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an Williams 為2012年喬治華盛頓大學畢業生演講

Brian Williams Commencement Speech 2012 At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NBC夜間新聞主播Brian Williams於2012年喬治華盛頓大學畢業典禮演講。

講者介紹

Brian Williams

Brian Williams為NBC夜間新聞主播及總編輯。

Brian Williams(生於1959年5月5日)為NBC夜間新聞主播及總編輯,2004年開始於NBC新聞網主持晚間新聞節目。Williams名列2007年《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2010年,一位著名媒體觀察家封他為「21世紀的Walter Cronkite」。(Walter Cronkite為美國冷戰時期最富盛名的新聞節目主持人,有「最值得信任的記者」之稱)。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

簡體編輯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Brian Williams 為2012年喬治華盛頓大學畢業生演講

  • 各位先生女士,歡迎畢業典禮演講者-Brian Willams博士。(掌聲)(歡呼聲)

    十分感謝。感謝華盛頓特區消防隊開車經過,剛好在介紹我的時候。(笑聲)你們可以待會兒再感謝我。我注意到你們全都穿得一身黑,因為有人知道我打算講述過去的求學經歷,天空開始烏雲密布。(笑聲)人們正享受美好的一天,從Cabin John到阿靈頓到東岸,除了我們,因為我準備講述我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求學經歷。(笑聲)現在我們有空中支援,因此場面將變得十分熱鬧。

    當校方來電時,我確實告訴他們-真的沒關係,我瞭解-當校方來電時,我告訴他們說,你知道,我是GW(喬治華盛頓大學簡稱)輟學生,那是我第三次及最後一次嘗試唸大學。校方說,「哦,沒關係,這很酷,儘管來吧!」因此我今天打算與大家分享一些故事,關於我如何完成總共18個大學學分。非常感謝。(歡呼聲)(掌聲)台上出現某種你們無法理解的學術氛圍,因此請容我接受其他學者的祝賀。

    最棒的消息是,我不打算發表正式演說,我只想與各位分享一些想法,因為氣候炎熱,你們仍宿醉未醒,但我們就不提各位家長了。(笑聲)(歡呼聲)(掌聲)加上演講場所太接近國會,而我們對各位比我優秀已有共識(笑聲),因此我只想告訴各位兩件事:第一,我為何從GW輟學,這是個有趣的故事;第二,幾個關於美國的偉大故事,之後各位就可以自由退場了。

    我從GW輟學的原因始於我的華盛頓之旅,這得從一位名叫Tony LaVeglia的傢伙談起。你不需要記住Tony的名字,但以某種意義來說,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位Tony LaVeglia。以我為例,他就是那個打電話給你的傢伙,你是任職於澤西海岸的年輕消防員,就讀布魯克代爾社區學院二年級。我無意吹噓(笑聲),本來應該兩年就能畢業,結果卻拖了很長一段時間,你只是順著人生的節奏前進罷了。你剛通過EMT(救護技術員)考試,你已申請了紐澤西費里霍爾德調度員公務職位。再次聲明,今天整場演講都將是我的輝煌歷史。

    Tony打電話給我,他駕駛一輛裝滿冷卻液體的福特Econoline廂型車,他說,「這個週末跟我去華盛頓吧!我打算探望我的法國女友Claire,她是天主教大學學生。」我怎能拒絕Tony LaVeglia?因此,就在這趟週末之旅中,我離開紐澤西的家鄉,來到這裡。這讓我大開眼界,我想人們稱這種現象為波多馬克熱。我來到這裡時,看見年輕人全都穿著卡其衫(笑聲),而他們穿著藍西裝。他們行色匆匆,似乎全都擔任實習職務。他們談論重要的事,他們認識重要的人,我只知道我非得成為其中一份子不可。順帶一提,Tony現在是酒類批發商,顯示人生是公平的。我會向他買酒,他花了多年時間研究產品線。(笑聲)

    我在這裡落腳,試著將我在布魯克代爾學院所修的大量學分轉到天主教大學。他們的宿舍已客滿,因為我申請的晚了些,因此他們替我找了一個位於對街三聖學院行政大樓的房間,頂樓住了八個人-八名男子和六百名天主教女性。(笑聲)棒透了!(笑聲)(掌聲)

    展開英文



  • 我開始遭遇一些事。(笑聲)和我同住行政大樓的一位年輕人,名叫Rocco,某天返回時說,他得離開白宮的實習職務,是否有人感興趣?我有一套藍西裝。再次聲明,我無意吹噓,但我曾經在Sears打工,我用員工折扣買的。(笑聲)我說,「哇,Rocco,這對我來說似乎是絕佳的機會,畢竟以我的背景來說,完全有資格每天進出白宮。」(笑聲)因此我參加實習生面試,奇蹟似地得到那份工作。

    隔年,我每天前往位於舊行政大樓的西翼,同時試著兼顧天主教大學學業。我是個半工半讀的孩子,從滿14歲那天起就開始打工。(歡呼聲)(掌聲)但打工所賺的錢不足以支付天主教大學學費,因此我不得不擔任全職工作,無法顧及學業。當我在白宮的實習生涯接近尾聲時,我想GW的夜間課程較符合我的需求。我選修了一些課程,我記得離開大學前所上的最後一門課,那是GW的政治和媒體夜間課程。我戴著通行證從西翼趕到學校,我將西翼通行證隨意插在襯衫口袋裡,吊繩晃來晃去地。

    「喔,就是那個嗎?」

    「是的。」(笑聲)

    「那就是通行無阻、能接近總統的通行證嗎?」

    「是啊,當然。怎麼了?」

    有位外聘教授-這已是陳年往事,因此應該不會對任何人造成傷害。這門課的教授聘自一家公關公司,他告訴我們說,他白天在公關公司工作,應聘指導這堂課,他坦言自己僅參加過西翼公眾參觀行程。當我坐在課堂上,因為我得負擔學費,時間的流逝感覺就像不停跳動的計程車計費表。我知道這相當於我的錢,這相當於我的未來。某天他說,「我想談談關於媒體的事,他們很容易上當。我任職的公關公司負責一項所謂的道路資訊計畫或TRIP,我們接受道路承包商提供的資金,每年列出我們認為國內最需要維修的道路和橋樑,我們每年冷眼旁觀媒體迫不及待地發佈這份道路和橋樑名單。」這就是我從媒體和其運作方式學到的第一課。

    這些年來,我在NBC主持過各式各樣的新聞節目,老天作證,我們從未引述過我國道路資訊計畫中的道路和橋樑列表,因為我當年有認真上課。正如本屆學生演講代表現在已洞察政治叢林中的髒錢文化。(笑聲)謝謝,感謝兩位,十分感激。(笑聲)

    有段日子,我感到心力交瘁,某個夜晚,我終於撐不下去了,我用盡所有積蓄。我當時住在一間位於35街和O街交界處的公寓地下室,不時遭受淹水之苦。計費表依然不停地跳動,我已身無分文。於是我離開了,最後一次離開大學。

    我希望能告訴大家,我的處境十分窘迫,我必須設法謀生,我不曾後悔。但事實是,回想我最後就讀的大學,我可以告訴各位,我每天都感到後悔。當我望向鏡中,眼中只見畢生最大的遺憾。別忘了,能參加畢業典禮,你們已達成某項我無法達成的目標。

    展開英文



  • 這是你們的起點,你們即將踏入的世界-我知道你們聽過這些-我們耳聞的是一個和過去大不相同的國家,我們聽見你們上一代首次告訴民意調查機構,他們不認為自己留給你們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他們不認為你們擁有比他們更好的機會。但我想提醒大家幾件事:離這裡不遠的地方-它和今天的典禮場所有關-存在足以提醒大家我們有多棒的事物。

    在國家航空及太空博物館中-它是這個廣場的一部分-有架橘色飛機懸掛在天花板上,它的設計類似50口徑武器所用的子彈,名為X-1。查克‧葉格(美國傳奇飛行員)曾經駕駛過那架飛機,如果你看過相關書籍或電影就會知道。當時的情況和現在截然不同;那是1947年,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幾年,我們的生活乏善可陳,我們需要一些刺激。人們稱它為音障是有原因的,因為沒人知道查克‧葉格是否會在這架飛機中粉身碎骨。他不曾遲疑或猶豫過,他駕駛X-1升空,那天之後,音障已不足為懼,那架飛機正懸掛在那棟美麗的博物館中。他只是認為我們必須勇往直前,沒人能保證必定會成功。

    那棟建築中還有一架名為X-15的傑作,十幾名飛行員曾經駕駛過,包括尼爾‧阿姆斯壯(第一位登月太空人)。他們必須從B-52轟炸機底部發射那架飛機,飛行高度相當高,飛行員返回後,國家不得不賦予他們太空人身分,因為他們的飛行高度超過50英哩,確切來說是67英哩。他們以四千、五千、六千英哩的時速飛行,一名飛行員在試飛途中死亡,身體被16 G重力撕裂,飛機殘骸散佈50英哩區域,但絲毫不影響這項計畫和他的飛行員同袍,他們都知道沒人能保證必定會成功。

    那棟博物館中也陳列了友誼號(太空船)。根據我的描述,它的顏色類似炭灰和焦黑,簡直像一個佈滿波紋的鋼瓶。約翰‧葛倫爬進那個容器中,他知道沒人能保證他必定能平安返回。再次進入地球大氣層的回程途中,他哼著共和國戰歌,試著打發時間和轉移注意力。火焰從窗口呼嘯而過,他認為自己將活生生地燒死在裡面;他確實認為自己必死無疑。當然,以所有登月任務來說,沒人能保證必定會成功。首次任務前,已有三名太空人被燒死在發射台上。

    再次聲明,我無意吹噓,但我開的是雪佛蘭Tahoe。(笑聲)它是一輛龐大的黑色猛獸,正投我所好。它是混合動力車-只是為了讓大家平靜下來。(笑聲)我喜愛我的車,我的雪佛蘭Tahoe大約有85%拜太空計劃所賜-測量儀、感應器、線路、繼電器、GPS和剎車片;NASA可說是創意製造機。

    查克‧葉格,謝謝;尼爾‧阿姆斯壯,謝謝;約翰‧葛倫,謝謝;感謝所有參與這項計畫的人。記住,沒人能保證他們必定會成功。(掌聲)

    展開英文



  • 因此這就是我想傳遞給各位的訊息。我們共聚一堂,我們的政治四分五裂,我們身處美國國會大廈的陰影中。在座多少人就讀喬治華盛頓大學期間曾經參與政治活動?好,繼續努力,我唯一的建議是和睦相處。拜託,今天離開這裡之前,彼此做個介紹。記住,沒有妥協,這個國家的憲法就不存在;沒有妥協,這個國家就無法建立。毫不妥協讓你成為擁有高度原則的人,但往往造就無法符合人民需求的政府。在座多少人打算當教育家?(歡呼聲)謝謝你們的決定。在座多少人曾經前往海外幫助貧困者?在座多少人打算繼續從事這項工作?(歡呼聲)

    約翰‧甘迺迪是正確的,當他談到讓青年軍前往世界各地。我曾經造訪過像馬拉威這樣的國家,一個擁有自來水的小社區-水源來自口徑一英吋的白色PVC水管-和一個缺乏水源的城鎮之區別,往往僅在於哪個城鎮曾經被傑出的美國年輕志工造訪過。

    你們應該為某件事感到驕傲。據我所知,在我們得知賓拉登被擊斃的那晚,爬上燈桿、聚集在白宮的多半是GW學生。(歡呼聲)(掌聲)這是很棒的感覺,我們完成了某件事。同樣地,沒人能保證那個任務必定會成功。

    還有一點。當你們在這裡時,許多人一直在那裡(戰場)。目前社會上有個令人困擾的趨勢:平民生活和軍人生活逐漸-不妨將它想像成一組鐵軌,兩條獨立的路徑,彼此沒有交集。因為投身戰場者只佔很小比例,因為我們沒有徵兵制。你可以在國內挨家挨戶地查訪,你得查訪250戶家庭後才遇上一戶軍人家庭。我們需要彌補這個差距,我們不妨從今天開始。我可否請所有在場的退役軍人起立,接受我們的感謝與致敬。(歡呼聲)(掌聲)這是我工作中最棒的部分,我有幸能採訪我國兩場戰爭,目睹他們的貢獻,瞭解他們是我們派出的最佳軍隊。(掌聲)

    現在有個問題。你們知道,當美國太空人-如上週的情形-需要前往國際太空站時,我們必須請求俄國人協助;我們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將他們送達目的地。這是對查克‧葉格最後的侮辱;他仍在世,他能目睹這一切。這是對約翰‧葛倫的侮辱;他仍在世,住在華盛頓地區,他能目睹這一切。這令他們和我心碎。

    記住,Gene Kranz,任務控制組的英雄,他的座右銘是:「失敗不是我的選項」。

    你們不需要建造火箭或上太空,但請帶領我們前往某個地方,請讓我們不斷前進,推動我們、提升我們,讓我們變得更好。記住這一點,當我離開你們之後。

    再次聲明,今天你們已達成我無法達成的目標。恭喜各位,上帝保佑,繼續達成更多成就。(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