必要的。這是蘇格蘭議會,我後來也變成蘇格蘭的愛滋特使,我跟他們分享了我的經驗,也再一次地喚起大家的意識。這是在愛丁堡,跟這個我鍾愛的非洲兒童合唱團一起。這麼天真無邪的兒童,很多都變成了孤兒,因為愛滋病毒感染了他們的父母。

    這是我在紐約,正跟Michel Sidibe坐在一起,他是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主席,很榮幸,在幾個月前,Michel邀請我成為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大使,藉由這項新身份,使我能將影響力伸展得更遠。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現在要傳給全世界的訊息是,我們希望能在2015年以前,完全消除愛滋病母子垂直傳染。這是個很有野心的目標,但我們相信,在政治決策上有共識的話,這是可能發生的。

    展開英文



  • 這是我跟一個懷孕的媽媽,她是愛滋病帶原者,但我們都面帶微笑,因為我們深具信心,因為我們知道,這個媽媽接受了愛滋病治療,所以她的生命可以延續,她可以照顧即將出世的嬰兒,她的嬰兒也會接受PMTCT療程(PMTCT:預防母子垂直傳染),這表示她的嬰兒可以不受愛滋病毒的感染。這是在生命起點就開始的預防,這是從另一種角度來看愛滋病的預防。

    我要以告訴你們一個有關Avelile小故事來結束演講。這是Avelile,她一直跟我在一起,我到處跟人說她的故事,因為她代表了幾百萬個愛滋孤兒其中之一。Avelile的媽媽是愛滋病帶原者,她死於愛滋病引發的疾病,Avelile也是病毒帶原者,她一出世就帶著病毒,這是她七歲的照片,體重卻不比一歲的嬰兒重。她這時正受著愛滋病病發還有肺炎的折磨,我們在東開普省的醫院見到她,跟她相處了一個下午,她實在很可愛,醫生和護士也都很令人敬佩,他們給她特別的飲食,細心地照顧她。我們離開醫院的時候拍了她的影片,沒人知道她能不能活下來,所以,這實在是令人十分感動的相遇。藉由這直接的經驗,讓我們每個人都產生極大的共鳴,因為這個孩子,這個故事。五個月以後,我們又回到南非去看Avelile,我手臂上的毛都豎起來了,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我有這樣的反應,因為我知道下一張照片裡你將看到的轉變,這不是很棒嗎?

    展開英文



  • 現場這些掌聲,應該要獻給醫院裡照顧Avelile的醫生和護士,我相信在場的人也都喜歡這種轉變。所以,我想問你們,在場的每一位,如果你覺得世上每個媽媽和小孩,都有權利得到好的營養和醫療照顧,你也認同千禧年發展計劃裡,特別是第五、六項,應被世上所有政府所承諾、實踐的話,尤其是南撒哈拉非洲的國家,可以請你站起來嗎?我想,我們可以說,現場幾乎每一個人都站起來了。

    十分感謝大家。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