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a de Vos 談為什麼應該關注鯨魚糞便

Asha de Vos: Why you should care about whale poo

海洋生物學家Asha de Vos說,鯨魚有一項令人驚奇的重要工作:這些大型生物是生態系統工程師,有助於維持海洋的健康和穩定,藉由…好吧,藉由排泄糞便。TED會員de Vos闡述鯨魚在維持海洋及地球穩定與健康方面被低估的重要作用。

講者介紹

Asha de Vos

Asha de Vos是海洋生物學家及TED會員,專門研究海洋哺乳類動物。她擁有聖安德魯斯和牛津大學學位,於西澳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她負責監督斯里蘭卡藍鯨計劃,這是北印度洋地區第一個針對藍鯨的長期研究。身為杜克大學海洋環境保護全球研究員,de Vos曾任職於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同時擔任國家水生資源研究機構諮詢者。她是2012年於里約熱內盧舉行的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小組成員。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Asha de Vos 談為什麼應該關注鯨魚糞便

  • 17世紀時,美國東岸科德角灣存在大量露脊鯨,數量多到你能踩在牠們背上從海灣一端走到另一端。如今牠們只剩幾百隻,瀕臨滅絕。如同露脊鯨,許多種類的鯨魚數量急遽減少,因為兩百年來的捕鯨活動。為了取得鯨肉、鯨油和鯨骨,牠們遭受獵殺。今天我們的海洋中有鯨魚,只因為70年代的拯救鯨魚運動,它有效遏止了商業捕鯨,秉持的概念是:如果我們連鯨魚都救不了,還能拯救什麼?基本上這是對我們阻止環境遭受破壞之政治能力的考驗,因此這項運動的成果是,80年代初實施禁止商業捕鯨的規定。然而,我們海域中的鯨魚數量依然稀少,因為牠們確實面臨一系列人類造成的其他威脅。

    展開英文



  • 不幸的是,許多人仍認為,像我這樣的鯨魚保育人士從事這種工作的原因僅在於欣賞這些生物的美麗和迷人之處,這確實會造成反效果。因為鯨魚是生態系統的工程師,牠們協助維護海洋的穩定和健康,甚至對人類社會有所貢獻。因此我們談談為何拯救鯨魚對於海洋的恢復力十分重要。這歸因於兩項主要因素:鯨魚糞便和腐爛的遺骸。

    展開英文



  • 當鯨魚潛入深海捕食,然後浮上海面呼吸時,牠們會排放出大量糞便流,這種所謂的鯨泵能將重要的限制性營養物從深海帶至海洋表面,促進浮游生物生長。浮游生物是構成整個海洋食物鏈的基礎,因此使更多鯨魚在海洋中排泄對整個生態系統相當有益。鯨魚也是遷徙距離最長的哺乳動物之一。美國海岸外的灰鯨每年遷徙1萬6千公里,在營養物豐富的捕食水域和營養物缺乏的繁殖水域之間來回移動。在這個過程中,牠們以糞便的形式將養分從原本的所在地運輸到欠缺養分的地方,因此顯然鯨魚對海洋的養分循環來說相當重要,無論是縱向或橫向循環。

    展開英文



  • 但相當酷的是,牠們死後也十分重要。鯨魚遺骸是從海面落下最大的腐質之一,被稱為「鯨落」。當遺骸下沉時,為大約400個物種提供了盛宴,包括鰻魚狀、會分泌粘液的盲鰻。因此在200多年的捕鯨期間,當我們忙著獵殺及從海洋中移走這些遺骸時,我們很可能改變了這些應下沉至深海的鯨落之產率和地理分布,很可能導致一些專門仰賴這些遺骸為生之物種的滅絕。鯨魚遺骸也能運輸約19萬噸的碳,相當於8萬輛汽車一年從大氣到深海的碳排放。深海即所謂的「碳匯」,因為它能捕捉及儲存大氣中多餘的碳,藉此幫助減緩全球暖化。有時這些遺骸也會被沖上岸,為陸地上一些獵食物種提供食物。

    展開英文



  • 二百年來的捕鯨活動顯然造成巨大傷害,導致鯨魚數量減少60%至90%。確實,拯救鯨魚行動在遏止商業捕鯨中起了關鍵作用,但我們必須進一步修訂,我們需要解決當今水域中鯨魚面臨的更現代化、更緊迫的問題。此外,我們必須防止牠們在捕食水域中遭貨輪撞擊,防止牠們在海面遨遊時被漁網纏住。我們也需要學習將保育資訊具體化,以便人們能確實瞭解這些生物的真正生態價值。因此讓我們再次拯救鯨魚,但這次不僅是為了鯨魚,也是為了我們自己。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