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za Donnelly 談幽默感有助帶動改變

Liza Donnelly: Drawing upon humor for change

《紐約客》卡漫畫家 Liza Donnelly 分享描繪現代生活的慧黠、有趣代表卡漫作品,同時談論幽默感如何助女人改寫規則。

講者介紹

Liza Donnelly

《紐約客》卡漫畫家 Liza Donnelly 以幽默、智慧及諷刺處理全球議題,她的最新專案是支援聯合國的「卡漫和平」倡議。

當 Liza Donnelly 在 1982 年加入《紐約客》,她是同事中最年輕的一名,且是唯三任該職位女性的其中一人,她至今仍堅守崗位,2005 時,Donnelly 寫了本最能描寫她同事的書,《風趣女人:《紐約客》偉大的女性卡漫家及其作品》,她也參與多本著作的編寫,包括《性與感性》、《卡漫婚姻》(關於她與同事卡漫家 Michael Maslin 的生活),還有一系列熱門的兒童恐龍叢書。最新著作是《她們幾時才要倒酒?身為女人的愚行、靈活性及樂趣》 2007 時,Donnelly 加入聯合國的「卡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Liza Donnelly 談幽默感有助帶動改變

  • 我曾害怕女性特質,現在依舊如此,但我學會了假裝,學會了靈活,事實上,我發展出一些有趣的工具幫我處理這個恐懼,我來解釋一下,回到 50 和 60 年代,我成長的年代,小女生被期待要善良、體貼、秀麗、溫順且輕柔,我們理應調適成類似幽靈般的角色,真不清楚我們該當哪個角色?!(螢幕:淑女或浪女)(笑聲)。

    我們周遭多的是典範,母親、姑姨、堂表和姐妹等,當然,無所不在的媒體以影像和文字不斷轟炸我們,告訴我們該如何做,我媽和別人家不一樣,她是家庭主婦,但我們不會一起出門做一些女人家的事,她也不給我買粉紅色的衣服,相反地,她知道我需要什麼,買漫畫書給我,我整本給它吞下去,不斷不斷地的畫,也因為我清楚家人具有幽默感,我可以只管畫畫,做我想做的事,不用表現,不用說半句話,我當時很害羞,但家人讓我恣意而為,我的首份工作即是卡漫家,當我們年輕時,我們並不總是知道,雖然我們知道有規則存在,但我們不見得總是知道我們沒有表現得當,就算我們在出生即被貼上標籤,所有這些女性的詞彙(見螢幕畫作),我們還被告知,全世界最重要的顏色、該有的體態(笑聲)、衣著選擇(笑聲)、髮型(我要莎拉·佩林的髮型,但不要像她)(笑聲),還有舉止,我講的這堆規則持續地受到文化的監控,我們會受到修正,而基層警察也是女人,因為我們是傳統的傳承者,我們代代相傳,我們不只永遠都背著這朦朧的定義,關於他人對我們的特定期待,更甚之的是,這些期待不斷地改變(笑聲),我們大半時間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我們常是非常無力的角色(笑聲)。

    展開英文



  • 如果各位不喜歡這些規則,在場很多人不喜歡,我也不曾喜歡,現在仍不喜歡,雖然,大半的時間我都照辦,不自覺的遵循常規,但還有比用幽默感加以改變更好的方式嗎?幽默感因一個社會的傳統而生,衍生自我們所知,再加以轉變而成,幽默感有賴行為和衣著準則而定,使其產生意外效果,從而引出笑點,如果將幽默感與女人加在一起呢?我認為,那可以導致改變,因為女人處於最基層,我們太瞭解傳統,可以貢獻出不同的聲音,我開始畫畫的年代甚為動盪,我的成長地點離華盛頓特區這裡不遠,當時有民權運動、暗殺、水門案聽審及女權運動,我想要畫畫,是想試圖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家也不寧靜,所以,我想用畫畫來凝聚家人(笑聲),試圖讓家人團結並享歡笑,事與願違,我父母還是離婚,我姐被捕,但我找到我的角落,我發現,我不用穿高跟鞋或粉紅衣著,仍可自覺身為女人。


    當我 20 幾歲時,我瞭解到卡漫界沒有太多女性,於是心想,「好吧,也許我可以打破卡漫界的小框框」,我做到了,我成為一位卡漫家,當我 40 出頭時,我開始思考,「好,為何不做些改變呢?我一向喜愛政治時漫,那何不改變一下我畫的內容?!讓人們思考我們所遵循的呆瓜規則,而且還能會心一笑」,我的觀點是典型的(笑聲),我的觀點是典型的美國人觀點,沒辨法,我住在美國,就算我常旅遊,我仍擁有美國女人的思想,但我相信,我所談的規則具普遍性,當然,每個文化有其不同的行為準則和衣著及傳統,每位女人都要面對相同的問題,就像我們在美國所要面對的,結果是,我們有女人,因為我們總處在基層,我們也通曉傳統,我們驚人的直覺,我近期的工作是要與國際卡漫家們合作,我十分怡然自得,這讓我更加能欣賞到卡漫的力量,無論是獲致真理或是快速、簡潔地點出議題,此外,卡漫還能直達觀者,不只是傳達知識,也能深入人心,我的工作也讓我能和全球各地的女性卡漫家合作,像是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土耳其、阿根廷和法國,我們坐在一起歡笑,談論並分享碰到的難處,這些女性很努力才得以發聲,而且是在很艱難的情況之下,但我覺得很榮幸能和她們共事,我們談到女人何以有這等強勁的感受力,其實是因為我們的薄弱地位及捍衛傳統的角色,這讓我們擁有更大的潛能可以成為改變的媒介,我認為,我真心相信,我們可以改變,每次一個微笑足矣,感謝聆聽。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