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ak Chopra為2013年哈特威克學院畢業生演講

Deepak Chopra - Hartwick College 2013 Commencement Speech

醫學博士Deepak Chopra於2013年5月25日為2013年哈特威克學院畢業生演講。

講者介紹

Deepak Chopra

Deepak Chopra是超過70本書的作者,其中21本榮登《紐約時報》小說及非小說類暢銷書排行榜。

Deepak Chopra是超過70本書的作者,其中21本榮登《紐約時報》小說及非小說類暢銷書排行榜。他與Sanjiv Chopra合著《兄弟:法則、命運和美國夢》(2013年5月)。Chopra是Chopra基金會創始人,Chopra幸福生命中心共同創始人兼董事長,YouTube《The Chopra Well》頻道創始人,西北大學凱洛格商學院講座教授,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講座教授,蓋洛普諮詢公司資深科學家。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

簡體編輯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Deepak Chopra為2013年哈特威克學院畢業生演講

  • 如授予榮譽學位時的介紹,Deepak Chopra擁有非凡才智及傑出能力。職業生涯中,他藉由自身天賦造福數百萬人,我們十分幸運他同意今天為我們舉行畢業演講,很榮幸向大家介紹Deepak Chopra博士。(歡呼聲)(掌聲)

    Margaret Drugovich校長,哈特威克學院校董會,來賓、老師、教職員、家長,最重要的是-2013年畢業生,這是獻給你們的演講。

    親愛的畢業生,今天,當你慶祝這個生命中重要的里程碑,展開人生旅程的新階段,我希望你們思考生命本身這份禮物。生命的本質就是意識。此外,人類生命被視為生物進化的巔峰,不僅是意識,也包含自我意識。這個星球的生物當中,人類不僅擁有意識,也有能力察覺意識的產生,意識到我們的意識。這種自我意識蘊含了我們的潛力和力量,引領我們未來的進化及文明發展。生物進化可用「適者生存」這句話總結,但隨著人口過剩及資源過度消耗,未來將屬於「智者生存」時代。對人類未來而言,無法避免的是,智慧將成為這個星球上健康及生命延續的新標準。智慧是孕育生命各層面的知識,不僅對我們來說,對後代子孫來說亦是如此,對往後世世代代的人類來說皆是如此。當今時代常被稱為資訊時代,這個時代的特徵是科學及技術的貢獻,例如分子醫學奇蹟、細胞功能即時影像、全球資訊的即時獲取及社交網路。然而,儘管全球科技日新月異,矛盾的是,我們依然飽受戰爭及恐怖主義所苦。世上50%人口處於極度貧困狀態,還有不可逆轉的氣候變遷及日益嚴重的社會和經濟不公。此外,人類面臨嚴重營養失調。世上一半人口飽受飢餓所苦,另一半則飽受肥胖所苦,導致炎症性疾病,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包括多種癌症;無法溫飽者則死於免疫功能疾病及傳染病。資訊革命並未帶來解決人類健康危機所需的智慧。如果人類擁有在地球上進行大規模自我毀滅的力量,那就是現在。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原因在於我們任由科技發展超越人類情感與精神發展。核擴散、生物戰、生態破壞、物種滅絕,污染我們的空氣、河流及水源,及維繫人類生命和所有生命的食物,這都是迫在眉睫的威脅。但正如其他關鍵轉型階段,儘管一方面災難步步逼近,另一方面也存在徹底重建的機會,孕育出遠超出過去想像的偉大事物。

    展開英文



  • 今天,我想詢問各位年輕朋友們,你們是人類未來的希望,你們是未來的領導者,我想借用聖雄甘地的話問你們:「改變世界,你願意從自身開始做起嗎?」事實上,社會或世界不可能改變,除非你的內在發生改變。今天,我希望你們面對一個基本真理。今天,我希望你們思考,沒有任何「你」可獨立於這個世界。生命的禮物,你的自我意識,是內在轉變和智慧的關鍵,相反地,這也是改變世界的方法。今天,我希望你們瞭解,你就是世界,你的意識轉變就是世界的未來,這種自我轉變就是我們星球生存所需的智慧。

    我正邁入生命的秋天,你們正值生命的春天,我想與你們分享七個我所學到的、和自我意識有關的訣竅,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無論你選擇何種職業,無論生命和命運將帶領你前往何方,身為人類未來領袖的你們。

    訣竅一,盡可能成為最佳傾聽者。學習以身體部位傾聽,還有內心的感受、大腦的邏輯和靈魂的寂靜。當你仔細傾聽時,思索以下問題:我觀察到什麼?我感受到什麼?此刻的需要是什麼?滿足這些需要的最佳方法是什麼?

    訣竅二,與朋友、同事及日常接觸的人建立情感紐帶,瞭解每個人都是關係網的一部分,由愛心、善心、同情心、同理心及快樂編織而成。情感紐帶可創造有效團隊合作,沒有不可能的事,因為你們擁有服務、貢獻及成功的共同願景,因為你們的優勢和才能相輔相成。

    展開英文



  • 訣竅三,擴展你的意識,瞭解所有人類都有不同層次的需求。最初是生存與安全的需求,逐步擴展到不同階段,包括愛、歸屬感、自尊、藉由逐步實現值得追求的目標獲得成功、創造性表達、更高層次的意識及自我實現。當你擴展自我意識,學習駕馭精神天賦,它以意圖、直覺、創意、想像力及有意識的選擇等形式呈現。

    訣竅四,切記行動的重要性,學習以行動為導向,瞭解化為行動的愛具有無比力量。記住,沒有行動的愛毫無意義,沒有愛的行動不值一提。

    訣竅五,為自己各方面的幸福負責。你的幸福涵蓋生活每個方面-你的事業、你的社交、你的人際關係、你的社區及經濟成就。花點時間休息和玩樂,與家人和朋友相處,保持運動習慣,藉由健康食物滋養身體。

    訣竅六,學會自我尊重,學習不受他人意見左右,無論好壞。意識到自我存在的力量,別讓自己分心。瞭解你的人生目標,以及你希望為社會付出的貢獻。

    最後是訣竅七,瞭解真實的自我。真實的自我並非你的自我形象,並非你和他人在你身上所貼的標籤,真實的自我是自我存在的最深處核心,超越任何標籤、定義及限制。所有傳統智慧都告訴我們,人類的精神領域充滿無限可能性,充滿無限創造力、愛、喜悅、慈悲及深刻的平靜,瞭解你能給予世界的只有蘊含在自我存在最深處核心的東西。記住,只有在你擁有平靜時,才能創造和平;只有在你學會愛時,才能創造充滿愛的世界。

    展開英文



  • 我懇請各位,千萬別隨著歲月流逝而喪失理想。理想仰賴於你意識到可創造的美好及體現它的力量。你們擁有這份潛力,創造更和平、公正、永續、健康、快樂的世界。我想起約翰.藍儂七歲時小學老師給他的作業。他和同學被要求撰寫一篇短文,描述長大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約翰.藍儂寫下:他希望永遠幸福。當老師抱怨約翰不瞭解作業的意義時,約翰的母親要他告訴老師說,他才不明白生命的意義。但我們對幸福到底有何瞭解?最近出現許多關於幸福動力學的研究,大多數人認為,如果他們成功實現目標,或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或身體健康,他們就能得到幸福,事實上恰好相反。如果你是幸福的人,往往擁有健康的習慣、擅於培養人際關係、擁有成功的人生。

    現今社會科學家描繪出他們所謂的幸福公式,今天我有機會與大家分享幸福公式。幸福公式是:H = S + C + V。H代表幸福,S代表大腦的設定點,C代表生活條件,V代表自願選擇。「S」代表大腦的設定點,指的是我們的感知機制。根據我們的人生觀,每個人的幸福光譜都存在某些半固定位置,幸福的人看到機會,不幸福的人看到問題。幸福的人擁有持續上調的幸福設定點,或移向更大的幸福,藉由對限制性信念的自我反省,設定點決定了日常生活中50%的幸福體驗。公式中的「C」代表生活條件,主要是指物質成就及個人財富,它決定了日常生活中約12%的幸福體驗。如果你中了樂透,將欣喜若狂幾個月,但一年後,你將回到設定點。自願選擇是幸福公式的第三部分,代表日常生活中的選擇,為了個人樂趣所做的選擇,可帶來短暫幸福;有目的及意義的無私選擇可帶來內心的滿足,例如使他人快樂。有意義的關係將帶來勝過一切的長久幸福。因此物質享受或許能讓你感到幸福,但記得嗎?這只佔幸福體驗的12%。要真正獲得幸褔,你必須擴展意識,克服自我限制的信念,選擇無私的行動或為他人服務、使他人幸福的方法,這將帶來真正持久的幸福和智慧。

    最後,今天,相較於其他日子,更該記得感恩;感恩將開啟通往豐富意識的大門。表達你們的感激之情,尤其對父母、老師和同學,及所有幫助你抵達這道人生門檻的人。現在你已準備踏上英雄之旅,英雄的追尋之路。祝好運,一切順利(歡呼聲)(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