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ff Mulgan 談工作室學校簡介

Geoff Mulgan: A short intro to the Studio School

有些孩子藉由聽課而學習,有些則藉由動手實作。Geoff Mulgan簡要介紹工作室學校,這是英國的一種新型學校,其中各個小團隊的孩子們藉由著手進行計畫而學習,如Mulgan所言,這是「真正」有用的學習。

講者介紹

Geoff Mulgan

Geoff Mulgan是青年基金會主席,這是一個社會創新、社會企業和公共政策的中心,提出在老化、教育和減貧政策等領域的創新概念。他也是Demos智囊團的創辦人,著有《公共政策的藝術》一書。

Geoff Mulgan是青年基金會主席,這是一個有50年歷史的社會創新、社會企業和公共政策中心,目的為創建新型組織,並提出在老化、教育、醫療照護和減貧政策等各個領域的創新概念。 在任職於青年基金會之前,Geoff Mulgan曾在英國政府部門擔任各種職務,包括政府策略小組主任及首相辦公室政策主管,他也是Demos智囊團的創辦人。他目前在英國和愛爾蘭主持一個闡述公民社會未來的卡內基探究式學習講座。他的近作是《公共政策的藝術:公共利益的動員力及知識》。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Geoff Mulgan 談工作室學校簡介

  • 我今天要談的是一個想法,一個關於新型學校的想法,將完全改變傳統思維中對學校目的及其如何運作的認知,或許不久後這樣的學校就會進駐你家附近的街區。這個想法來自於一個名為青年基金會的組織,幾十年來它已提出許多教育方面的創新想法,如空中大學和延伸教育學校等,以及為社會企業家開辦的學校、暑期大學和各式各樣的學校。

    大約五年前,我們思考著,在英國,對學校教育創新來說,最重要的需求是什麼?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優先任務是,同時考慮兩方面的問題。其一是,有許多對學校興趣缺缺、不喜歡上學的青少年,他們看不出學校所教的和未來工作之間有何相關;還有雇主老是抱怨,從學校畢業的孩子,事實上並沒有為真正的工作做好準備,缺乏正確的工作態度和經驗。

    因此,我們試著思考,什麼樣的學校會讓青少年渴望入學就讀,而不是拼命想逃離?我們與來自巴拉圭及澳大利亞等國的青少年、老師、家長、雇主及學校進行了數百次座談,並參考一些學術研究之後,瞭解到所謂非認知技能的重要性,即動機及適應的技能。這些都跟認知技能-即正規的學術技能一樣重要。我們想出一個答案,一個非常簡單的解決方法,即所謂的工作室學校。我們將其稱為工作室學校,這個想法源自於文藝復興時期的工作室,就是將工作和學習整合在一起,藉由學習而工作,亦藉由工作而學習。我們想出的學校設計有以下幾個特點。

    展開英文



  • 首先,我們希望成立一些小型學校,大約三、四百名學生,年齡介14於至19歲之間,其關鍵在於,大約80%的課程並不是藉由在教室上課學習,而是藉由現實生活、實作計畫,並接受企業、非政府組織和其他單位委託的工作。每個學生有一位輔導員及老師,上課時間相當類似企業工作環境中的時間表,一切都在公共體系內運作,由公款資助,但獨立運行,完全不需支付額外費用,不評斷挑選學生,並讓學生具備進大學就讀的資格,即使他們當中有許多人希望成為創業家,或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這個設計的基礎在於一些非常簡單的想法:相當多的青少年在動手實作中學習效果最好,在團隊中學習效果最好,做真正有用的事時學習效果最好;全都與主流教育所實施的教學方式相反。

    這是個不錯的主意,所以我們進入快速原型階段。我們首先在Luton嘗試-這個城市大概只以機場聞名;還有Blackpool-著名的海灘和休閒勝地。我們發現-我們有不少地方作法有誤,所以我們著手改進;但我們發現,年輕人喜愛這種學習方式,他們發現它更能激起學習興趣,遠比傳統教育方式更令人興致勃勃。也許最重要的是,兩年後,當測驗結果出來,曾經在這方面評量中表現最差的一群學生,成績一躍而上。事實上,相當多人在GCSE課程評量中成績達到前百分之十,GCSE是英國的教育評量系統。

    展開英文



  • 不足為奇的是,這影響了一些人,認為我們正著手進行一些有意義的事。教育部長南下倫敦時,說自己是工作室學校的「大粉絲」;商業組織認為我們正進行一些有意義的事,讓孩子為現實生活中的工作做了更好的準備。事實上,商會領導者現在是工作室學校的信託主席,並協助工作室學校,不只是與大企業,也與全國各地的小企業合作。

    我們從兩所學校開始,今年大約會增加到10所,到了明年,我們預計在全英國開辦約35所學校;還有其他40個地區打算自己開辦像這樣的學校。這個想法相當迅速地傳播開來。有趣的是,這個想法的進行過程幾乎沒有任何媒體報導,背後幾乎完全沒有龐大資金的支援,幾乎全都是透過口耳相傳為人所知,相當迅速地在老師、家長及教育界人士間傳播開來。它的傳播是因為這個想法的力量及相當簡單的概念,徹底改變教育方式,納入一些非主流課程,像是團隊工作、實作計畫,並將其當作學習的核心,而非邊緣化課程。

    今年秋季將有一系列新型學校開辦,這張是在約克郡開辦的學校宣傳海報。事實上,我希望我姪子能進這間學校就讀。這間學校側重於創意和媒體產業。另外還有側重於健康照護、旅遊、工程及其他領域的學校。

    展開英文



  • 我們認為我們正著手進行一些有意義的事,它還不是很完美,但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想法,可以改變數千人,或許是數百萬人的生命。對於那些對學校教育相當缺乏興趣的青少年來說,傳統教育方式無法激起他們的興趣。他們不像你們可以坐成一排,聽別人一小時接著一小時演講。他們想動手做,他們想弄髒自己的手,他們想接受實用的教育。我希望的是,你們當中或許有人願意幫助我們。

    我們認為我們正處於實驗和改進過程的起點,著手將工作室學校的想法轉變成真實的存在。這或許不是適用於每個孩子的普遍解答。但至少對世界各地某些孩子來說是個解決的方法。我希望你們當中某些人至少可以幫助我們做到這一點。

    非常感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