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文.科樂藍為2015年巴布森學院畢業生演講

Kevin Colleran’s Commencement Speech to the Class of 2015 at Babson College

巴布森學院今年的畢業演講嘉賓是Slow創投執行董事及Facebook頭10名員工之一的凱文.科樂藍,他返回母校為2015年畢業生祝賀。凱文的成就鼓舞了巴布森所有的學生和校友,我們十分榮幸授予他人文學榮譽博士學位。

講者介紹

凱文.科樂藍

凱文.科樂藍是Slow創投執行董事,Slow創投是一群Facebook早期高階主管共同經營的風險投資公司。

凱文也是General Catalyst風險投資公司顧問。凱文是Facebook最初10名員工之一,於2005年初加入Facebook,擔任首位廣告銷售人員。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凱文.科樂藍為2015年巴布森學院畢業生演講

  • 女士先生們、2015年畢業生、家長、朋友們、這所傑出學府的全體教職員,十分榮幸來到這裡參與這個你們生命中的重要時刻。幾個月前當我收到Healey校長的演講邀請時,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我有點擔心讓你們這些聽眾失望,我在email中告訴Healey校長我沒什麼精彩的故事可講,她說:「別擔心,總會有可說的事。」她幫不上什麼忙。幾星期後,她料不到的事確實發生了。2月27日,我穿過波士頓Tremont街打算買早餐三明治,90分鐘後,我身處麻省總醫院手術室動腦部手術,原因是硬膜上血腫。我過馬路時被公車撞上,我爬起來後以為沒事,很快就證明我錯了。因此那天我在病床上寄email給Healey校長,寫著:「我有故事可說了。」故事長度肯定不會讓你們失望。我在加護病房待了四天,回想發生的一切,感覺相當痛苦,我的頭皮上現在還有22個釘書針,那時我才意識到我確實有一些重要的領悟與你們分享。因此2015年畢業生,我今天要告訴你們:過馬路時請注意雙向來車,我真的受到教訓了。說真的,我確實有幾個故事與你們分享,這裡是巴布森學院,因此我們來談談創業。

    展開英文



  • 如你們所知,12年前,2003年5月,我坐在你們現在所坐的位置,拿到你們今天即將拿到的同樣文憑,那時我確信自己能成功,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做,這令我非常惶恐。但我做到了,有趣的是,你們甚至可以說,我站在你們面前,以傑出校友的身分,甚至現在成了博士,最重要的是擔任世上最佳創業學校的畢業演講嘉賓,你們可以說這一切都因為我並非創業家。這是什麼意思?我的職業生涯確實相當幸運也相當成功,但在很大程度上這種成功來自於替另一家公司工作,而非創立自己的公司。很多人或許也有類似情況:擁有成為創業家的雄心與積極精神,必定有一天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事業,但也可能是在波士頓或其他地方的大公司找到固定工作。因此當我思考該與你們分享什麼時,我逐漸意識到我能提供你們最有價值的訊息或許不太尋常,但就是這個:想成為創業家,你不需要成為自己的老闆、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或許聽起來很瘋狂,但請耐心聽我說明。

    展開英文



  • 我的職業生涯始於在他人的組織中創業,早在進入巴布森之前我就開創了第一份事業:檸檬水攤子。跟在座許多人一樣,有點老套。國中到高中期間,我開創了許多事業,進入這所學校後,我開創了更多事業。事實上,我下定決心在巴布森開創自己的事業。我向一些非營利組織募集了一萬美元的資金,以獲得足夠的資金在校園裡設立第一間屬於自己的辦公室,這幫助我說服當時巴布森的校長讓我使用Coleman大樓的地下室-很美的地方-作為巴布森第一個創業服務中心,知道這個創業服務中心依然存在令我受寵若驚。因此當我坐在你們現在所坐的位置,準備從世上最優秀的創業學院畢業,帶著巴布森提供的教育和十幾項創業紀錄,我已準備好向自己和全世界證明我能成為一位成功的創業家,因此-以下進入有趣的部分。

    展開英文



  • 2004年我接到西恩.帕克的電話,他想知道我是否願意加入一間名為「The Facebook」的小公司,他詢問我是否想成為該公司的頭10名員工,獲得大量股權,為一位默默無聞、名叫馬克.祖克柏的天才工作。我做了顯而易見的選擇,我說:「不」。我為何要接受?我是創業家,這意味著做自己的老闆。創業家只能做自己的老闆,這是我深信不疑的事。透露一下:我錯了。我跟西恩還價說,他該僱用的不是我-凱文.科樂藍,而是我的公司-凱文.科樂藍企業。我的公司將以Facebook的名義賣廣告、賺取佣金,不拿薪水、不拿股票,這比接受一份「正常工作」更有「創業」的感覺、更符合巴布森的價值觀。我向西恩提出這個想法,他也做了顯而易見的選擇:他拒絕了。他解釋說,最終這家叫Facebook的小公司將成長到需要建立自己的銷售團隊,像我提議的這種第三方經銷商發展得越迅速、淘汰得越快,這意味著我的新「公司」很快就會面臨淘汰的命運。我很矛盾,一方面,我想當自己的老闆;但另一方面,我想參與擁有明確目標的企業和組織,感覺Facebook似乎就是這樣的機會。我該怎麼做?好,經過一番思考,我暫時放下了我的創業夢想,我接受了這份工作,開始上工。我的第一間辦公室是紐約分租公寓中的戴爾筆電,我前往附近的學校,拿起學校的報紙,打電話給在報紙上登廣告的公司。我花了很多時間解釋社群網路與Facebook是什麼,七年後,我成為除了馬克.祖克伯以外最資深的Facebook員工。

    展開英文



  • 這正是面對新挑戰的好時機,當時我帶領Facebook與一些全球最大的廣告商建立合作關係,協助達成將近1億美元的交易。我得到一些領悟:儘管我為別人工作,但其實我一直是創業家。事實上我並未因為接受一份「真正的工作」而如我原本認為的「擱置了夢想」,我也不曾背叛或浪費在巴布森接受的教育。事實上我掌控自己的時間表,擁有屬於自己的客戶關係。我建立了屬於自己的銷售資料,我努力的程度直接影響了獲得的佣金,我確實是自己的老闆。更重要的是,我學會了「全力投入」。我認為這相當重要,我不再像以前一樣試圖利用晚上時間開創另一項事業,我也不再等待更好的機會到來。相反地,我與許多積極進取的人共同打造一間公司,我獨特的角色就是協助賺取公司生存所需的廣告收入,如今這家公司讓超過14億人彼此聯繫,市值超過2000億美元。

    展開英文



  • 因此當你們思考未來時,為「創業定義」的改變做好準備,為「目標」的改變做好準備,為「自我」的改變做好準備,因為如果你無法想像一個與你今天所見不同的世界,你將永遠無法建立一個更好的世界。我藉由為另一家公司工作瞭解這一點,也在身為風險投資家的工作中看到這一點。無論你選擇何種職業生涯,即使你選擇一份「常規工作」,記住:建立一項符合真正創業精神所需的技能。這引出我最後一項建議:做好準備勝於做好規劃。別試著規劃獲得大機會,而是確保機會來臨時做好準備。在我終於被說服加入Facebook之前,我的創業計劃是成為一位熱情洋溢、積極主動的企業執行長,同時擁有幾家不同類型的企業,這就是我的計劃,全力發展單一事業和為別人工作對我來說幾乎是一種褻瀆。

    展開英文



  • 快轉到現在。一個月前,我和兩位Facebook前同事共同宣布推出一家叫Slow創投的風險投資公司,一百多位企業執行長、創始人及科技界領導者,以及十幾家其他風險投資公司決定投資Slow創投,他們的投資總額超過8000萬美元。如果不是因為我在Facebook「為別人工作」期間學習許多創業經驗、在矽谷建立人脈,我不可能為這個新機會做好準備。因此,畢業於巴布森12年後,我終於開創了屬於自己的公司。如今我與數十位年輕創始人一起工作,協助領導他們的企業邁向成功,我終於開始從事12年前我坐在你們現在所坐的位置時計劃做的事。我不曾計劃以這種方式展開我的創業生涯,更重要的是,我不可能以這種方式達成目標。如果2005年時我不曾質疑自己對「創業」的定義、接受那份工作,如果我不曾全力投入別人的公司,如果我不曾藉由那個組織建立屬於自己的創業生涯,就不會有今天的我。如果我不曾在Facebook的工作生涯中建立自己的人脈,就不會有今天的我。這就是我之前所說的-我今天來到這裡的原因,以創業家的身份與現場所有人分享人生經驗,正因為巴布森教導我從事我認為非創業家應從事之事,因此我接受了Facebook的「常規工作」。我希望大家都能遇上這種「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事。

    展開英文



  • 最後,我想以一個嚴肅的提醒做結束。我以一個關於車禍的玩笑開場,你可以想像,當我從腦部手術醒來,發現自己與死亡的距離僅僅一兩個小時,我花了一點時間進行反思。我詢問自己所有常見的問題:我是否過著自己一直想要的生活?我是否做過令自己後悔的決定?我是否感到快樂和滿足?我會因為這場車禍的結果改變什麼?我真誠的答案是-什麼都不會改變,事實上其中的意義比車禍本身更加深遠。手術醒來後,我看見妻子和家人,我拍了自拍照,立刻上傳Facebook,你可以查閱《波士頓環球報》。因為如我所想的,我什麼都不需改變。如果說我必須賦予幸福人生真正的定義,那就是這個!我並非希望任何人發生車禍,但我確實希望你們過著沒有遺憾的生活,建立職業生涯、發展友誼。當你確實有理由回顧一切時,希望你什麼都不需改變。你們今天獲得的學位絕對是最好的起點,因此,無論你將前往何方,無論你選擇何種無法預知的道路,我敢肯定你們將成就偉大的事業,我等不及為你們喝采!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