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恩.庫姆斯(吹牛老爹)為2014年霍華德大學畢業生演講

Sean Combs' 2014 Howard University Commencement Speech

吹牛老爹於2014年霍華德大學畢業典禮演講,並獲頒榮譽學位。尚恩.庫姆斯為了成為音樂巨星的夢想而放棄學業將近四分之一世紀後,終於獲得霍華德大學學位。

講者介紹

尚恩.庫姆斯(吹牛老爹)

尚恩.庫姆斯(生於1969年11月4日),藝名為吹牛老爹、老爹,他是美國饒舌歌手、唱片製作人、演員和企業家。庫姆斯出生於哈林區,在紐約弗農山長大。

他於1993年創立Bad Boy唱片公司之前,曾在Uptown唱片公司擔任導演。他簽下歌手聲名狼藉先生,並藉由旗下簽約藝人的成功獲利良多。他於1997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無路可退》,這張專輯榮獲七白金認證,接著是一系列成功的專輯,例如《千錘百鍊》(1999年),《不死傳說》(2001年),以及《大鳴大放》(2006年)。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尚恩.庫姆斯(吹牛老爹)為2014年霍華德大學畢業生演講

  • 校長先生,很榮幸向您介紹尚恩.庫姆斯先生,請您親手頒給他人文學榮譽博士學位。

    尚恩.庫姆斯,活力四射的全球開創性企業家,具創造力、想像力、致力於人道主義與創新的慈善家,你追求卓越的奉獻精神,造福大眾的領導精神,及實事求是的道德信念驅使你在過去二十多年站在全球企業的前沿。現在,你身為庫姆斯公司董事長、執行長兼創始人,這是全球最卓越的公司和品牌之一,最近《時代》雜誌和CNN將你譽為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你擁有崇高聲譽,你是品牌塑造者、流行文化標誌及年輕人教育及創業的典範。你獨特的生命歷程及對美國和全球群眾的重要貢獻體現了整合式課程的核心價值:領導、卓越、真理和服務。我充滿自豪地向你這位真正的霍華德之子獻上無限敬意,在本校第146屆畢業典禮這個歷史性場合中擔任演講嘉賓,並授予你-我們摯愛的霍華德之子-人文學榮譽博士學位。恭喜庫姆斯博士。

    抱歉,我一生中匆匆度過許多美妙的時刻,我曾說,如果我獲得今天這個機會,我會放慢腳步,仔細看看現場每一個人,所以讓我花點時間看看你們,讓我體會一下自己在什麼地方,讓我活在當下、感受當下。沒有比霍華德更像家的地方了,能回到這裡感覺實在太棒了。我想將今天的榮耀獻給上帝。感謝耶穌,感謝上帝,謝謝。哈利路亞!我想感謝所有讓我有機會回到這裡的人,回到霍華德這個大家庭。Nesta Bernard女士,我甚至稱她母親,感謝你這些年對我的愛和支持。感謝Earning Jordi、Kasim Reed,還有我的兄弟Barry Ray。由衷感謝校董會全體委員,我也要為1964年畢業生歡呼:畢業50周年快樂!你們都知道今晚得出席,對吧?好,沒什麼派對比得上吹牛老爹派對。你們知道1964年你們都在幹什麼。跳舞。我必須向你們獻上特別的感謝,我希望你們瞭解自己多麼幸運。我遇見你們的實習校長,現在改稱永久校長,因為我不喜歡實習這個說法,瞭解嗎?感覺就像陷在煉獄中,知道嗎?我和來看我的男子坐在一起,他是和我坐在一起用餐過最有智慧、最具前瞻性的同儕之一-Frederick博士,感謝你讓這一天成真。恭喜和我一起獲得榮譽學位的人,成為這個卓越團體的一員令我汗顏,最重要的是,我要感謝你們-2014年畢業生-給我在這個具紀念性的日子擔任演講嘉賓的機會,感謝你們與我共享這個時刻。我想感謝所有學生、教職員和校友,他們回應了我在社群媒體上的號召,因此這場演講需要你們的協助,因為我想讓你們感到自豪。我希望你們知道,獲得霍華德大家庭的尊崇與認可令我多麼感激與自豪,只有這個大家庭能接受一個改過三次名字的兒子,並給他第四個名字-庫姆斯博士。我知道校董會委員肯定偷偷地想:這不是我們習慣的制式畢業演講,一開始就廢話連篇。我們正在改變規則,瞭解嗎?這得感謝在座的校董會委員。

    我要談的是夢想。我過去經常閱讀《Word Up》雜誌,羨慕坐著豪華轎車的Salt-n-Pepa和Heavy D,之後我錄取霍華德大學,我依然記得在霍華德大學度過的第一天。我爬上山坡、通過大門、經過Quad,我騎車前往Yard,Yard校區。我十分震撼,我來自紐約,紐約是獨樹一格的地方,我很少在紐約街道閒逛,因此我十分震撼,當我看見這麼多美麗的棕色皮膚,我不曾聽過這麼多種口音,不曾見過這麼多漂亮女士。我們都知道霍華德擁有全世界最美麗聰明的女性。#千真萬確,#千真萬確。因此我得告訴你們一個事實,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就是Quad。大一那年,每當有人問我是否待在Drew Hall,我告訴他們,不,我待在Quad。事實上我一直在那裡待到被退學,對嗎,Robyn?我在霍華德有個女友,我常在Quad這麼叫著:Robyn,下來!我有點偏離主題了。

    我們今天是來慶祝的,我想說的是,我們美麗的「野牛女」,這並非理所當然之事。當我們擁有足夠力量時,我認為我們需要開始加上主題標籤。我想說的是:立刻把我們的女生找回來!立刻把我們的女生找回來!我的世界在霍華德改觀,入學第二天,我學到使我的生命旅程永久改觀的東西。我所說的並非輕鬆之事,我在哈林區由單親媽媽扶養長大,我父親梅爾文.庫姆斯在我三歲那年過世,我母親總是跟我說他死於車禍,我總是感覺不太對勁,我靈魂深處總是覺得並非如此,因此一到學校我就前往圖書館做了一些研究。我利用所找到的微縮膠捲查閱所有報紙,當我輸入父親的名字和死亡日期,我在新聞中讀到這個問題的解答:他因毒品交易失敗而被殺害。就在那個圖書館裡,我意識到沒有什麼比母親的愛和保護孩子的渴望更偉大,沒有任何事物能夠比擬,我也決定畢生的目標就是令她感到驕傲。我決定繼承父親的創業精神,但以腳踏實地的方式。上帝保佑梅爾文.庫姆斯,我實現了你的傳承,但以誠實合法的方式,藉由賺取、累積、努力工作,相信自己最重要的是善加利用上帝賜予的祝福。因此我的工作道德觀來自母親。我母親身兼四職來養活我和妹妹Keisha,我母親身兼四職將我送到霍華德大學唸書,因此我想花點時間說句話:媽媽,我太愛你了,沒有你,我今天就無法站在這裡,非常感謝你所有的犧牲,也感謝在座所有母親,我愛你,媽媽。我也要感謝坐在那裡的家人,他們從各地奔波而來,就在那裡,我看見你們了。

    但霍華德也成了我的家,它給了我第二個家,當我負擔不起住宿費時,多虧霍華德朋友的幫助。Hall Pierre、Mall Pitz、Derek Ange Leddy,他們讓我睡他們的地板。我在霍華德的朋友,當我沒錢買食物時照顧我,我在霍華德的教授支持我冒險的決定,讓我把握人生中一去不復返的機會,在Uptown MCA唱片公司工作,加入傳奇人物Andre Harrell旗下,因此我要感謝所有教職員、老師和教授,你們必須瞭解這種支持、這種愛,這就是霍華德的特色。我們互相照顧,我們是一家人。霍華德不僅改變我的生命,也進入我的靈魂和心靈,融入我的存在和精神。儘管我只在霍華德完成兩年學業,這是我一生最美好的兩年。你們必須知道,一旦成為霍華德野牛,終身都是霍華德野牛。HU!HU!就是這樣。記住這個,我和2014年畢業生這麼做了。

    2014年畢業生,我為你們感到驕傲,非常驕傲,但我想問你們一個實際的問題:你們知道自己多強大嗎?今天的主角不是我,今天的主角不是臺上任何人,今天的主角是你們,今天的目的是展現你們的強大。你們知道自己多強大嗎?我們的故事或許不盡相同,但我肯定有些人來自單親家庭,也許你來自非洲或加勒比,也許你是家裡第一個唸大學的人,像我一樣。也許你曾經沒地方住、沒東西吃,命運總是跟你作對,命運阻止你達成今天的成就。但那又如何?你們做到了,今天的典禮排入了你的行事曆,你克服了重重阻礙,你們做了決定,並目睹這個決定的成果。所以我再問你們一次:你們知道自己多強大嗎?你們將改變世界,記住這一點,你們將改變世界。我希望你們追尋最瘋狂的夢想,哪怕這個夢想瘋狂得令你不好意思開口。我希望你們勇敢地邁開步伐,我希望你們讓它成真,我不希望你們只是夢想,我希望你們著手實現。

    我來談談我的夢想,我瘋狂的夢想,那是十年前的事。我決定參加紐約市馬拉松,我希望藉此替公立學校募款,我募集了兩百萬美元,我甚至接到歐普拉的電話,她說如果我能打破她的馬拉松紀錄,她就會捐很多錢。但有個問題:我必須參與整個過程,我必須跑完整個馬拉松賽。馬拉松全長26.2英里,你們曾經在跑步機上跑過1英里嗎?這可是26.2英里。有很多兄弟姐妹參賽,瘋狂的地方在這裡:馬拉松的建議訓練時間是六個月,但當我想到這個點子時只剩下八周訓練時間。只有八周,沒有人相信我能跑完,大家都認為我瘋了,但我心中有個念頭,不願理會別人怎麼說。我做了決定,現在我要貫徹這個決定。聽起來應該沒問題,我對自己說:喔,還好嘛,不過是26.2英里。到了馬拉松賽當天,我感覺很好,我覺得我能贏得比賽,所以我從人群中擠出,站到隊伍前方,因為我知道沒人會讓你站到隊伍前方,除非你靠自己的力量排除阻礙、站到隊伍前方。我再說一次,沒人會讓你站到隊伍前方,除非你靠自己的力量排除阻礙、站到隊伍前方。因此我擠到隊伍前方,我的左右是來自肯亞的同胞,我甚至告訴他們:我是一頭自信的野牛,等著,我們在終點見。然後槍聲響起,我開始飛快地奔跑,就像在賓州接力賽上進行百米衝刺。我不再遵循自己的節奏,只想著追上那些肯亞人。

    當我跑到四分之一英里處時,只看見那些肯亞同胞在前面很遠很遠…超級遠的地方,然後我跑到十英里處,我學到很重要的一點:我終於知道為何得訓練六個月了,我和那些肯亞人根本不屬於同一個級別。他們已經跑完全程,然後我的身體開始出狀況。我從未有過這種感覺,我體內的鈉幾乎流失殆盡,我的身體開始變得沉重,瀕臨崩潰邊緣。我無法再跑,幾乎舉步維艱,然後我跪倒在地,因此我試著考慮是否應該退出比賽。我應該搭計程車嗎?還是搭火車?但就在我產生這些念頭時,我看見四周滿是媒體的攝影機,他們開始大笑。我們正在直播馬拉松,那些肯亞人完成比賽,媒體正見證我面臨生死抉擇。情況變得相當瘋狂,我聽見廣播員說:喔,吹牛老爹有麻煩了。但回歸正題,我必須立刻做決定,我必須決定繼續跪在地上還是站起來,我必須決定站起來,我必須決定繼續跑下去。我的腳趾甲開始脫落,我的跑步鞋浸在血中。這是真的,一點也不誇張。但我決定跑完這場馬拉松,然後我抵達20英里處,感謝耶穌,我跑到哈林區,我生長的地方。事實上哈林區對馬拉松不感興趣,但我看見所有街坊鄰居都跑出來支持我,他們將我的出現變成街區派對。DJ放著音樂,人們揮舞著標語大喊:「加油,老爹加油!」你們看見我的哈林區大家庭支持我完成了馬拉松,就像我的霍華德大家庭讓我和你們達成今天的成就。我完成了馬拉松,感覺幾乎快死了,我的腳從未有過這種感覺,我的腳受傷了,但我完成了這個挑戰,而且打破了歐普拉的記錄。是的,我很確定,我知道你們聽過這句老生常談的話:「生命是馬拉松,不是衝刺。」我想告訴你們,有時你甚至沒時間為馬拉松做準備。我只有八周時間,但為紐約市的孩子募集資金的機會太重要了。但不同之處在這裡:你們今天已做好準備,如果我不曾輟學,當我初次著手做某件事時將準備得更充分,我將在一些會議中準備得更充分。當我在會議室中進行商談時,心裡暗想:他們在講什麼?我應該先唸完經濟學課程,我寫的便條也不會被秘書抱怨沒什麼比這個更狗屁不通的了。

    但你們已做好準備,今天你們獲得霍華德學位,今天你們獲得霍華德學位,你們已經獲得霍華德學位。今天你們不僅從全世界最傑出的黑人學校畢業,你們也從全世界最傑出的大學畢業。千真萬確,#千真萬確。因此我再問你們一次:你們知道自己多強大嗎?你們知道嗎?有些人的夢想或許得花上比你想像中更長的時間,大多數人花了四年時間畢業,有些人花了五年、甚至六年時間,如果我順利畢業,大概也得花那麼久時間。我花了26年才站上這個講台,我將所有榮耀獻給上帝。26,跟馬拉松里程數一樣,上帝的設計,充滿神秘,看到了嗎?你只需要注意上帝的啟示,有時你需要堅持,我上周才學到這一點。因此我不打算說教,只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並未採用傳統途徑回到這裡,有時我知道我令這所大學感到驕傲,但有時我也知道我確實做到了,但我決定繼續前進、繼續嘗試,即使這意味著我有時會面臨失敗。我在人生中學到最重要的經驗之一是,不經歷失敗就無法獲得成功,不經歷失敗就無法獲得成功。

    我最大的一些成功來自我最大的一些失敗。九十年代初期,我的朋友們正從霍華德畢業,我在Andre Harrell的第一份工作被炒了魷魚,我知道很多人都聽過這個故事,但有些人或許不知道我當時多麼害怕。我怕得要死,我沒有文憑,我女友懷了第一個孩子,已經八個半月,我在Scarsdale買了一棟我付不起的新房子,因此我獨自坐在臥室裡,問自己一個有時我們都會自問的問題:你現在該怎麼做?你現在該怎麼做?你應該閉上你的嘴,對Andre唯命是從,你就有機會變成當紅炸子雞,對嗎?看看你現在的樣子,你該怎麼做?因此我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沉浸在失敗中,放棄一切,或是決定走出黑暗。當你處於黑暗中,你想坐在那裡,等待光明的來臨。當你處於黑暗中,你感覺不舒服,但你不能只是坐在黑暗中等待,唯一走出黑暗的方法是邁出腳步,面對恐懼,成為自己的光明。我必須做出決定,我必須決定成為自己的光明,我必須比以往任何時候更相信自己,我必須尋找內在的力量。

    我不打算對你們撒謊,很多時候你們都會面臨失敗,我仍然不斷面臨失敗,我們都在努力的過程中,某天你會像曾經的我一樣身處黑暗中,你會問自己:我現在該怎麼做?你會以越來越慢的速度問自己:我現在該怎麼做?身處這樣的時刻,我希望你們記得自己的力量,我希望你們記得霍華德大家庭的力量,它永遠在背後支持你。你知道我們多強大嗎?霍華德的夥伴,你知道我們多強大嗎?我想有些人應該自問一下,從星期一開始,如果你不曾像發瘋一樣這麼自問,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多強大,你應該每天早上對著鏡子問自己:你知道自己多強大嗎?你知道自己多強大嗎?是的,強大極了。因此你們這一代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以我們想像不到的方式。現在我們正處於一個重大的轉捩點,處於交接時刻,我們的政治人物逐漸年輕化,我們的企業家逐漸年輕化,我們的精神領袖逐漸年輕化。這一代的領袖更具多樣性及關聯性,你們這一代跨越文化界限、打破性別壁壘,我不希望你們成為下一個歐普拉,我不希望你們成為下一個歐巴馬,我甚至不希望你們成為下一個我,我希望你們成為自己。因此2014年畢業生以及霍華德大學的每一份子,你們知道自己多強大嗎?請再確定地告訴我一次?

    成長過程中我有一位很喜歡的叔叔,我們都有一位很喜歡的叔叔。我的叔叔名叫神殿叔叔,我不知道他為何叫神殿叔叔,願上帝讓他的靈魂安息。但神殿叔叔告訴我一些令我終生難忘的話,這也是我今天想留給你們的話。他告訴我別害怕閉上眼睛做夢,但請睜開眼睛觀察。別害怕閉上眼睛做夢,但請睜開眼睛觀察。對許多人來說夢想和現實之間的差距令人恐懼,他們因此停下腳步,裹足不前。就像我在馬拉松競賽中那樣,唯一前進的方法就是坦然面對實現夢想所需的挑戰。你必須對自己誠實,你必須告訴自己真相,你必須坦誠告訴自己成功得付出什麼代價。這並不容易,你必須著手爭取,沒有人會讓你不勞而獲,不會出現救援隊、不會出現國民兵、不會出現援助者,你必須著手爭取唯一前進的方式,就是確定你想實現那個夢想,唯一前進的方式就是確定你渴望實現那個夢想,這會讓你更努力工作、更早起床、更晚睡覺。你會超越那些質疑你、嘲笑你、痛恨你的人,這就是我對你們的期望。2014年畢業生,我希望你們毫無所懼,我希望你們果斷堅定,我希望你們現在就下定決心,當你失敗時、當你跪倒在地時,我希望你們記得自己多麼強大。我希望你們重新站起來,今天就下定決心,當你處於黑暗中時,記住自己多麼強大,你們是屬於自己的光明。

    我希望你們記住,你的父母、兄弟姐妹、姑姨叔舅、表堂兄弟姐妹,他們都在後面,我看見他們在後排和兩側。這是你的家人,他們會支持你。此外還有這個「野牛」大家庭。我們十分強大,你們十分強大,我等不及生活在你們所創造的世界。不要替我鼓掌,我希望你們替自己鼓掌,我等不及看見你們生活在自己所創造的世界,我等不及看見你們瘋狂的夢想成真,我等不及看見你們改變世界。但在演講結束前,我想確認自己說得夠清楚。我希望你們記住三點。第一點:我希望你們永遠別害怕做決定,你必須果斷堅定,別害怕失敗,無所畏懼。第二點,我希望你們記住自己的力量,你們需要感受這種力量,你們需要相信這種力量,你們擁有這種力量,相信我。晚上時我就能飛翔,我相信我能飛翔,我是獨角獸,你們是獨角獸,我們都是獨角獸。你們知道自己多強大嗎?因為如果你們不知道,我現在也不會告訴你們,你們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一代。最後,同樣重要的是,第三點:你們都知道我的座右銘:不能停下,也不會停下。不能停下,也不會停下。當你在生命中遇上我曾說過的阻礙時,如果你曾經考慮停下腳步,我希望你們想到我在你耳邊唱著:我告訴過你我們不會停下、我告訴過你我們不會停下。記住這句話,記住這句話。2014年畢業生,謝謝你們。恭喜各位,上帝保佑你們,上帝保佑霍華德大學。你們的旅程已經展開,出發吧!我不想失去我的博士學位。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