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k Johansson談不可思議的攝影

Erik Johansson: Impossible photography

Erik Johannson 創造擁有不可思議場景的逼真照片-他捕捉的是想法,而非某個時刻。在這場解析作法的詼諧演講中,這位Photoshop魔法師介紹了他使這些不可思議場景變得栩栩如生,並讓它們擁有視覺合理性的原則。

講者介紹

Erik Johansson

攝影師Erik Johannson創作不可思議,卻極為逼真的影像,他捕捉的是一個想法,而非某個時刻。

Erik Johannson是一位自學攝影師,學習如何將照片修飾成不可思議的特殊影像。由祖母帶大的他喜愛繪畫,並沉浸於電玩世界,他藉由電腦自然地將這兩項嗜好融合成一項技術,製作無法由相機捕捉的畫面。 「誰不曾希望能消除及扭曲自己的特徵?或在犯錯後往自己臉上打一拳?」 -環保塗鴉網站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Erik Johansson談不可思議的攝影

  • 我要在此分享我的攝影作品,或者,這算是攝影嗎?當然,因為這是一張你無法用相機拍出的照片。

    然而,我對攝影的興趣開始於15歲時擁有第一台數位相機。它融合了我早期對繪畫的熱情,但稍微有點不同,因為當你使用相機時,這個過程已按計畫進行;而當你用相機拍攝一張照片時,這個過程在按下快門後即結束。因此,我認為攝影與身處正確的地點和時間較有關係,我認為任何人都可以做到這一點。

    所以我想創造某些不同的東西,某些當你按下快門後整個過程才開始的東西。像這樣的照片-一條繁忙道路旁進行的建設工程,但其中有一個意想不到的扭曲處,儘管如此,它保留了某種程度的真實;或像這些照片-它們既陰暗又多彩,但都有一個共同目標,即保留某種程度的真實。當我說真實時,我的意思是照相上的真實,因為,當然,這不是某種你真的可以捕捉的東西,但我總希望使它看起來像某種似乎可被捕捉成相片的東西,某種你需要短暫思考才能瞭解其中巧妙處的相片。因此,它更像是捕捉一個想法,而非捕捉一個真實時刻。

    展開英文



  • 但什麼技巧使它看起來真實?是某些與細節或顏色有關的東西嗎?是某些與光有關的東西嗎?是什麼創造了這種錯覺?有時觀察角度就是造成錯覺的原因,但最終,它與我們如何理解這個世界有關,如何在一個二維表面上理解它。這不是真正所謂的真實,只是我們認為它看起來是真實的。

    所以我認為,基本原理十分簡單,我只是將它視為一幅真實的拼圖,你可以採取不同的真實部分,將它拼湊在一起,創造另一個真實。我讓你們看一個簡單例子,這是三個相當容易想像的物體-某種我們都能以三維空間理解的物體,但以特定方式結合後,它們可以創造某種看起來依然是三維、似乎可能存在的東西,但我們同時知道它不可能存在。因此我們欺騙了大腦,因為我們的大腦無法接受它並不真的合理這個事實。我在合成照片的經驗中看到同樣的過程,事實上這只是結合不同的實際情況。

    所以讓照片看起來真實的東西,我認為是我們甚至不曾想過的東西,這些日常生活中環繞在我們身邊的事物。但合成照片時,思索這一點非常重要,否則照片怎麼看都不對勁。所以我想說的是,我們得遵循三個簡單原則,才能得到真實的結果。如你們所見,這些照片並非相當特別,但合成之後,它們可以創造出像這樣景觀。

    展開英文



  • 因此,第一個原則是,合成的照片應有相同的視角;其次,合成的照片應有相同類型的光線;這兩張相片都滿足這兩項要求-在相同高度、相同類型的光線下拍攝;第三點是使人們無法分辨不同影像間的起始處,使它沒有接縫,讓它無法顯示出相片是如何合成的。因此,藉由使不同影像交界處的顏色、對比度和亮度一致,加上攝影缺陷,例如景深、色彩不飽和度和雜質,我們抹去不同影像間的邊界,使它看起來像單一影像-儘管這個單一影像基本上可能包含了數百個圖層。

    所以這是另一個例子。(笑聲)。有人可能會認為這只是一張風景照,底下部份是合成的,但事實上這張照片完全由攝於不同地點的照片合成。我個人認為,創造一個地點比找一個地點容易,因為這樣你就不必與腦海裡的想法進行妥協,但確實需要詳盡的規劃。我在冬季時得到這個想法,我知道我有幾個月時間來進行規劃,尋找不同地點,做為合成這幅拼圖的碎片。因此,例如,這隻魚是在一次釣魚之旅中捕獲的,海岸來自不同地點,水下部分來自一座採石場,沒錯,我甚至將島上的屋子改成紅色,使它看起來更具瑞典風味。

    因此,要得到真實的結果,我認為主要在於規劃,這一向是從草圖、從一個想法開始,然後結合不同的照片,每一部份都經過良好規劃。如果你能將照片拍好,結果可能相當漂亮也相當真實。因此,我們擁有足夠的工具,唯一能限制我們的是我們的想像力。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