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 Walker的人類想像力圖書館

Jay Walker's library of human imagination

Jay Walker是「人類想像力」圖書館館長,他以2008 TED舞臺為背景,進行一系列令人驚訝的「展示和講述」活動,重點介紹了數件魅力非凡的史前古器物。

講者介紹

Jay Walker

Jay Walker對各種形式的知識產權非常著迷。他的公司Walker Digital創辦了Priceline網站以及許多其他用新IT技術解決老問題的業務。私下,他是個超級愛書人與收藏家。

由一位如此富創造力,且受到高度讚揚的企業家兼發明家來擔任一座圖書館館長非常合適,而這館如他所說的那樣,致力於展示人類驚人的想像力。Walker曾兩度被《時代》提名為「50位在數位時代最具影響力的商業領袖」之一,並擁有200多份專利。他的Walker Digital下屬的多家公司都各自服務過數千萬人,並積累了數十億的財富。 他淨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投入到了建設這座迷人的圖書館空間中,這裏的展品(請觸摸!)大約追溯到我們人類學習書寫的那一刻,帶著些許後活字印刷術的傾向。這座圖書館本身就很令人驚奇,盈滿了精美的插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ay Walker的人類想像力圖書館

  • 約30億年來,這些石頭一直在衝擊我們的地球,導致我們的星球上發生了許多事情。這是一份兒真的隕石標本,你能看到鐵的融化,是隕石衝擊地球的速度和熱量造成的,還能看到它殘留、融化了多少。從太空的隕石,我們再到這兒來,看看最初的Sputnik人造衛星。這是現存七顆沒發射到太空的Sputnik人造衛星之一,這不是複製品。太空時代始於50年前的10月份,那就是Sputnik人造衛星的樣子。說起太空時代,比較有意思的是,來看看一面國旗,它由阿波羅11號帶到月球又帶了回來。每名太空人都在個人工具包裏面帶了10面絲質國旗,他們後來又帶了回來,裝裱起來,這面就被帶到過月球上,又帶了回來,有意思吧。

    圖書的出現,當然,非常重要。談及圖書的出現,如果不看看《古騰堡聖經》那就沒趣兒了。你們看如果自己有本1455年版《古騰堡聖經》的話,多麼便於攜帶和閱讀啊!(笑聲)但《古騰堡聖經》和印刷術的出現之所以有趣並不在於書。注意,書的驅動力並不是源自閱讀。在1455年,幾乎沒人能閱讀,但為什麼印刷機卻成功了?這是當時的《古騰堡聖經》中的一頁。因此,你們正在看的可是最早的印刷書之一,在人類歷史上,550年前使用活字印刷術印刷的,而我們正生活在圖書終結的時代,電子紙張無疑會取而代之。但這為什麼如此有趣?

    展開英文



  • 這兒有個小故事。它發生在1450年代。天主教堂資金短缺,於是他們印刷了贖罪券,實際上都是他們手寫的,被稱為「贖罪券」,這些紙就代表赦免。他們在歐洲四處遊走,有成百上千的人在兜售(贖罪券),他們讓人提前脫離懲罰。印刷機發明後,他們發現可以印刷贖罪券,就等於印鈔票一樣。因此,1455年整個西歐都開始購買印刷機來印刷數千張,後來數十萬張,再後來最終數百萬張這種單張的小紙片。它讓人們脫離地獄升入天堂,這就是為什麼印刷機能獲得成功,也是為什麼馬丁‧路德將他的90條論綱釘在門上的原因。他是在抱怨天主教教會,為了在整個西歐的所有村鎮和城市印刷、銷售贖罪券而變得亂哄哄的。所以,女士先生們,印刷機的驅動力完全是來自印刷贖罪券跟閱讀一點兒關係也沒有,更多的明天再講,我還有些來自圖書館的照片給你們看,你們中的一些人跟我要過,我們明天再看。(掌聲)

    除了展示演講臺上的物體之外,我打算首次做點特別的。其實我們打算展示圖書館是什麼樣兒的,OK?我跟世界上最棒的女人結了婚,你們一分鐘內就會知道為什麼。因為當我去見愛琳的時候,我就說要建這個。這是人類想像力的圖書館,有三層高玻璃嵌板裏面裝了人類5000年來的想像,是由電腦控制的,還是一個電影院,它能變色。整個圖書館裏面,充斥著不同的物體和不同的空間,它設計得像Escher版畫,這是圖書館底層的一些東西。這裏的展品經常更換,你可以在其中穿行,你可以觸摸,你能準確地看到館裏有多少種物件。這就是我的土星五號,每個人都該有一個,OK。因此,你在這兒能看到圖書館底層的各種書和物體,四周的玻璃嵌板裏,是想像的歷史,有玻璃橋可供穿行,是懸在空中的。

    展開英文



  • 這是一種想像力的跳躍。那,我們是怎麼想到的呢?這個問題的一部分我已經回答過了,那就是讓自己置身於刺激人類成果、歷史以及那些促使我們成為人的事物之中——我們經歷過的那些充滿激情的發現,那些早已逝去的恐龍骸骨,那些太空藍圖,以及最終刺激了我們大腦和想像的通道。希望明天我可以再展示演講臺上的一到兩種物體但今天,我只想說感謝你們,感謝今天所有來的人,所有跟我們交談的人,我跟愛琳非常願意敞開我們的家跟TED團隊分享。(掌聲)

    TED的一切就是關於想像到的各種模式,它是關於關聯的,它就是去看所有其他人以前都看過的東西,但思考別人從沒有想過的,這就是發現和想像的全部內容。例如,我們能看到這裏的DNA分子模型,我們中從沒有人見過,但我們知道它的存在因為受到教育,理解了為什麼是這種分子。但我們也能看到一台啞謎機,二戰時納粹用的一種加密和解密的機器。現在,你或許會說,這個跟這個有什麼聯繫呢?瞧,這是生命的密碼,而這是死亡的密碼,這兩種分子都會加密和解密。而現在,盯著它們,你會看到一台機器和一團分子。但,如果你用一種新的方式來看,你會明白他們之間其實有關聯。他們首先因為這個東西而關聯著。你們瞧,這是一幅人腦模型,OK?它很少見,因為我們不會真的去看大腦。我們能看到一具頭骨,它在那裏,所有的想像,我們思考的一切,我們的感情,我們的感覺都經過大腦。一旦我們在腦中構建了新的模型,一旦我們用一種新的方式塑造大腦,它絕不會回到最初的狀態。

    展開英文



  • 我給你們舉個簡短的例子,我們來想想網際網路,我們會想到資訊在網際網路上傳輸,而我們從未想過所隱藏的關聯。但我買了一塊煤,在這兒,一塊煤。一塊煤跟網際網路有什麼聯繫?你瞧,每百萬位元組的資訊在網上傳輸都需要消耗一塊煤的能量。所以,每次你下載檔案時,每 M 等於一塊煤。這說明的是,一份200M的文件,看起來就是這樣的,女士先生們,對不對?所以,下次你下載1G或2G 的檔案時,它不是免費的,對不對?這之間的關聯就是,能量使它得以在網路上傳輸,並讓我們所想的一切成為可能,謝謝,Chris。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