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meen Obaid-Chinoy 談自殺炸彈客學校

Sharmeen Obaid-Chinoy: Inside a school for suicide bombers

紀錄片導演Sharmeen Obaid-Chinoy研究一個可怕的問題:塔利班如何說服孩子成為自殺炸彈客?她放映了訓練營的宣傳影片及她與其中年輕成員的訪談內容,這是一部令人震撼的影片。

講者介紹

Sharmeen Obaid-Chinoy

Sharmeen Obaid-Chinoy是紀錄片導演,也是「巴基斯坦公民檔案」組織的創辦者,致力於保存巴基斯坦的歷史。

Sharmeen Obaid-Chinoy是電影製片人和記者,曾為美國和英國主要電視網製作過十四部影片。她製作的影片包括《塔利班的孩子們》(與Dan Edge合作),《迷惘的一代》(關於伊拉克流亡者)和《揭開阿富汗神秘面紗》。這份工作使她的足跡踏遍世界各地進行影片拍攝,並與難民、婦女權益團體和人權鬥士合作共事。藉由將他們的聲音帶到外界,她經常有助於使他們在當地社會裡引起關鍵性變化。 Obaid-Chinoy協助成立了「巴基斯坦公民檔案」,這是一個非營利性的志願組織,旨在促進及推動社會各界關心巴基斯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Sharmeen Obaid-Chinoy 談自殺炸彈客學校

  • 今天,我要透過完全不同的鏡頭,帶領各位看看成為自殺炸彈客的孩子們。在2009年,巴基斯坦境內有500個炸彈爆炸,我花了一整年時間,訪問這些即將被訓練成自殺炸彈客的孩子們,並訪問塔利班負責招募這些孩子的人,試著瞭解塔利班如何將這些孩子變成活動炸彈,這些孩子們又為何自願參與這危險的工作。

    我請各位先看我最近拍攝的紀錄片,《塔利班的孩子們》其中一個片段。

    (歌唱聲)

    塔利班現在經營自己的學校,他們將目標鎖定在窮苦的家庭,說服父母把孩子送到這裡,他們提供免費食物和住屋做為回報,有時還每個月給這些家庭一些津貼。我們取得了一卷塔利班製作的宣傳影帶,年輕男孩們被灌輸自殺攻擊及處決間諜的正當性。

    我和一位來自Swat的男孩取得聯繫,他目前在類似這樣的伊斯蘭學校裡讀書,Hazrat Ali來自Swat的窮苦農村家庭,他在一年前加入塔利班,那時他13歲。

    塔利班在你們家鄉如何招募新成員?

    Hazrat Ali:他們一開始叫我們到清真寺去,對我們講道,然後他們把我們帶到一間伊斯蘭學校,教我們可蘭經上的事。

    Sharmeen Obaid Chinoy:他說孩子們會接受數個月的軍事訓練。

    HA:他們教我們使用自動機槍、Kalishnikov步槍、火箭筒、手榴彈和炸彈等,他們說我們只能對異教徒使用這些武器,然後他們教我們做自殺攻擊。

    SOC:你願意執行自殺攻擊任務嗎?

    Hazrat Ali:願真主賜與我力量。

    展開英文



  • SOC:在我的研究中,我曾看過塔利班美化他們招募和訓練這些孩子的行為,我認為這個過程分成五個步驟。第一個步驟是,塔利班將目標鎖定居住在農村地區的貧困大家庭,他們將父母和小孩分開,答應父母會給孩子食物、衣物和居住的地方,然後他們把孩子送走,送到數百哩外依照塔利班要求方式進行教學的嚴格學校。

    第二個步驟,他們教孩子們讀可蘭經,也就是伊斯蘭的聖經,以阿拉伯文印製,是這些孩子根本不會讀也不會說的語言,所以孩子們只能仰賴神學院老師的解釋。我個人認為這些老師扭曲了經文的教義,以便達到他們的目的。這些孩子被禁止閱讀報紙、聽收音機、或閱讀不是老師建議的書,如果有孩子違反了規定,就會被嚴厲地訓斥。事實上,塔利班完全禁止孩子們接觸其他資訊來源。

    第三個步驟,塔利班要孩子們憎恨這個他們所生存的世界,所以他們會毆打孩子,我曾親眼見過,他們一天只吃二餐,只有乾麵包和水,他們幾乎不讓孩子們玩遊戲,他們要孩子們一天中八小時的時間,就只能讀可蘭經。這些孩子跟囚犯沒有兩樣,他們不能離開也不能回家,他們的父母都太窮,沒辦法把他們帶回家。

    第四個步驟,塔利班中較年長的成員,也就是戰士們,會開始和年輕男孩們談論有關殉教後的榮耀,他們說,當他們死後,會被接到天上,那裡有流淌著牛奶和蜂蜜的湖水,有72個處女在天堂準備接待他們,那裡有無限的食物,這份榮耀將會使他們成為鄰里間的英雄人物。事實上,這就是洗腦過程的開始。

    第五個步驟,我相信塔利班有一項最有效的宣傳武器,他們用的宣傳影片是經過剪接的照片,內容是關於在伊拉克、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死亡的男人、女人及小孩,他們所傳達的基本訊息是,西方強權國家根本不在乎平民百姓的死活,所以居住在這些地方的人民必須和支持西方強權國家的政府合作,這就是巴基斯坦在過去二年內有超過六千個平民死亡的原因。現在,這些孩子被訓練為自殺炸彈客,他們已經準備好到外面的世界去戰鬥,因為他們被告知這是唯一可以榮耀真主的方法。

    展開英文



  • 我要讓你們看紀錄片中另一個片段。

    這個男孩叫Zenola,他炸死了自己還有其他六個人;這個男孩叫Sadik,他炸死了22個人;這個男孩叫Messoud,他炸死了28個人。塔利班所經營的自殺學校,訓練了一整個世代的男孩,對平民百姓痛下殺手。

    你願意執行自殺攻擊任務嗎?

    男孩:我很樂意,但要我父親同意才行。當我看到比我年紀小,或和我同齡的自殺炸彈客時,我會因為他們的恐怖攻擊而激發鬥志。

    SOC:若你執行自殺攻擊任務,會得到什麼祝福?

    男孩:審判日來臨時,真主會問我:「你為什麼要這麼做?」我會回答:「真主,只是為了讓你高興!我會用我的生命來對抗異教徒。」真主會審視我的意圖,如果我是為伊斯蘭消滅惡行,那我就可以上天堂。

    歌聲:在審判日來臨時,真主會呼喚我,我的身軀將被拼湊起來,真主會問我為何這麼做。

    SOC:我想讓各位思考一下,如果你在這種環境裡成長,面對這種選擇,你會選擇活在這個世界上,還是選擇死後的光榮世界?有一個塔利班的招募員告訴我,「在這場戰爭裡總有人要被犧牲。」

    謝謝各位。(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