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el Dicke 談為什麼不吃昆蟲?

Marcel Dicke: Why not eat insects?

Marcel DickeMarcel Dicke講述了讓人食指大動的例子,推廣將昆蟲添加到人們飲食中的想法。他傳遞給保守的廚師及美食家的訊息是:像蝗蟲和毛毛蟲這樣的美食,在味道、營養價值和環保上完全可與肉類媲美。

講者介紹

Marcel Dicke

Marcel Dicke希望我們重新思考人類與昆蟲的關係,推廣在現今這個飢餓問題日益嚴重的世界中,以昆蟲這種無害生態的美食代替肉類。

Marcel Dicke喜歡挑戰偏見。他證實植物不是被動的,會在受到害蟲攻擊時,藉由釋放揮發性物質而發送求救信號,吸引肉食性昆蟲吃它們的敵人。Dicke開闢了新的研究領域,榮獲荷蘭科學研究組織斯賓諾沙獎,即荷蘭的諾貝爾獎。現在他希望改變西方世界對昆蟲的想法-特別是以昆蟲為食物。 「人們討厭昆蟲,但沒有昆蟲,我們可能甚至不存在,」他說。Dicke的公關宣傳於1990年代以一系列講座開始。之後他的團隊說服20000人參加於Waginegen舉行的吃昆蟲活動,而成了世界頭條新聞。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Marcel Dicke 談為什麼不吃昆蟲?

  • 好,我再次向大家展示一些關於我們飲食的事。我想先知道現場聽眾的情況,有哪些人曾吃過昆蟲?還真不少。(笑聲)然而,你們並不代表地球上所有人。(笑聲)因為事實上全球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吃昆蟲,但這是很好的。

    為何不吃昆蟲?首先,什麼是昆蟲?昆蟲是用六隻腳行走的動物,你可以在圖上看到一些種類。全球有六百萬種昆蟲,六百萬種,哺乳類只有幾百種,而昆蟲有六百萬種。事實上,如果把所有生物個體算進來,我們得到的數字會比這個大的多。事實上,地球上所有動物種類中,百分之八十是以六隻腳行走的動物。但如果我們把所有生物個體都算入,取其平均重量,地球上每個人會對應到大約200到2000公斤重的昆蟲。這表示以生物質量來說,昆蟲所佔比重比我們人類還大,我們住的不是人類的星球,而是昆蟲的星球。昆蟲不僅僅存在於自然界,也和我們的經濟息息相關,大多數人都不知道這一點。

    根據幾年前一項保守的估計,昆蟲每年給美國帶來570億美金的經濟效益,對美國經濟來說這是一個十分大而免費的貢獻。所以我查了同一年花在伊拉克戰爭的費用,是800億美金。我們知道伊拉克戰爭花費不少錢,因此昆蟲免費為美國經濟帶來相當於伊戰規模的效益,卻鮮為人知。而且不只在美國,在任何國家、任何經濟體系裡都是。

    展開英文



  • 昆蟲是怎麼辦到的?昆蟲會分解糞便,幫農作物授粉,我們吃的水果有三分之一都是藉由昆蟲授粉而產生。昆蟲抑制害蟲蔓延,也是其他動物的食物來源。牠們位於食物鏈底層,小動物吃昆蟲,大型動物也吃昆蟲,吃昆蟲的小動物被較大的動物、甚至更大型的動物捕食,位於食物鏈末端的我們也吃昆蟲。有很多人吃昆蟲,你們看到的是我在中國一個叫麗江的小縣城,它約有兩百萬人口,如果你去吃晚餐,就像在海產店挑選你要吃的魚一樣,你挑選要吃的昆蟲,廚師會把它變成色香味俱全的菜。你看到的是我在享用一頓有毛毛蟲、蝗蟲、蜜蜂等的大餐,每天還有新菜色。全球有超過1000種昆蟲被人類食用,種類遠超過人類食用的那幾種哺乳類動物,像牛、豬、羊。超過1000種-種類相當多。你可能會想,好吧,中國這個縣城的人吃昆蟲,我們可不吃。

    我們剛才看到了,現場聽眾中有些人也許偶爾會吃昆蟲,但我要告訴大家,我們每個人都吃昆蟲,無一例外。你每年至少吃進了五百公克昆蟲。怎麼會呢?番茄湯、花生醬、巧克力、麵條等,所有你吃過的加工食品都含有昆蟲,因為昆蟲無所不在,在大自然裡、也在我們的穀物裡。有些水果受到蟲咬,像是番茄,就被做成番茄湯,沒被蟲咬的水果才會在市場販賣,這是你印象中的番茄。但也有些番茄會被做成湯,只要符合食品管理單位的規定,食品裡可以有各式各樣的東西,沒問題。事實上,番茄湯裡何必再放這些肉丸?裡面早就有肉了。(笑聲)事實上,所有加工食品中的蛋白質含量比我們所知的還多,所以任何食品都是我們的蛋白質來源。

    現在你可能會說,「好吧,這500克只是我們不小心吃進去的。」事實上,在很多食品中,我們故意加蟲進去。投影片上有2個例子,粉紅色餅乾和蟹肉棒,或是Campari酒。我們吃的紅色食物很多是用天然色素染的,蟹肉棒,就是蟹肉,或是仿蟹肉,事實上是用胭脂蟲染料染色的白魚肉。胭脂蟲染料是用一種寄生在仙人掌上的蟲做的,以每年150到180公噸大量生產,主要產在祕魯的加那利群島,是一項重要的產業。每一公克胭脂蟲染料要價30歐元,黃金一公克也是30歐元,所以這個我們用來將食物染色的染料是非常珍貴的。

    展開英文



  • 對你我及地球上所有人來說,現在全球情況正不斷變化,世界上人口正以指數爆炸性地增加。現在全球大約有60到70億的人口,到2050年會增加到90億,這意味著我們得餵飽更多人。這是讓越來越多人開始擔憂的事,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去年十月開了一個專門探討這個問題的會議。我們將如何餵飽全世界人?如果你看看這些數字,說明了我們將有比現在多三分之一的人口要餵飽,但是農業產出必須增加70%,才能餵飽所有人,這是因為世界上人口的增加,增加的不只是量,我們也越來越富裕,人們一旦富裕,除了開始吃更多,也吃更多的肉。事實上,肉類是一種耗費許多農業產能的東西。

    我們飲食有一部分是動物性蛋白,目前我們大部分是從家畜、魚類或野味中獲取。我們吃的動物性蛋白質相當多,在已開發國家裡平均每人每年吃80公斤肉,在美國更高達120公斤。某些國家的肉類消耗少一些,但每人每年平均吃了80公斤肉。在開發中國家裡就少很多,每人每年25公斤,但正急速增長中。過去20年裡,在中國肉類消耗量從20公斤增加到50公斤,還在持續增加中。所以,如果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肉類消耗量,平均從25公斤增加到80公斤,而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中國和印度,我們對肉類將會有相當大量的需求。當然,我們不能說肉食需求只是對我們而言,不用考慮他們,他們跟我們一樣有同等需求。

    我必須說,西方國家中的我們吃太多肉了。事實上我們可以少吃很多肉,這點我很清楚,因為我吃素很久了,很容易就能做到這一點。從任何食物中都能獲取蛋白質,再者,肉的生產過程中有很多問題,這些問題會越來越頻繁地出現,首當其衝的是人類健康。豬跟人類很像,不單是人類臨床試驗的替代品,也可以移植豬的器官給人類,這表示豬也能將疾病傳染給人類。豬的疾病,豬的病毒和人的病毒都是會增殖的,因為它們會複製,可以結合而產生一種新病毒,這種情形在1990年代荷蘭爆發的傳統豬瘟裡發生過,這種新型疾病是會致命的。我們吃昆蟲-因為牠們和我們之間的差異十分大,所以不會發生這種情形,所以在這方面,昆蟲獲得一分。

    展開英文



  • 另外,還有生產報酬率因素。10公斤飼料可以養出一公斤牛肉,但可以養出9公斤蝗蟲肉。如果你是創業家,你會怎麼做?同樣是10公斤飼料,你可以得到1或9公斤產出,目前我們還是選擇1公斤,或最多到5公斤的產出,我們還沒拿那些紅利,還沒選擇那9公斤的產出,所以昆蟲得兩分。

    (笑聲)

    再來是環境的考量。如果我們用10公斤飼料,(笑聲)會產出1公斤牛肉和其他9公斤排泄物,其中大部分變成糞便排出。如果你改養昆蟲,每生出一公斤肉,產生的糞便量較少,產生的排泄物較少。此外,以每公斤糞便產生的氨和溫室氣體來說,昆蟲糞便比牛糞少得多,所以昆蟲的排泄物較少,而且昆蟲排泄物對環境的危害不像牛糞那麼嚴重,昆蟲現在積分為三分。

    (笑聲)

    當然,目前有一個大問號,那就是,昆蟲肉的營養價值高嗎?經過各種試驗和分析,就蛋白質、脂肪、維他命含量來看,結果令人滿意。事實上,它能和目前我們吃的任何肉食媲美,甚至以熱量提供來看也是很不錯的。一公斤蚱蜢所含的熱量相當於十條熱狗或六個大麥克堡,昆蟲得到第四分。

    (笑聲)

    我可以一直說下去,舉出更多昆蟲的優點,但時間有限,所以問題是,為什麼不吃昆蟲呢?我已經給了大家至少4個吃昆蟲的理由,我們得試試,即使你不喜歡,也得學著適應,因為目前有70%的農業用地被用來飼養牲畜,這包含的不只是放牧、餵養動物需要的土地,還包含種植和運輸飼料所需的土地。我們可以犧牲雨林來增加一點飼養動物的用地,但很快也會達到極限。如果你們還記得,農業產出量還需要增加70%,但我們做不到這點,所以我們最好從吃肉,從吃牛肉,轉變成吃昆蟲。此外,世界上有80%的人已經在吃昆蟲了,事實上,我們這些在英國、美國、荷蘭等各地不吃昆蟲的人才是少數。你們在左邊看到的是寮國的市場,有大量的、各式各樣的昆蟲讓你選擇來做晚餐。在右邊的是一隻蚱蜢,那裡的人們吃蚱蜢,不是因為沒東西吃,而是因為他們覺得蚱蜢是美食。昆蟲是非常棒的食物,有很多種類可享用,它有很多益處。

    展開英文



  • 事實上,我們有些美食跟蚱蜢很像。例如蝦,美食之一,售價高得不得了,誰不愛吃蝦?很少人不愛吃蝦,但蝦或螃蟹或小龍蝦,都是非常相近的物種,牠們都是美食,事實上,蝗蟲就是陸上的蝦,很適合我們食用。那為什麼我們還不吃昆蟲呢?這跟心態有關。我們還不習慣,我們將昆蟲視為跟我們相當不同的生物,所以我們要改變對昆蟲的認知。我跟我的同事Arnold van Huis正努力告訴人們昆蟲是什麼,昆蟲是多美妙的東西,對大自然的貢獻有多大。事實上,沒有昆蟲,我們今天也不可能在這裡。因為如果昆蟲滅絕,我們很快也會滅絕;如果人類滅絕了,昆蟲仍會非常快樂地生存下去。

    (笑聲)

    所以我們得適應吃昆蟲的想法。也許有人會想,還無法買到食用昆蟲,其實它們已可買到。在荷蘭已有生產昆蟲的創業家,現場聽眾中就有他們當中的一員。相片中的人是Marian Peeters,不是一眼就能辨認出來,而是以動物蛋白的方式出現在食品裡。也許在2020年之前,你買它們的時候,就知道這是一種你打算要吃的昆蟲,它們會被做成最美味的佳餚。這是一位荷蘭巧克力師傅。(音樂)(掌聲)還能做成很多設計和裝飾。

    (笑聲)

    在荷蘭,我們有位富創新精神的農業部長,她指示將昆蟲放進部裡餐廳的菜單上,最近她將歐盟各國的農業部長請到海牙來,一起去一間高級餐廳享用昆蟲餐。這不只是我的個人愛好,這將會真正成為一股流行,所以,為何不吃昆蟲?你該親自試試。幾年前,我們召集了1750人同時在Wageningen市的廣場品嚐昆蟲,這在當時還是條大新聞。我想不久後,當我們全都吃昆蟲時,這就不再會是大新聞了,因為這再平常不過了。

    所以今天你可以親自試一試,我會祝你用餐愉快。我讓Bruno先來試一試,他可以當第一個試吃的。

    (掌聲)

    Bruno Giussani:先看看這些美味。

    Marcel Dicke:這都是蛋白質。

    BG:這跟你在影片裡看到的一模一樣,看起來相當美味,裡面還加了堅果之類的。

    MD: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