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a Nyad為2014年米德爾伯里學院畢業生演講

2014 Commencement Address by Diana Nyad

Diana Nyad於2014年5月25日為米德爾伯里學院畢業生演講。她去年無視於所有可能的困難與危險,實現了終身追求的目標,成為第一個在沒有鯊魚籠幫助下泳渡古巴和佛羅里達間110英哩水域的人。

講者介紹

Diana Nyad

1969至1979十年當中,Diana Nyad被視為世上最傑出的長距離游泳選手。1979年,她進行當時史上最長距離的游泳,完成從巴哈馬比米尼島至佛羅里達102.5英哩旅程。她也曾打破無數世界紀錄,包括保持50年的世界紀錄,以7小時57分環繞曼哈頓島。她是美國婦女名人堂及國際游泳名人堂的一員。

60歲時,歷經數十年不曾游泳的歲月,她開始籌劃長距離游泳的畢生夢想:橫渡古巴至佛羅里達間110英哩海域。她20多歲時已嘗試過一次,當時水母猛烈的攻擊使她功敗垂成。但現在,在強大團隊的幫助和嶄新願景之下,她再次回到海中。她曾於TEDMED 2011談論她的第二次嘗試。在12月的TEDWomen 2013中,她談到夢想終於成真的感覺。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

簡體編輯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


Diana Nyad為2014年米德爾伯里學院畢業生演講

  • 為了效法Jenny,我打算省略那些繁文縟節,我也想搞個自拍,但我希望你們起立歡呼,站起來吧!(歡呼聲)(掌聲)

    許多人曾以不同方式表達這個概念:當你實現夢想時,重點不在於你獲得什麼。自從去年勞工節我從古巴抵達佛羅里達海岸後,我的收獲不計其數。我曾經造訪歐巴馬總統的橢圓形辦公室,他是我相當欽佩的人;我曾經與歐普拉進行充滿感性的長時間訪談;我與美國今日最受讚譽的Knopf出版社簽了一個出書合約,他們認為我的故事能激勵人心。今天來到這所優秀的美國學校與你們共度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可以告訴各位這對我來說意義非凡。順帶一提-拜託,簡直就像上《與星共舞》一樣盛大。(笑聲)但之前那段話的結尾:當你實現夢想時,重點不在於你獲得什麼,而在於你因此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可以告訴各位,當我蹣跚地走上岸時,創造歷史的是我和我的團隊,而非我個人。當時我意識不清的大腦不斷迴盪著一句話:永不放棄。我腦海裡也充滿對自己的質疑與解答:我的人生哲學是什麼?令我感到自豪的是什麼?說來奇怪,我的人生哲學來自一名青少年,而非偉大的總統、偉大的哲學家。當時我也是個青少年,我永遠不會忘記她說的話,盡已所能地在生命中的每一天遵循這些話給我的啟發。

    我從小就懷抱進軍奧運的夢想,於是我參加了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會選拔賽,我認為我有機會替美國贏得獎牌、上台領獎。當時我的速度稍微慢了下來,接下來面臨100公尺仰泳。十年來我每天清晨4:30起床練泳,不曾間斷。每天1000個仰臥起坐,連一個都不少。比賽進行到最後100公尺仰泳,成敗在此一舉,只有三個人能前往墨西哥城參賽。感覺就像昨天發生的事。我走到游泳池旁,彷彿身處迷霧中,我無法集中精神,這些年來所有的壓力、理念、犧牲浮現腦海。我高中時甚至不曾在停車場抽大麻。我是指我做了很大犧牲。(笑聲)我父母和兄弟姊妹也做了很大犧牲,他們將我的夢想視為首要之事。

    展開英文



  • 一位本身也有機會前往墨西哥城、名叫Suzanne的17歲女孩,她發現我茫然失措,來到我身旁,狠狠搖著我。她說:「怎麼回事?這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比賽!你為什麼心不在焉?」我說:「教練、父母、兄弟姊妹的犧牲…」她說:「夠了,別說了。」她說:「別忘了,你是那個人,你是那個總是告訴我們你打算追逐星星的人。你擁有夢想的願景,即使永遠無法實現,你依然努力不懈,期待實現夢想,在天際徜徉。但你堅持夢想,努力不懈,時時刻刻,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地努力。也許你終將實現夢想,或相當接近夢想的終點。」她說:「記得嗎?我們剛見到偉大的網球選手比利.簡.金創下的紀錄。」她說:「記得她前往溫布頓參賽時說了什麼嗎?她並未前去觀看抽籤結果,然後說,喔,我或許會在八強賽對上她,我聽說她的第二發球進步很多。」不。她像進行狩獵的獵豹般走上溫布頓草地球場,然後說她不知道對手是誰,她不知道主裁判是誰,她不知道當天的天氣狀況。她是第一位以「禪」的思維擊球的運動員,她打的不是球,而是球上的絨毛。當球過來時,這些年所有的練習、所有的天賦隨之釋放,她擊出史上最完美的反手拍。如果球剛好來到面前,她彷彿獵豹般站在網前,以高壓球反擊。

    比利.簡.金總共拿過20座溫布頓獎盃,因此我朋友對我說:「你明白我的意思,你必須將精神集中在這一刻!」她說,「好,聽著,這不像網球上的絨毛那麼詩情畫意,但我希望你看看小指指甲上的半月形記號。」此刻這個女孩彷彿我的救贖,我和她像這樣站在池畔,我說,「是的,我看到了。」她說,「好,你不妨告訴我,在100公尺仰泳中,半月形記號這樣的距離會花你多少時間?」我說,「嗯,或許需要約千分之一秒。」她說,「不,拜託,我們做個計算,根本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需要花多少時間?」我說,「好吧,你說的對,假設需要花百萬分之一秒。」她說,「答對了,只需要花這麼多時間。你何不爬上池畔那些出發台,用你練出的有力肩膀和強大的心臟躍入池中,揮動手臂,發揮你最完整的潛力,觸碰池壁,別抬頭看電子記分板,別四處張望,你的目標並非選拔賽,而是未來的人生。」我向你保證,如果你能問心無愧地說「我已盡力而為」,無論結果如何都無所謂。於是我爬上出發台,現在我不再迷惘,所有理念與遠大的夢想已沉澱在靈魂某處。現在我得完成眼前百米的路程,我用有力的肩膀與強大的心臟躍入池中,當我觸及池壁時,我不知道自己是第一、第三或第八名。我閉上雙眼,握緊拳頭,問心無愧地說我已盡力而為,我不曾保留一絲餘力。我抬頭看電子記分板,我是第六名。這個孩子無法前往墨西哥城,而那個女孩的智慧盈滿我的身心。我上前與三名優勝的女孩握手,祝他們好運。我前往更衣室,心想十年來所有的努力和信念就此成為泡影,或許會讓我淚如泉湧,但我並未流淚,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重點不在於這100米,而在於整整10年的努力,每天與仰臥起坐和鬧鐘相伴的生活。我對自己說我只是個孩子,十幾歲的青少年,跟你們差不多大,人生道路將繼續前進,無論我表現得多麼糟,像這樣。生命就是如此。

    展開英文



  • 大學生活,坦白說,我唯一值得與你們分享的大學生活經驗是我從四層樓高的宿舍窗口跳傘。你知道,不曾經過詳細空氣動力學研究。稍微說明一下,你得到比四樓高得多的地方才有足夠時間讓傘張開。(笑聲)但那裡有研究所,然後我參加馬拉松長泳。你知道,當時我已60歲,你或許不相信,但眨眼間你就會來到我的年齡。你知道,如總統剛用過的這句話,我確實帶著真實存在的焦慮凝視虛擬鏡中的自己。我這一生做了什麼?我是誰?我是否一事無成、虛度生命、四十年來沒有任何進步?對我來說,瑪麗.奧利弗的詩句囊括了這所有的疑問。她說:「所以…」我邁入60歲那個夏天曾經這麼自問:「你打算用狂野而寶貴的一生做什麼?」在真正嘗試之前,挑戰古巴水域早已成為我的夢想。35年前,42小時的嘗試,水域中遍布水母、鯊魚、灣流,它相當於海洋版的埃佛勒斯峰。這是一段史詩級的旅程,無數男女游泳健將自1950年開始嘗試,至今無人成功。60歲的我能做到嗎?我擁有足夠的意志力和體力嗎?

    我開始召集人馬,我再次開始生活在堅定的承諾中。我情緒高昂、充滿熱情、展現最好的自我、鼓舞身邊所有人、鼓舞我的團隊,然後全世界開始介入。我失敗了。我再次失敗。經過四次失敗,坦白說,每次失敗都是生與死的拉鋸戰。我的團隊開始對我說,「你知道,每年這個時候關島簡直美不勝收。你去過馬爾地夫嗎?美極了。」你知道,就是一長串的群島,但我的夢想一直是古巴。對我來說,古巴的意義一向跟運動能力和耐力紀錄無關,而是關乎生命及我對自己是否走上正確人生道路的質疑。它具有象徵意義。我可以告訴各位,2013年勞工節,當我看見聚集在海岸的人群,我與團隊44名成員相擁而泣。他們付出太多努力,他們也值得擁有這場勝利。我走上海岸,自問是否盡力而為。我真誠地回答:我回來了,我活著回來了,所以我已盡力而為。我並非宗教人士,但我在人世間的最後一天、閉上雙眼時,我也會握緊拳頭說:「知道嗎?我無法完成每件事,無法每件事都獲得成功,我希望我能幫助更多人,拜訪更多地方,但時間確實過得太快,至少我所做的一切都盡力而為。」

    而你們,米德爾伯里學院2014年畢業生,我把這個問題留給你們。Jenny說得很棒,我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嗎?或許不知道,但我想問各位:「你打算用狂野而寶貴的一生做什麼?」你們知道,最終你們將完成很多事、達成很多成就、做出許多貢獻。在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這是多麼遠大的目標,說自己所做的一切已盡力而為,包括大學的經歷及未來人生的旅程。很榮幸與你們共聚一堂,恭喜各位。好好慶祝並繼續前進,詢問自己這個問題,因為這是你們的生命,狂野而寶貴的生命。非常感謝你們的邀請。(歡呼聲)(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