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 Khan為2012年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生演講

Sal Khan 2012 Commencement Speech at MIT

網路教育家及企業家Sal Khan於2012年麻省理工學院畢業演講中告訴畢業生,能發展出造福社會之創新工具的並非政府,而是未來的科學家和科技人才。

講者介紹

Sal Khan

Sal Khan是美國教育家、企業家和前避險基金分析師。

Sal Khan(生於1976年10月11日)是美國教育家、企業家和前避險基金分析師。他是Khan學院-免費網路教學平台和非營利組織-創始人。在家中的小辦公室裡,Khan製作了超過3000部包含各門學科的教學影片,主要是數學和科學。截至2012年9月,Khan學院在YouTube的頻道已吸引40萬名訂閱者。Sal Khan於2012年榮獲《時代雜誌》全球100名最有影響力人物提名。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

簡體編輯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Sal Khan為2012年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生演講

  • 很榮幸向大家介紹今天的畢業典禮演講者-網路教學事業創始者、Khan學院創辦人-Sal Khan。

    Sal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取得三個學位:數學學士學位、電子工程及計算機科學學士和碩士學位,亦取得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Sal原本的職業是避險基金分析師,但幾年後,他十分偶然地發現自己真正想從事的事業。藉由拍攝教學影片幫助姪子學習數學,他發現自己擁有教學天賦和能夠奉獻給世界的一份大禮。藉由建立網路圖書館,提供大量免費短片,讓人們瞭解從幾何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等各種領域的知識。目前YouTube的Khan學院頻道擁有超過33萬名訂閱者,提供一億五千六百萬多部教學影片,為數百萬名學生提供解答疑惑的管道。因為這項革命性的網路教學實驗,2012年Sal Khan榮獲《時代雜誌》全球100名最有影響力人物提名。今天並非Sal第一次在Kilian廣場講台上發表畢業演講,因為他曾經擔任班長,容我引用1998年Sal對同屆畢業生演講時所說的話:「我們將改變世界,這並非誇大之言。」已完成這項任務的他,今天來此參加我們的盛典。女士先生們,歡迎Sal Khan。(掌聲)

    十分榮幸今天能來到這裡。其中原因很多,正如剛剛介紹的,顯然MIT對我的人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但我認為這個影響遠超過大多數人的想像。或許有些人記得,1990年代末期正值網際網路興起,初期關於網路教學的討論很多。當時關於網路教學的討論和現在並無太大區別,多半在於如何從中獲利、藉此賺錢,有些機構則思考如何對抗這股潮流,或至少作壁上觀,窺視情況如何發展。突然間,MIT於2001年加入這場混戰,開辦了MIT開放式課程,將一向被高等教育機構高牆隔絕的知識和資源,分文不取地讓全世界自由分享。MIT不曾考慮如何從中牟利,而是宣稱「有些事比牟利更重要」。如果能讓無數人隨時擁有取得知識的機會,我們願意盡力提供資源。

    當時我剛從大學畢業沒幾年,在舊金山一間科技公司任職,完全沒想過我的職業生涯將轉換到目前這個領域。但是-當我看見這則報導時,感到前所未有的鼓舞,從未如此自豪身為MIT的一份子。坦白說,幾年後,當我為姪子錄製的影片顯然擁有除了我姪子以外的觀眾時,有人說,喔,這可以成為一項商業工具。當時我在矽谷工作,利益正是這個環境追求的目標。我任職於一家避險基金公司,一種唯利是圖的組織,但我一直記得第一次看到MIT開放式課程報導時的感覺,這讓我清楚地意識到,Khan學院可以成為什麼樣的機構。它可以成為每個人都能參與的機構,超越利益和商業的考量。

    我所說的不僅是和Khan學院有關的概念,也包含另一個層次的觀點。最近經常聽見許多大學和機構強調倫理和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將這些觀念灌輸在課程中,希望學生善加研讀。但MIT將這個觀念付諸行動,MIT以實際行動展現這個觀點。它確實將原則置於利益之上,持續不斷地進行。目前,MIT與哈佛聯手打造EdX開放式課程計畫,持續不斷地將它發揚光大,這令我充滿敬畏,感覺就像生活在一本描繪未來教育遠景的科幻小說中。

    但我和MIT的淵源不僅於此。顯然我畢業於這所學校,但-我妻子也是MIT 2001年畢業生;Khan學院的院長兼營運總監是大一時和我同住Next House宿舍的室友-第343號房,你們當中或許有人也住過這間寢室。Khan學院董事會其中一位成員是MIT校友,他的妻子也是MIT校友。這只是我所認識的MIT校友中少數幾個例子,但也許更令人驚訝的是,事實上,我所認識的MIT校友有90 % 彼此結為連理(笑聲)。如果你們曾經擁有這種於同一個地方孕育出的愛情,我認為你們應該會覺得這就像那些無止盡的長廊一樣浪漫。(笑聲)

    我在MIT見過許多極為登對的伴侶,令我經常懷疑這個地方或許是DARPA(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局)資助的某種生物培育計畫試驗基地(笑聲),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但還有一些更簡單的解釋,我認為最明顯的解釋,至少對我來說最明顯的是-本校的招生辦公室,包括大學部和研究所,似乎存在某種不健全的偏見,只允許魅力十足的人入學(笑聲)。不客氣(歡呼聲)(掌聲),我知道這句話肯定會大受歡迎。但我認為不僅於此。就我記憶所及,我曾經對每一位願意聆聽的人說,MIT是世界上最像霍格華茲魔法學院的地方,哈利.波特的魔法學校。這所學校孕育的想法、研究和科學是現實世界中最接近魔法的事物,對校外的人來說幾乎就像魔法,這些教職員是這個時代最頂尖的魔法師!(笑聲)就像鄧不利多(歡呼聲)(掌聲),鄧不利多和麥教授。我想Hockfield校長應該像麥教授。(笑聲)

    本校的建築物中隱藏著秘密通道和隧道,每一個角落都有千奇百怪的魔法物體和生物,其中一些或許十年內就會完成他們的研究主題(笑聲),也許在座聽眾當中就有一些。我們身處的Kilian廣場彷彿是一座聖殿,當你觀察四周,可以看見牛頓、達爾文、伽利略和阿基米德等名字,他們是歷史上最偉大的魔法師,提醒我們必須將古老的傳統和藝術傳承下去。在過去的歷史中,甚至現今社會中,這些古老的智慧仍在一定程度上遭受無知力量的中傷或打壓,儘管如此,依然難掩其耀眼的光芒。至少在我心目中,它們正是促成人類進步的主要原因。

    來到這裡的人們、來到這裡的學生、在座的各位!來自世界各地、擁有不同生活背景的年輕人,各個不同領域的佼佼者,前來追尋孕育於此的魔法;有些來自生活富裕、教育程度良好的家庭;有些來自貧困家庭,家族中不曾有人取得大學學位;有些來自天賦備受鼓勵與支持的環境;有些來自必須隱藏本身之熱情與天賦的環境,懼怕會因此而顯得與眾不同。但他們來到這裡,期盼此處或許是能讓他們大展鴻圖的地方,讓他們能探索世界,讓他們能一窺宇宙奧秘、解開萬物之謎。

    我認為MIT正是能提供這一切的地方。它開拓了我們的視野,更與眾不同的是,它鞭策我們前進。我確實認為MIT對學生的要求,或許比世上任何學術機構更加嚴格,但當你通過這些考驗後,將更上一層樓,你將真正瞭解自己的能力。我認為這也造成了另一層影響-讓MIT成為充滿愛的大家庭。這裡的人們不在乎外表這種膚淺的事物,不在乎彼此來自何處,不在乎彼此的背景,但他們都擁有瞭解宇宙奧秘的共同渴望,他們都擁有促進人類進步的共同渴望。你將他們聚集到像MIT這樣的大家庭,在競爭如此激烈的環境裡驅使他們前進。大家一起哭泣、一起歡笑、一起遲到、一起徹夜不眠、一起在校園裡遊蕩,這創造出最深厚的聯繫,就像曾經並肩作戰的士兵。他們擁有共同的經歷,那是其他人無法理解、甚至無法瞭解的感覺。

    展開英文



  • 因此,你們和其他MIT人之間將擁有一生都剪不斷的聯繫。你們將樂於和MIT人相處,你們將在人群中一眼認出他們。若你身處在某個團體中,當你聽見某個非MIT人談論某件事絕無可能、某件事多麼艱苦、多麼困難時,你將會在人群中搜尋其他MIT人的身影,彼此交換眼神,露出心照不宣的笑容(笑聲)。當你們相視而笑時,如果情投意合,你將會看見對方眼裡閃耀著某種火花(笑聲),意識到自己無法抗拒地被吸引了。(笑聲)

    因此,來到這裡就像來到一個大家庭,一個我深愛和牽掛的家,我希望讓即將踏出校門的你們瞭解自己擁有的潛力。14年前,當我在自己的畢業典禮上談論這些時,一切都只是紙上談兵。但現在,我目睹同學和校友們的成就實在令人驚嘆不已,我希望藉此給予你們一些內在力量和幸福感,不僅是因為我關心你們,也因為我希望你們成為幸福的人。但我確信,為了發揮最大的潛力,你們必須專心致志且擁有明確目標-當你們遭遇困難時。

    你們可以對我所說一切持保留態度,我比在座各位大不了幾歲,你們不妨把我當成兄長或堂兄等等。我想說的是-有些事我仍不斷地嘗試,但尚未達成目標,我並不比在座任何人完美,但只要是能力所及之事,我總會設法將它做到完美。首先得保持令人難以置信、甚至自欺欺人的正面態度。有時現實世界確實令人感到憤世嫉俗,這種憤世嫉俗會消耗你的能量、磨損你的潛力,為了與它抗衡,你應該隨時保持微笑。你應該將微笑當成每天起床後的第一件事,你甚至應該強迫自己微笑,我確實會這麼做。心情不好時,我會強迫自己擠出一個微笑,它會讓大腦釋放某種物質,你應該讓嘴巴、眼睛、臉龐和全身都展露微笑,對眼中所見的所有事物微笑。你應該告訴自己,籬笆這一側的小草更綠,即使有1 % 的機率並非如此。只要說服自己相信這一點,這將會成為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

    如果有朝一日,你和某個一向尊敬的人發生爭執,一位你十分在乎的人,儘管需要一段時間,儘管並不容易做到,但試著放下自我,珍惜彼此曾經擁有的美好關係,如果可能,摒除餘怒未消時在驕傲和自尊驅使下產生的念頭,採取相反的做法。如果你有能力做到這一點,當你即將說出最後一句爭論、即將說出某種報復性或充滿惡意的言語時,請就此打住,什麼也別說,試著給對方一個超級大的擁抱,領悟到得失不過是人生中的家常便飯。當事情發生時,難過也好,快樂也罷,但請保持宏觀的態度。這些都只是愚蠢的爭執,相對於真正重要的事來說,例如健康、人際關係。盡可能試著讓人們感受你用心傾聽他們的話語。我想告訴大家一個秘密,最能讓人感受到你用心傾聽的方式就是真正去傾聽(笑聲)。當你感受到壓力時,人生不免經歷壓力時期,只要抬頭仰望夜空,想像宇宙的浩瀚和久遠、恒星之間的遙遠距離,其他M級行星上的眾生也正仰望夜空、思索共同的經歷、文明的歷程,這會使你的視野稍微開闊些。如果可以,到樹林裡散個步,暫時忘掉自己的姓名、身份、野心,即使是微不足道的瞬間,認清自己真正的角色,不過是另一隻在樹林裡漫步的動物、不過是另一隻哺乳動物,意識到或許你並不明白為何生存於世,但你很享受這趟旅程。喜愛周遭一切事物的奧秘,想進行更深入的探索,盡可能地-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是我並未完全做到的事-但我盡力嘗試,試著設身處地看待每一個人。

    展開英文



  • 我經常進行一個思想實驗,讓自己進入這種心理狀態。這只是一個思想實驗,和真正的信仰無關。想像時間並非一條單行道,你可以回到過去等等,來生的你可以轉世為他人;你可以回到過去,轉世為任何人,因此你可以成為在座任何人。在這個精神框架裡想像,你來生可以成為某個人,你可以回到過去,成為現在正跟你交談的人,也許成為現在正和你爭論的人、或你正在批評的人。如果是這種情形,那麼你在來生就不得不容忍現在這個理直氣壯的你(笑聲)。

    因此,我想以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思想實驗來作為總結,它能幫助我將精力集中在需要的地方。想像50年後的自己,你們大概70出頭,差不多該退休了(笑聲)。嘿!喔!喔!非常好!(笑聲)如果你們覺得很難想像的話,這裡有一些範例。想像2062年,你們坐在沙發上,剛看完Kardashian總統發表的國情報告(笑聲)。你們開始回憶自己的一生,開始回憶自己畢生的豐功偉業;事業上的成功、家庭上的成功、曾經擁有的美好回憶,但你也開始回憶那些希望自己曾經稍微改變做法的事,那些令你後悔的事。我可以想像是哪些事:你希望花更多時間陪孩子,你希望更常告訴另一半自己多麼愛他,你希望花更多時間陪伴父母,告訴父母你多麼感激他們-在他們去世之前。當你陷入回憶時,一個精靈突然現身,精靈說,「我聽見了你的悔恨,你看起來是個好人,如果你願意,我可以再給你一次機會。」因此你說,「我願意。」精靈手指一彈,你眨眨眼,當你睜開眼睛時,發現自己就在這裡-2012年6月8日的Kilian廣場,某個瘋子正在發表畢業演講。你驚呼,「喔,天哪!」我現在20出頭,再次擁有健康矯健的身體,再次和同學們齊聚一堂,精靈沒騙我,我擁有第二次機會,我可以再次經歷之前所有的成功和冒險,但現在我可以讓一切變得更好。當我見到當年的同學、當我在畢業典禮上擁抱他們時,我可以將他們抱得更緊一些,我可以讓他們知道我多麼在乎他們;我的父母依然健在,我終於可以告訴父母我多麼感激他們,我終於可以給他們更多擁抱、更多時間。我可以做任何事,盡情歡笑、盡情歡唱、盡情跳舞,我可以為周遭人群奉獻更多正面能量,造福更多人。

    我十分榮幸擔任你們的畢業典禮演講者,存在於此處的潛力令我充滿敬畏。存在於這個時空的潛力、存在於這個時空的變革-積極的變革-不再由將軍和政客引領,而是由你們這樣的創新者引領。在這個時空裡見到你們這些未來的魔法師,我十分期待你們未來的成就。謝謝。(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