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y MacDonald Johnston 談規畫美好臨終生活

Judy MacDonald Johnston: Prepare for a good end of life

思考死亡令人恐懼,但提前規劃是實際的做法,可為臨終生活帶來更多內心的平靜。在這場肅穆且令人深思的演講中,Judy MacDonald Johnston分享五項規劃美好臨終生活的方法。

講者介紹

Judy MacDonald Johnston

白天,Judy MacDonald Johnston致力於發展兒童閱讀計劃。晚上,她幫助臨終者維持生活品質。

Judy MacDonald Johnston是藍湖兒童出版社之出版商兼共同創辦者,藉由所謂的Tessy and Tab Reading Club計畫為學齡前兒童開發閱讀學習工具。Judy的信條是「趁早培養對文字的興趣」,致力於發展人生早期教育和她另一項熱衷之事-規劃臨終生活-形成有趣對比。Johnston的另一項計畫是Good [End of] Life,處理的並非天真幼兒的符號解讀問題,而是更令人恐懼的主題:死亡。Good [End of] Life是一套網上流程表和實行方法,旨在協助人們面對一些困難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udy MacDonald Johnston 談規畫美好臨終生活

  • 什麼是美好的人生結局?我指的是最終結局,我指的是死亡。

    我們總是思索如何擁有美好生活,我想談的是如何增加善終的機會。我並非老年醫學專家,我為學齡前兒童設計閱讀課程。我對這個主題的瞭解源於一項包含兩個案例的定性研究。過去幾年,我幫助兩位朋友擁有他們理想中的臨終生活。Jim和Shirley Modini歷經68年婚姻生活,離群索居在Sonoma縣山區中1,700英畝的牧場裡。他們僅飼養足以供應生活所需的家畜,因此大部分牧場成了熊、獅子和眾多其他生物的避難所。這是他們的夢想。

    我在Jim和Shirley八十歲左右與他們相遇。兩人都是獨生子,他們選擇不生孩子。當我們成為朋友後,我成了他們的託管人和醫療顧問,但更重要的是,我成了安排他們臨終生活的人。我們學到一些關於如何善終的事。

    展開英文



  • 人生最後階段中,Jim和Shirley面臨癌症、骨折、感染和神經疾病的煎熬。確實如此。人生邁向終點時,我們身體的功能和自主能力將逐漸衰退。我們發現,藉由規劃和適當的協助者,將能維持高品質生活。臨終階段的起點始於某項令人意識到死亡的事件,此時Jim和Shirley選擇ACR自然保護區於他們過世後接管牧場,這讓他們擁有繼續前進的安詳心境。或許因為診斷結果,或許因為直覺,但某天你會說,「這些煎熬將擊垮我。」Jim和Shirley藉由這段時間讓朋友知道他們來日無多,他們對這種情況處之泰然。

    死於癌症和死於神經疾病截然不同,但都希望能安詳過世。Jim先過世,直到最後一刻,他依然意識清醒。但生命中的最後一刻,他無法言語。透過他的目光,我們知道此時他需要再次聽見:「一切都已安排妥當,Jim。我們會在這座牧場裡好好照顧Shirley,ACR會永遠照顧牧場裡的動物。」

    藉由這個經歷,我想與大家分享五項做法。我已將流程表貼上網,因此如果你有興趣,可以試著規劃自己的臨終生活。

    這個流程以制定計畫開始。大多數人會說,「我希望於家中過世。」80 % 美國人死於醫院或安養院,希望於家中過世的想法並非所謂的計畫。許多人會說,「如果我落到那種地步,乾脆一槍打死我。」這也算不上計畫,因為不合法。(笑聲)所謂的計畫包含回答和你理想中的臨終生活有關的直接問題。當你無法自理生活時,希望住在何處?你希望接受何種治療?誰能確保你的計畫順利執行?

    展開英文



  • 你需要協助者,擁有多個協助者將增加你獲得理想臨終生活的可能性。別將配偶或子女視為理所當然的選擇,你需要某個擁有時間且夠親近的人,使這項工作順利進行;你需要某個能與在瞬息萬變的情況下承受壓力者相處的人。

    做好就醫準備十分重要。你或許會被送入急診室,你希望一切依計畫進行。準備一份病歷摘要、藥方和醫生資訊,將這份資料放在顯眼的信封裡,加上你的健保卡影本、委託書和放棄急救同意書,讓協助者將一份放在車上,一份貼在冰箱上。當你前往急診室時,帶著這個信封,你的就醫過程將順利許多。

    你將需要看護。你需要評估自己的個性和經濟狀況,決定最佳選擇是前往安養院或留在家中。無論哪種情況,別輕易妥協。在我們找到由Marcia帶領的最佳團隊前,我們遇過一些不太稱職的看護。她不會因為你來日無多就讓你在賓果遊戲中獲勝(笑聲),但她會前往牧場替你拍攝影片,當你無法前往時。至於Caitlin,她不會讓你蹺掉晨間運動,但她知道你何時需要得知你的妻子受到妥善照顧。

    最後是最終訊息。生命中的最後一刻,你想聽見什麼、想聽見誰傳達的訊息?根據我的經驗,你想聽見的是你擔心的事都安置妥當,當你認為一切妥當、不須費心時,就會放下了。

    展開英文



  • 因此這是一個通常會引起恐懼和抗拒的話題。我學到的是,如果我們花點時間規劃臨終生活,我們將擁有極大機會維持生活品質。這是Jim和Shirley,就在他們決定將牧場託付給誰的時候。這是Jim過世前幾星期,度過一場意料之外的慶生會。這是Shirley過世前幾天,聆聽當天報紙的報導,內容是關於Modini牧場成為野生動物避難所的重要性。

    Jim和Shirley擁有美好的臨終生活,藉由分享他們的故事,我希望能增加大家善終的機會。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