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 Landolina 談可立即止血的凝膠

Joe Landolina: This gel can make you stop bleeding instantly

別再使用縫合法-有更好的方法使傷口癒合。TED會員Joe Landolina在這場演講中描述他的發明-一種不需施加壓力即可立刻停止創傷出血的醫用凝膠。(含醫學影像)

講者介紹

Joe Landolina

Joe Landolina是TED會員及VETI-GEL(植物性聚合膠)發明者。

Joe Landolina是發明「不需施加壓力即可立刻停止創傷出血」之凝膠的人,最近他在紐約布魯克林設置最先進的生產設備以將產品推向市場。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oe Landolina 談可立即止血的凝膠

  • 請各位想像一下:你是一名士兵,正在戰場上奔跑,你的腿被子彈射中,撕裂了你的股動脈,現在你血流如注,三分鐘內就會死亡。不幸的是,當軍醫終於來到你身邊時,或許得花五分鐘以上的時間,才能藉由施壓止住這種程度的流血。這不僅是軍隊的大問題,也是與整個醫學界有關的大問題。我們該如何處理傷口?如何藉由適用於人體的方法快速止血?因此過去四年我致力研究的目標就是開發智慧生物材料,使這些材料適用於人體、幫助治療、幫助傷口正常癒合。因此在展開研究前,我們需要仔細研究人體運作的方式。

    展開英文



  • 在座各位都知道人體由細胞構成,因此細胞是構成生命的最基本單位,但大多數人對其他部分瞭解不多。事實上你的細胞分佈在纖維、蛋白質和糖構成的複雜網路中,稱之為細胞外基質。細胞外基質事實上是固定細胞的網路結搆,為你的組織提供支撐,也為細胞提供容身處。細胞外基質使細胞瞭解它們的作用、位置以及該如何運作和表現。事實上身體各部位的細胞外基質均不相同,因此皮膚細胞外基質不同於肝細胞外基質,同一個器官不同部位的細胞外基質也會有所不同,因此很難獲得可與所有部位細胞外基質產生反應的產品,這正是我們嘗試的目標。舉例來說,想像一片熱帶雨林,其中包括樹冠層、林下層、地面層,雨林中不同區域孕育著不同的植物和動物。因此就像這樣,細胞外基質在三維空間裡存在驚人的多樣性,此外,細胞外基質負責所有傷口的癒合。因此想像一下,如果割破身體就得重建複雜萬分的細胞外基質,以便使細胞外基質癒合,傷疤事實上是勉強癒合的細胞外基質。

    展開英文



  • 現在我身後是描述細胞外基質的動畫。如你們所見,細胞散佈在這個複雜的網路中,細胞外基質隨組織部位而變化。因此目前市場上所有科技產品僅適用於二維結構的細胞外基質,這意味著它無法與組織本身聚合。因此當我身為紐約大學大一生時,我發現可藉由植物衍生的聚合物使傷口癒合。因此如果你有一個類似我身後正在流血的傷口,你可以把我們的材料塗在上面,就像樂高積木一樣,它將與該部位的組織聚合。因此這意味著如果你把它塗在肝臟上,它會變成類似肝組織的物質;如果你把它塗在皮膚上,它會變成類似皮膚組織的物質。因此當你塗上這種凝膠,它將與該部位的組織聚合。因此這種凝膠有很多用途,但其中的基本想法是,無論你把這個產品塗在哪裡都能立刻產生聚合作用。

    展開英文



  • 這是動脈出血模擬-出血警告-動脈壓為正常的兩倍,因此這種出血情況相當嚴重,就像我之前說過的,需要花五分鐘以上的時間才能藉由施壓止血。在我介紹這種出血情況的期間,我們的材料就能止住這種程度的流血,因為它能在身體上產生作用,使傷口癒合。因此它能與這塊肉聚合,藉由流血情況可辨識出它正在起作用,產生纖維蛋白,十秒內迅速產生凝結物。因此現在這項技術-謝謝(掌聲)因此這項技術將在一月份交由獸醫試用,我們將盡力使醫生掌握這項技術,希望明年能達成目標。但我希望各位再想像一次:你是一名在戰場上奔跑的士兵,現在你腿部中槍,你不會面臨血液在三分鐘內流盡的情況,你從腰帶中拿出一小包凝膠,只要按下按鈕就能為自己止血,使傷口癒合,十分感謝。(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