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汀克萊傑為2012年班寧頓學院畢業生演講

Peter Dinklage '91 Addresses Bennington College's Class of 2012

艾美獎與金球獎得主彼得.汀克萊傑於2012年6月1日返回母校班寧頓學院擔任畢業演講嘉賓。

講者介紹

彼得.汀克萊傑

彼得.汀克萊傑(生於1969年6月11日)是美國演員。自從在《下一站,幸福》(2003)中扮演突破性角色後,他開始在許多影集和戲劇中出現。

從2011年起,汀克萊傑在HBO影集《權力遊戲》中扮演提利昂.蘭尼斯特。他獲得2011年艾美獎和金球獎最佳男配角,並因同一角色連續獲得2012至2014年艾美獎提名,於2015年獲得第二座艾美獎劇情類最佳男配角獎。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彼得.汀克萊傑為2012年班寧頓學院畢業生演講

  • 別害怕。一位班寧頓學生十分鐘前來到這個講台,把釘頭槌拿給我,這是他做的。如果不把它帶到台上,你永遠不會成為真正的班寧頓人。因此我要感謝Ben,讓今晚的聽眾把我當成神一樣的敬畏。但我不得不把它放下,因為我是演員,相當虛弱。太重了,它不像電影道具,但它是真的,感謝Ben。因此現在我要用唸的,我得看稿,抱歉,我可能會常低頭。

    展開英文



  • 感謝Coleman校長、Brian Conover、全體教職員、學生、家屬、校友,其中有些是我親愛的朋友,他們一路從大城市來這裡看我,希望我今晚不會丟臉。特別感謝你們,2012年畢業生。知道嗎?我本來打算讀一則我寫的笑話︰「為了掌聲再撐一下!」因此你們毀了我的笑話。再來一次:「2012,為了掌聲再撐一下!」2012,哇!我不曾想過能看到2012年,我想也許瑪雅曆法將被證明是正確的,世界末日將成為我擺脫畢業演講這個可怕任務的最大藉口。但等一下!根據瑪雅曆法,世界末日是何時?12月,2012年12月。該死!好,也許我不該在世界末日來臨前跟畢業生談對開創新人生的渴望,好吧。真的嗎?真的嗎?在眾多小說家、老師、劇作家、詩人、開創性視覺藝術家和科學先驅中,你們請來了電視演員。錯了!事實上我聽說你們連署推薦我。喔!一群傻瓜。知道嗎?那些沒參加連署的人,待會我想跟你們談談中東和全球經濟衰退問題;至於那些連署推薦我的人,我沒有任何《權力遊戲》簽名DVD,但我很樂意稍後在酒吧談談關於坦格利安和蘭尼斯特血統的問題。

    展開英文



  • 我經過苦苦掙扎,當然還有我妻子Erica的一點鼓勵,才答應來這裡演講,因為我不曾這麼做。以我的職業來說,總是通曉世事的人告訴我該怎麼做、該站在哪裡、該看哪裡,最重要的是該說什麼。但你們邀請了我,只有我。我的言詞未經修飾,如你們所見,相當笨拙。好,讓我想想,我正在想,但事實上我沒有照稿唸,這是即興演出。讓我想想大家給了我什麼建議,當我拼命打聽該如何準備畢業演講時。「說他們想聽的」、「談談你在班寧頓的歲月」、「你知道,怎麼講都是對的」,我喜歡這個建議。「長話短說」,這是我岳父的建議。「實話實說,告訴他們你畢業後過得多糟」,待會我會談到這一點。「只要參考梅莉.史翠普在巴納德的畢業演講就沒問題了」。套句貝克特的話:「我做不到,但我會去做。」因此在這場演講結束很久以後,即使我不曾激起你們心中的熱情,即使我無法激勵你們追求目標、達成夢想,即使今晚一杯酒後你們就會忘了我,我該怎麼辦?「我做不到,但我會去做」。

    展開英文



  • 我不會像老漁夫一樣談論我這裡度過的歲月,你們有屬於自己的經歷,你們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但我不得不說,對我來說這裡確實是一切的起點。在佛蒙特州一個大雨之夜,當時是1987年,我是預備生,雨下得很大,很難看清我遇見的人,他後來成為我最好的朋友和夥伴。他是大一新生,17年後,他介紹給我的朋友成了我的妻子,我叫他Sherm,因為我願意。當時是深夜,在Booth House旁的路上,儘管夜黑雨大,這個地方仍生氣勃勃,宿舍發出閃爍的燈光。當時我是個來自紐澤西的小子,唸的是天主教男子高中。我大約四英呎高,說話含糊不清。我穿著一件黑色天鵝絨繫帶斗篷、黑色緊身衣、軍靴和一張臭臉,但來到班寧頓就像回家,我不得不說它沒什麼長進。讓我說明一下:不會有比你身邊的人更光彩奪目的人了,坐在你身邊的同學和朋友已經夠好了。畢業22年後,我跟雨夜認識的朋友兼校友Sherm共事,合作演出他寫的無數作品,包含從客廳到百老匯的所有事業發展階段。Brooks、Ian、Justin、Brett、John、Matthew、Jim、Sean、Hyla、Nicki和Dabi都是我在本校的同學,他們現在仍與我共事,很幸運能跟他們成為朋友。

    展開英文



  • 我們在這裡被寵壞了,人們總是對我說:「以這麼小的學校來說,你們的人似乎太多了。」我覺得這很有趣,我認為這相當棒。我們情不自禁,我們光芒四射。千萬別停下腳步,畢業生們。當我坐在你們現在所坐的位置,我有許多夢想,關於未來的方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想做什麼。我想跟同學組劇團、我想進軍電影界、我想跟導演合作、我想寫故事,我想這或許需要一點時間,但終會如願。當我22年前坐在那裡時,我不願思考明天我該何去何從、明天我該從何著手。我畢業於1991年,很棒的一年,我國獨立電影開始復甦,紐約市房租相對來說足以負擔,我認為我可以靠寫劇本維生,演出非百老匯戲劇,希望有一天加入那些我熱愛與崇敬的獨立電影演員行列。電視?算了吧!開什麼玩笑?不,根本沒考慮過,我的水準高多了,我的自尊心強多了,還真煩。我沒有的是現金、銀行賬戶、信用卡或公寓,我只有債務,如無底洞般與日俱增的巨額債務。因此如同明天的你們,我不得不離開美麗的佛蒙特州,將未來的人生與襪子和牙刷一起打包,輾轉於一位又一位紐約朋友的公寓沙發,直到我耗盡付房租室友的歡迎。

    展開英文



  • 我不想做全職工作,我是演員,我是作家,我是班寧頓畢業生。我不得不找份全職工作,我曾在鋼琴店替鋼琴撣了五個月灰塵,我曾在一名莎士比亞學者家裡除草和清蜂巢一年。我曾經失業,但時間不長,我無法承受那種罪惡感。最後我終於能支付下東城一間公寓地板的租金,但我的室友精神崩潰後失蹤,後來他出現在一個狂熱教派。我試圖讓這一切聽起來浪漫一點,事實卻非如此。我在畫廊幫忙掛畫,激勵你認為「我做得到」那種畫。然後,終於,經過兩年找工作和在沙發間流浪的日子,我得到一份工作,應用程式處理方面的工作,在一個叫「專業考試服務」的公司擔任資料輸入員。我在那裡待了六年,六年!比在班寧頓待的時間還久,從23歲到29歲。大家都喜歡我,我很有趣,我穿得一身黑,沒有斗篷和緊身衣。我和收發室同事在卸貨區抽菸,比較誰宿醉得嚴重,大家彼此互稱「矮子」。有事嗎,矮子?最近好嗎,矮子?怎麼宿醉得這麼嚴重,矮子?我幾乎每週五都請病假,因為前晚在外面混得太晚。我討厭這份工作,卻依賴這份工作,因為這份工作我才有能力付房租。

    展開英文



  • 因此我住在布魯克林威廉斯堡(譯註:現已成為繁華地帶)。是的,你現在聽到會尖叫。喔,真希望有台時光機。是的,我住在一間工業閣樓,月租400美元。我想跟班寧頓的朋友兼同學Ian Bell共組劇團的夢想已破滅,我不想詳述其中的細節,但我們倆人都沒什麼商業頭腦。我們所住的劇院沒有暖氣或熱水,我們全身發臭,但我們擁有青春,但青春很快就會變老,將來你們就知道了。

    展開英文



  • 因此Ian搬到西雅圖,我搬到街上的閣樓,我仍然沒有暖氣。1993年時,工業閣樓意味著不合法住宅。我不希望這聽起來很酷,但我覺得聽起來很酷,隨口說說。但我確實有熱水,浴室裡有熱水,有位使用這間浴室的朋友驚呼:「它聞起來就像夏令營的味道。」這是事實。出於某種原因,在布魯克林當中,我的淋浴噴頭裡有土,真正的土。然後-喔,快看,土裡長出了蘑菇!但我很安全,對街有家消防公司,他們製造各種撲滅化學火災的化學藥品,我不怕化學火災,我不會有事。所有瀰漫在空氣中的化學藥品也無所謂,因為這條街上有家調味料廠,他們製作調味料,孜然香味掩蓋了所有氣味。家裡有隻老鼠,但無所謂,因為我有隻貓,牠叫布萊恩,沒有任何影射之意。祖母給了我一張粉紅色的沙發床,奇怪的是,沒有任何朋友或剛畢業的學生想借睡我的沙發。因此我將沙發倒放,讓布萊恩能爬上去看窗外。我只有一個窗口,我看不到窗外,它相當高。因此我沒有暖氣、沒有女朋友。你跟我開玩笑嗎?沒有經紀人,但我有隻叫布萊恩的貓,牠告訴我窗外的世界。

    展開英文



  • 於是我在那裡待了10年。不,別可憐我,結局是圓滿的。29歲時,我告訴自己:無論下一個演出工作酬勞有多少,從現在起,無論是好是壞,我都要成為職業演員。因此我辭去專業考試服務公司的職務,我朋友很不高興,因為在那裡工作時他們很容易找到我。我在公司才有網路可用,當時網路才剛興起。現在我沒有網路、手機或工作,但好事發生了:我獲得一份酬勞微薄的工作,參與舞台劇《不完美愛情》的演出,這讓我獲得電影《十三個月亮》的演出機會,編劇是同一個人。我藉此獲得一個又一個角色,從此展開演員生涯。但-我不知道會發生這些事,29歲離開資料處理工作時我十分害怕,十年來住在沒有暖氣的地方、六年來的全職工作,我感到深陷其中。也許我害怕改變,你們呢?我父母並不富有,但他們盡力送我去最好的學校,他們為我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畢業生們,也許你們不想聽這個-就是一旦畢業,我就得自力更生,我得負擔自己的開銷。家長們用力鼓掌,畢業生們拒絕鼓掌。但這讓我完全吃不飽,一點都不誇張。我無法偷懶,現在我懶得要命,但在當時我無法偷懶。

    展開英文



  • 因此29歲時,很長一段時間,在演員、編劇和導演的陪伴下,我展開第一年的生活,展開畢業後第一天真正的人生,我一直跟他們在一起。讓你的餘生順心而行,別尋找決定性時刻,因為它永遠不會到來。孩子的誕生?好吧,當然算,先不管那個,那只是6個月。我的人生從此改變,那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但我是指在你的餘生中最重要的是,在你的工作中,定義你的時刻已經發生,它還會再次發生,稍縱即逝。因此請與友伴同行,你需要的每個人都在這裡,這些就是你的貴人。抱歉,畢業後的人生糟透了。確實如此,我是指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但這就是我的經驗。你會感到有點無所適從,但很快就會開始出現契機。相信我,一切開始步上軌道,如同你們入學幾天後的情形,千萬別像我一樣直到29歲才找到人生方向。如果發生這種情形也沒關係,有人一輩子也沒找到人生方向,但你們會找到的,我向你們保證。你們已經來到這裡,相當於已跨出一大步。你們將發現屬於自己的道路,或者在你已發現的道路上繼續前進。

    展開英文



  • 某天我走在曼哈頓鬧區,一群非常可愛的年輕女士走向我。沒什麼,事實上她們在我身後狂追。當她們氣喘吁吁地追上我,她們不知道該說什麼,或語無倫次,原來她們是紐約大學新生,她們主修音樂劇。想也知道,拜託,她們不像理科生,她們追在我身後,我問說:「你們準備演出什麼音樂劇?」其中一位低頭看著鞋說:「大一新生不允許參加戲劇演出。」她們付出高昂的學費,卻不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我想我說的是:「好吧,堅持下去。」我應該說的是:「別等別人告訴你說你準備好了,採取行動,上台去唱,或立刻轉學到班寧頓。」當我在這裡在唸書時,如果大一新生想自行撰寫和演出自己的音樂劇,舞台燈早已為她掛上。

    展開英文



  • 我分享這則故事,原因在於這個世界或許會說你還沒準備好。我出社會後等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允許自己承認失敗,我懇求你們:別費心徵求許可,別費心告訴這個世界你準備好了,展現自己、採取行動。貝克特是怎麼說的?「嘗試過,失敗過,沒關係,再嘗試,再失敗,失敗得更漂亮一點。」2012年班寧頓學院畢業生,世界屬於你們。仁慈地對待每一個人,照亮黑夜。十分感謝你們的邀請,十分榮幸,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