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 Thwaites 談我如何建造烤麵包機-從零開始

Thomas Thwaites: How I built a toaster -- from scratch

烤麵包機需要整套文明才能製造完成。設計師 Thomas Thwaites歷經一番艱辛才學到這一點,他試著從零開始製造一台烤麵包機:採礦來煉鋼、從石油中提煉塑膠等。事實上,他所獲得的成果相當驚人。這對於我們相互連結的社會頗富寓意,無論是對設計師或消費者皆同。

講者介紹

Thomas Thwaites

Thomas Thwaites自稱是一位「較具冒險性」的設計師。

Thomas Thwaites自稱是一位「較具冒險性」的設計師。他經深思熟慮的專案深入探討技術背後的科學,如在烤麵包機專案中,即讓他陷入冶金術、塑膠生產和規制基因的歷史和技術中,這是個纏繞在業餘遺傳學的思考實驗。我們不會提「Honeytrap」這個專案,情節為試圖透過一樁令人稍感不自在的自行車竊案探索現代罪案。他目前正進行一項專案,調查科學上違反事實的歷史,此專案由威爾康基金會贊助。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Thomas Thwaites 談我如何建造烤麵包機-從零開始

  • 如果看看四周,我們身邊的大多數東西,最初形式是埋在世界各地地底的各種岩石和礦泥。當然,它們現在看起來不像岩石和礦泥,而像電視攝影機、監視器、擾人的無線麥克風。所以這神奇的轉變,我正試著用在我的專案上,稱之為烤麵包機專案。這也是由於這句話的啟發,引用自Douglas Adams,場景來自《星際大奇航》一書。所描述的場景是,書中的英雄,一位20世紀男子,發現自己獨自來到一個陌生的星球,居住在只有原始技術的人類當中。他假想,嗯,他將成為這些村民的君主,用他所掌握的傑出技術、科技及原素改造他們的社會。但是,當然,瞭解到,沒有人類社會的其餘部分,他幾乎連個三明治都做不成,更別說烤麵包機了。但他沒有維基百科。

    所以我想,好吧,我將試著從零開始製造一個烤麵包機。我運用的想法是,用最便宜的烤麵包機,進行反向工程也最簡單。我買了能找到的最便宜烤麵包機,把它帶回家,驚愕地發現,這個烤麵包機內部,我只花了3鎊94便士買它,有400個不同的零件,由超過一百種不同材料製成。我可不會用餘生來做這個項目,也許花9個月時間吧!所以我想,好吧,我將從五種材料開始,就是鋼、雲母、塑膠、銅和鎳。

    從鋼開始:如何煉鋼?我拜訪了力拓集團主席,他任教於皇家礦業學院高級採礦系,我問說,「如何煉鋼?」Cilliers教授人很好,鉅細靡遺的告訴我。在我GCSE科學會考的模糊記憶中,嗯,鋼是由鐵煉得,所以我打電話到一個鐵礦區,說:「Hi,我想製造一台烤麵包機,我能向你們討一些鐵嗎?」不幸的是,當我到了那裡,現身的是Ray,他聽錯我的話,以為我來是為了想製作海報,所以沒準備帶我到礦區。但經過一番遊說後,我達成目的。

    展開英文



  • (影片)Ray:這是褶曲石灰岩,3億5000萬年前,在舒適、溫暖、充滿陽光的氣候之下,由海洋生物產生。當你研究地質學時可以看到過去發生的事,經歷了非常大的變化。

    Thomas Thwaites:如你們所見,他們佈置了聖誕裝飾。當然,這不再是實際運作的礦區。因為,雖然Ray是個礦工,這個礦區已經關閉,且重新開放作為吸引遊客的景點。因為,當然,它經營的規模比不上南美洲、澳大利亞等地的礦區。總之,我拿到一皮箱鐵礦,坐火車將它拖回倫敦。然後問題來了。好吧,你如何讓這塊岩石變成烤麵包機的零件?

    於是我又回頭找Cilliers教授,他說,「去圖書館查吧!」我照辦了。查閱大學的冶金術教科書對我要做的東西完全沒用,因為,當然,他們不會確實告訴你該怎麼做,如果你想靠自己來做的話,你沒有一座煉鋼廠。所以我最後到歷史科學圖書館查閱這本書,這是史上第一本冶金術教科書,至少以西方著作來說。你們看到的這個木刻畫,基本上就是我最後所用的方法,但我不是用風箱,我有個落葉清理機。(笑聲)在整個項目中重現的一點就是,想要以較小的規模運作,就必須使用更久遠年代的做法。這是熔這些鐵礦大約一天和半個晚上之後,我把產品拉出來,但它不是鐵。但幸運的是,我在網路上發現了一個專利,就是工業用微波爐。以最大火力熔30分鐘,我就能完成這個過程。

    所以,下一步。(掌聲)下一步,我試著拿到銅礦。同樣的,這個礦區曾經是世上最大的銅礦區,但現在不是了。但我找到一位退休地質學教授帶我下來,他說,「好吧,我給你一些礦區中的水。」我之所以想拿到這些水,是因為這水流經礦區,變成帶有酸性,而能夠攜走並溶解礦區中的礦物,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位於葡萄牙的力拓礦業公司。如你們所見,有很多礦物質溶解其中,非常多,現在它成了細菌的家,它們相當喜歡酸性及毒性環境。總之,我從位於安格爾西島的礦區帶回的水,其中含有足量的銅,這樣我就能鑄造金屬插頭的導電片。

    展開英文



  • 因此,下一步,我前往蘇格蘭取得雲母。雲母是一種礦物,是一種非常好的絕緣體,用於絕緣相當棒。這是我正在採雲母礦。我今天要談的最後一樣材料是塑膠。當然,我的烤麵包機必須有個塑膠外殼,塑膠是廉價電子產品的外觀特徵。塑膠來自於石油,所以我打電話給英國石油公司(BP),花了足足半小時,試圖說服BP的公關辦公室,如果他們帶我飛到石油鑽井平臺,讓我帶走一壺油,這對他們而言會是個奇妙的體驗,BP現在顯然有點興趣了。但即使如此,他們還是沒被說服。他們說,「好吧,我們會給你回電。」-根本沒有。所以我尋找其他製造塑膠的方法。事實上,你可以使用來自植物的油製造塑膠,但也可以由澱粉得來。這是嘗試製造馬鈴薯澱粉塑膠。有那麼一會兒,看起來相當不錯。我將它倒入模具,你們可以在影片上看到,這是我用樹幹製造的。有好一段時間,它看起來很不錯,但當我把它放在戶外,因為得將它放在戶外晾乾,不幸的是,當我回來時,蝸牛正吃著未水解的馬鈴薯部份。

    我有點沮喪,決定從另一面來思考。事實上,地質學家命名,嗯,他們正討論是否要命名我們生存的這個時代,他們正討論是否要將其命名為一個新的地質時期,稱之為人類世,即人類的紀元。這是因為未來的地質學家,在目前沉積的岩層中將會看到一種急遽的轉變。突然間,它將帶有來自車諾比和自1945年以來就已設置2000多枚核彈的放射物;也可能會有滅絕事件,像化石突然消失。還有,我認為將會有合成聚合物,像是塑膠,嵌入岩石中。

    而我到處尋找塑膠,所以我想,我能挖掘出一些這種「現代岩石」。我到曼徹斯特去,拜訪一個叫做Axion 回收場的地方,他們正處於所謂WEEE的第一線,即廢棄電子電機設備指令。這指令的實行就是嘗試處理那山一樣的東西。它們被製造後,在我們家中只使用不久就進掩埋場了,但,看影片吧!

    (音樂)

    (笑聲)

    這是一張我烤麵包機的相片。(掌聲)這是它沒裝外殼的樣子,這是它放在貨架上的樣子,謝謝。

    (掌聲)

    Bruno Giussani:我說過你得真的插一次電。

    TT:是啊,我確實插過電,我不知道你們能否看到,但我無法做成電線的絕緣外皮。Kew Gardens堅持,我不能傷害他們的橡膠樹,所以電線是沒有絕緣的,所以有240伏特電流通過這些自製的銅線、自製的插頭。大約有五秒鐘時間,烤麵包機運作了。但然後,不幸的是,銅線將它本身熔化了。但老實說,我認為這可以算部分成功。

    BG: Thomas Thwaites(TT: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