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en Bayer 談蘑菇會成為新的塑膠材料嗎?

Eben Bayer: Are mushrooms the new plastic?

產品設計師Eben Bayer揭示了他的一個新配方,以菌絲體為基質的包裝材料,可保護如家具、電漿電視等脆弱的東西,以及我們的環境。

講者介紹

Eben Bayer

Eben Bayer是MycoBond的共同發明者,一種有機黏合劑(萬分不假,它是以菌絲體為基質,活生生且會生長的有機體),可將農作廢料轉變成泡沫狀材料,做為包裝和絕緣使用。

Eben Bayer 協助發明了MycoBond,這是一種使用絲狀真菌將農作廢棄產品轉化為堅固複合材料的技術。或者,如CNN所述:「以非科學的術語來說,他們磨碎種子殼,並將其碎片與蘑菇根部黏合在一起。」他們的產品包括包裝和保麗龍替代品,目前正為建築業者開發Greensulate硬質絕緣板。創造這兩種產品所需能源均比人工合成材料(如:泡沫塑料)還少,因為它實際上是生長出來的。同樣引人注目的是,在其使用壽命結束後,可做為自家堆肥,甚至當成園藝覆土。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Eben Bayer 談蘑菇會成為新的塑膠材料嗎?

  • 今天,我想花幾分鐘時間,跟大家一起想像一千年後我們地球可能的模樣。但在此之前,我得跟你們談談一些合成材料,如塑膠類。製造它們需要大量的能源,因為它們的處理問題,慢慢的毒害了我們的地球。我也想告訴你們,與你們分享,我和我的團隊如何在過去三年一直使用蘑菇。不是那種(編按:毒品)。(笑聲)。我們使用蘑菇創造一個全新的材料種類,它使用時的形態很像塑膠,但由農作物廢料製成,且在其使用壽命終了時,可完全腐化分解。

    (歡呼聲)

    但首先,我要和你們談談,我認為一次性使用的塑膠類中,最惡名昭彰的罪魁禍首之一。這是一種你們都知道的材料,保麗龍,但我喜歡把它想成有毒的白色東西。一立方英尺的這種材料,大約是電腦或大型電視機的外包裝大小,能源含量相當於約一公升半的石油。然而,經過短短幾周的使用,你會將這種材料扔進垃圾桶。它不只用於包裝,這種材料每年生產量達200億美元,包含從衝浪板到咖啡杯,再到桌面的製材,而這不是它存在唯一的地方。環境保護局估計,在美國,以體積來說,這種材料占垃圾掩埋量的25%。更糟糕的是,若以它進入我們自然環境的方式來看,像是棄置在路邊或河邊,如果不是由你我其中一人撿起,它會留在那裡成千上萬年。也許還更糟。若以它進入我們海洋的方式來看,就像個大塑膠漩渦。這些材料被物理性的粉碎,成為越來越小的粒子,但它們並不是真正的消失。它們不具生物相容性,它們基本上會阻塞地球的呼吸和循環系統。而且因為這些材料是如此多產,存在於如此多的地方,你還會在另一個地方發現這種材料,苯乙烯;是由苯聚合而成,為已知的致癌物質,你會發現它深入你體內。

    展開英文



  • 因為所有這些原因,我認為我們需要更好的材料。有三個主要原則,我們可用來作為使用這些材料的指南,首先是原料。今天,我們使用單一原料,石油,為我們的房屋提供暖氣,給予汽車動力,製造你身邊所見的大部分材料。我們知道這是一種有限的資源,就在你每次收到一個包裹的時候,等於把一公升半的汽油丟在垃圾箱,簡直是瘋狂的舉動。第二,我們應該確實努力大幅減少能源使用,藉由創造這些材料達成。我說大幅減少,因為10%並不會使它減少,我們應該討論的是將它減少成為一半、四分之一、十分之一的能源含量。最後,我想也許是最重要的,我們應該創造適用於我所謂的大自然回收系統的材料。這個回收系統已存在了上億年,你我都適用於它。我的身體不需預做處理,頂多百年就可回歸地球。而我昨天收到的郵件包裝,將存在數千年,這真是瘋狂。

    但大自然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相當好的模式。當一棵樹使用完它的葉子,它的太陽能收集器,這些了不起的分子光子捕捉裝置在一季結束時,它不須將它們包裝起來,帶去樹葉再生中心讓它們融化,形成新的葉子。它只需將它們丟棄在最短的可能距離,丟在森林的地面,它們就會確實重生在明年的土壤表面上。我們再回來談蘑菇。因為在自然界,蘑菇就是回收系統。我們發現的是,藉由使用你可能從未見過的蘑菇部分,類似於它的根部結構,它被稱為菌絲體,使用許多相同於常規合成的特性,我們確實可以增生出材料。

    菌絲體是一種了不起的材料,因為它是一種自我組裝材料。事實上,它將我們認為是廢物的東西,像是種子外殼或木質生物質,將它們轉化成幾丁質聚合物,幾乎可以把它做成任何形狀。在我們的過程中,我們基本上將它當作為黏合劑使用。藉由使用菌絲體作為黏合劑,你可以像在塑膠行業一樣塑造東西。可以創造具有許多不同特性的材料,如絕緣、防火、防潮、防水氣等材料。這些材料可以吸收一些影響,可以吸收聲音的影響,但這些材料是由農業副產品產出,不是石油。而且因為它們是由天然材料製成,100%可以在你家後院中分解。

    展開英文



  • 所以我想與你們分享製造這些材料所必須的四個基本步驟。首先是原料選擇。最好是某些區域性的東西,在你區域中當地製造。其次是實際取出這種原料,放在一個模具中,物理性的填充在一個外殼,即一個模型中,任何你想得到的形狀都可以。然後,實際上讓菌絲體穿過這些顆粒生長,這也正是魔法發生的時候。因為有機物在這個過程中作用,而不是設備。最後一步,當然,即產品。無論是包裝材料、桌面或建築材料塊,我們的願景是當地製造,像以當地食品運輸來進行生產。因此,我們已在世界各地創造了配方,使用地區性副產品。如果在中國,可能會使用稻殼或棉籽殼;如果在北歐和北美,可以使用如蕎麥殼或燕麥殼。然後,我們用一些基本設備處理這些種子殼。

    我要與你們分享一個我們的設備的影片,讓你有個量化的概念。這個例子中,你看到的事實上是來自德州的棉籽殼,這是一個廢棄產品。他們在我們設備中所做的,是一個連續系統的進行過程。有清洗、烹煮、冷卻,並將這些材料消毒殺菌,同時還持續與我們的菌絲接種。這產生了一個連續的物質流,我們幾乎可以將它做成任何形狀,而今天我們正在製作三角塊。當這個蓋子蓋上,魔法真正開始發生。由於進行這個製造過程的是我們的有機體,它將實際上開始消化這些廢料,並在接下來的五天,將它們組裝成生物複合材料。我們的整個設施,由成千上萬的這些模具組成,在室內的黑暗中靜悄悄的自我組裝著材料。包含一切材料,如建築材料,以及這裡的一箱三角塊。

    我說很多次,我們生長出材料,但很難想像這種情形如何發生。所以,我的團隊拍攝了五個生長日。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典型的生長週期,將它以15秒的間隔壓縮。我希望你們相當仔細的觀察這些在螢幕上的白色小點,因為,在為期五天的時間內,它們向外延伸,穿過這種材料,使用包含在這些種子殼中的能源,建造出這個幾丁質聚合物基質。這個自我組裝的基質,穿過粒子並在粒子周圍生長,製造出億萬個微小纖維,我們不能消化的種子殼部分,實際上會成為最終物理複合材料的一部分。因此,在你眼前的,只是自我組裝的部分,它實際上需要
    長一點時間,需要五天的時間,但它的速度遠遠快於傳統耕作。

    展開英文



  • 最後一步,當然是應用。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已生長出一個三角塊,一個在《財富》雜誌全球排名前500的主要傢俱製造商,使用這些三角塊保護它們桌子的裝運,它們之前使用塑膠包裝來做緩衝,但用我們的生長出的材料,我們可以提供完全一樣的物理性能。最重要的是,當它到達客戶手中時,並不是垃圾。他們事實上可以不經任何處理,把這個放在自然生態系統中,這將改善當地的土壤。

    那麼,為什麼使用菌絲體?第一個原因是,它是當地的開放原料,你希望在世界各地都能做到這一點,而不必擔心稻殼或棉籽殼需求高峰期,因為有多種選擇。其次是自我組裝。因為在這個過程中,事實上是有機物做大部分的運作,並不需要很多的設備,建設生產設施,所以,可以有很多小設施遍佈世界各地。生物收益率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放入模具中的東西,100%會成為最終產品,即使是那些未被消化的部分,也會成為部分結構,我們得到驚人的收益率。

    天然聚合物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因為這些聚合物在我們過去數億年的生態系統中已經過試驗,從蘑菇到甲殼類動物都是。它們不會阻塞地球的生態系統,它們運作的很棒。今天,事實上,我們可以保證,昨天的包裝10000年後仍將存在。我可以保證,10000年後,我們的後代,我們之後的每一代,將生活的幸福而和諧,因為有一個健康的地球。我認為,這會是一個真正非常好的消息。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