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s Whedon為2013年衛斯理大學畢業生演講

Joss Whedon '87 - Wesleyan University Commencement Speech

獲獎無數的作家、導演兼製作人Joss Whedon於衛斯理大學第181屆畢業典禮中演講。

講者介紹

Joss Whedon

Joss Whedon(生於1964年6月23日)為美國劇作家、影劇製作人、導演、漫畫家、作曲家及演員。他是Mutant Enemy製作公司創辦者及Bellwether Pictures公司共同創辦者。

他的著名作品包括電視影集《魔法奇兵》(Buffy the Vampire Slayer,1997–2003)、《天使》(Angel,1999–2004)、《螢火蟲》(Firefly,2002–2003)、《玩偶特務》 (Dollhouse,2009–2010)、《神盾局探員》(Agents of S.H.I.E.L.D.,2013),和《恐怖博士的歡唱部落格》(Dr. Horrible's Sing-Along Blog,2008)。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

簡體編輯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oss Whedon為2013年衛斯理大學畢業生演講

  • 畢業演講-一切順利,沒問題。好。不,肯定棒極了。這是很棒的演講,你們會這麼說,我保證。絕對棒極了。

    樹林裡有兩條叉路,而-(引用自Joss Whedon本人的名言)-不(笑聲),我沒那麼混(笑聲)。事實上,我參加過許多畢業典禮。當我坐在你們所坐的位置時,演講者是比爾‧寇司比(喜劇演員,代表作為《天才老爹》)。比爾‧寇司比很幽默,演講風趣而簡短,我對此十分感謝。但-他給我們的建議令我刻骨銘心,令許多畢業生永難忘懷-關於改變世界的建議。他說:「你無法改變世界,所以省省吧!」(笑聲)

    僅此而已,他完全不曾加以解釋,然後開始抱怨替女兒買車的事,我們只好開溜(笑聲)。我記得我心想,你知道,我想我應該能表現得好些,也許能比這稍微振奮人心些。因此,我想告訴大家的是:你們全都正邁向死亡。(笑聲)(掌聲)

    好,因此-這是一場很棒的演講,因為我認為-之後將漸入佳境,對嗎?只可能漸入佳境,所以這是好事。我的意思是,不可能更令人沮喪了。你們確實已開始邁向死亡,對嗎?你們的氣色棒極了(笑聲),別誤會我的意思。你們擁有青春和美貌,你們正處於生理顛峰期。你們的身體剛攀上成長和潛能的高峰,現在開始每況愈下,朝墳墓邁進。(笑聲)

    令人不解的是,你的身體渴望死亡。以細胞層面來說,這是它的期望;也許不是你的期望。我從各位身上看見各式各樣的雄心壯志;有人想成為政治家、社會工作者,有人想成為藝術家,但身體的目標是:塵土。你的身體想製造一些嬰兒,然後歸於塵土、滋養萬物;僅此而已。這似乎有點矛盾,似乎不太公平。一方面,我們勉勵你們:「勇敢邁向世界!」一方面,你的身體卻說:「嘿,別急,慢慢來。」

    展開英文



  • 這是一個矛盾,這正是我想和大家談論的話題:肉體和心智之間的矛盾,及心智本身的矛盾。我認為這些矛盾和分歧是我們最珍貴的天賦,希望我能解釋清楚。但首先,我想告訴大家,我所謂的矛盾是指根深蒂固地存在於你的生命和性格中的特質;不僅存在於你的肉體,也存在於你的心靈。也許你能意識到,也許不能。

    我們不妨假設樹林裡有兩條叉路,你選擇人煙較稀少的道路。部分的你想著:「看那條路!另外那條,看起來好多了。大家都走那條路;路面平整,似乎每50碼就有一家星巴克。這條路是錯的,路上蕁麻遍佈,還有羅伯特‧佛洛斯特(美國詩人)的屍體(笑聲)。應該有人把它移開,感覺不太對勁。」你的心不僅這麼告訴你,它已邁向另一條道路,彷彿在那條道路上前進;它和你的做法分道揚鑣。

    在你一生當中,以某種程度來說,你將做出違背心意的事。不僅是你所做的事,還有你對自己的認知。這是持續發生的情形,無論你多麼盡力,都可能做出違背心意的事。你需要做的是:尊重這個事實,瞭解它、體會它,傾聽另一個不同的聲音。

    好,我現在要摘下帽子,因為-否則它會在不恰當的時機以誇張的方式飛出去(笑聲)。我知道,頭髮的問題讓我困擾很久了,因此-我得想個辦法才是。(笑聲)

    你們擁有一項珍貴的東西-傾聽內心不同聲音的能力和責任。至少給它發言權,因為這是關鍵-不僅對自我認知而言,對真正的成長亦是如此。接受這個雙重性,才能獲得真正的自我。自我是隨著生命軌跡持續發展的特質,不僅在於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是你必須積極參與的過程。不僅是追隨父母的腳步或博學師長的想法,最重要的是瞭解自己,才能獲得真正的自我。

    談到這個矛盾、這個分歧,我想說明兩件事。第一,它永遠不會消失。如果你認為實現某些目標,如果你認為解決某些問題,如果你認為擁有某種職業或親密關係,就能平息這個聲音,那就錯了。如果你認為快樂意味著全然的平靜,你將永遠無法獲得快樂。平靜來自於接受部分的你永遠無法獲得平靜這個事實。矛盾永遠存在,如果你接受它,一切都會順利多了。

    另一個原因是,鑒於你逐步建立自我和信念,你需要自我質疑,因為別人會這麼做。別人會挑戰你;無論你擁有什麼信仰、想法、抱負,總會有人提出質疑。除非你先自我質疑,否則無法辯駁他人的質疑,無法堅守自己的立場。如果你不相信,試著僅用一隻腳站立;你必須瞭解事物的兩面。

    展開英文



  • 好,如果你這麼做,意味著你可以改變世界嗎?好,我馬上就會解釋,別急。關於這一點,我只能說-我想我們都同意,這個世界需要稍作改變。我不知道父母是否曾經向你們解釋關於這個世界的情形,但我們-把它搞砸了(笑聲)。呃…抱歉-呃…情況有點糟。外面的世界生活不易,而-我們的國家正處於特殊時期。我認為我們國家的情形-喔,還不錯,我很喜歡。這個國家不再重視矛盾或分歧,不再重視這類的事。它希望事物簡單明瞭,傾向於將事物分類:好或壞、黑或白、藍或紅。我們並非如此;我們複雜多了。

    我們進入這樣的世界,必須瞭解自己本身的矛盾、瞭解他人的矛盾,但不因此評判他人。欲瞭解這一點-在這個理性辯論日益減少、非理性的喧囂和恃強凌弱取而代之的世界-最佳做法並非據理力爭,而是輸掉辯論,因為這意味著你學到某些教訓。改變固有的想法,真正瞭解自我想法及其價值的唯一方式,就是瞭解與其對立的想法。

    這並不是指在廣播中散佈憎恨的瘋子,而是指所有認為有必要傾聽那些話語的人所代表的人世真理。你和那些人息息相關,他們和傳播憎恨的人息息相關;你無法脫離這一切。這個關聯是矛盾的一部分,這就是我所謂的分歧。因為分歧並非兩個對立的點,而是連接它們的線,由對立端點所延伸。我們需要理解並尊重這種分歧,以及包含這種分歧的聯繫。不僅是與我們所愛之人的聯繫,而是與每個人的聯繫,包括我們無法忍受、不願與之共處的人。基本上,這份聯繫定義了部分的我們。

    展開英文



  • 所謂的自由並非脫離聯繫;連環殺人屬於脫離聯繫,某些大型投資公司建立脫離聯繫的制度,但身為人類的我們不會這麼做。我們不該這麼做,也不該希望這麼做。毫無疑問地,我們是獨立的個體。但不僅如此,因此以下內容和改變世界有關。

    事實上,這並非問題所在,因為你們沒有選擇。你們將改變世界,因為這正是世界的屬性。你並非經歷生命,而是生命經歷你。你體驗它、詮釋它、做出反應,它因此變得不同。這是持續發生的情形;你們不斷地改變世界,一向如此。現在,它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變得真實,這就是為什麼我只談論你們本身和你們內在的分歧,因為你們-這並非陳腔濫調,它具有特殊的字面意義-你們代表未來。你們走上講台、下台之後,將成為當下的主宰。你們將接管這個支離破碎的世界,成為改變它的力量-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你們將達成許多成就。

    我希望自己早點知道、並與大家分享的一個領悟是:別只做部分的自己,盡力活出完整的生命;別只是活在世上,成為聯繫死亡的端點。

    活在當下,活出生命中的每一刻。瞭解它、體會它、珍惜它、享受它,謝謝。

    (歡呼聲)(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