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古德為2016年雷德蘭茲大學畢業生演講

Jane Goodall offers keynote at University of Redlands

保育專家和生態學家珍.古德於4月23日為2016年雷德蘭茲大學藝術與科學學院畢業生演講。珍.古德給2016年雷德蘭茲大學畢業生的建議:「兼顧理智與情感的生活將使人類發揮所有的潛能。」聽起來似乎很容易,但含有深遠的意義。

講者介紹

珍.古德

珍.古德女爵士(生於1934年4月3日)是英國靈長類動物學家、生態學家、人類學家及聯合國和平大使。

她被視為世上最頂尖的黑猩猩專家,古德最廣為人知的是在坦尚尼亞貢貝溪國家公園對野生黑猩猩的社會和家庭關係進行長達55年的研究。她是國際珍古德協會及根與芽計劃的創始人,她廣泛參與保育及動物福利相關事務。自動保團體「非人類權利計畫」於1996年成立以來,她一直擔任董事會委員。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珍.古德為2016年雷德蘭茲大學畢業生演講

  • 很榮幸收到雷德蘭茲大家庭的邀請,你們令我感到賓至如歸。因此你們知道,我們人類可以表現得非常端莊、非常有禮、非常安靜,我認為你們表現得比較像我長期研究的黑猩猩。因此黑猩猩會像你們一樣興奮,如同現在的我。你知道-(模仿黑猩猩叫聲)。

    我們在這裡向所有畢業生致敬,我想與大家分享的一個小小訊息是,對我來說-你知道,我這個即將邁向人生終點的人站在你們這些人生剛起步的人面前,當我回顧人生旅程,發現若僅靠我自己將一事無成。我一向敬重在人生旅程中幫助我的人,尤其是我十分幸運擁有一位很棒的母親。在座許多人都擁有很棒的母親,因此我也想與家長們分享這個訊息,因為這會造成極大差異。即使在黑猩猩的社會中也有好母親和壞母親,擁有好母親的黑猩猩表現較佳、較有自信,牠們對黑猩猩社會的貢獻較多,因此我總是想對母親和她扮演的角色致敬。如你們所知,我10歲時決定前往非洲與動物們一起生活,寫一本與動物有關的書。我不曾計畫成為科學家,因為當時的女孩不會從事這樣的工作。每個人都嘲笑我說:你怎麼可能去非洲?那個遙遠的黑暗大陸。我們住在歐洲,我家很窮,你知道,衣服、書籍,什麼都是二手的。最糟的是,我只是個女孩,只能從事護士或秘書等職業。前往非洲與動物們一起生活?「珍,做點你能實現的夢吧!」但這不是我母親說的,她對我說的正是我對全世界年輕人說的:「如果你真的想要某些東西,一、確認那是你真正想要的。二、把握機會。三、你或許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最後也最重要的是:永不放棄。」

    我沒有直接去非洲,我離開學校,無法拿到大學學位。想獲得獎學金必須精通外語,我沒這個本事,因此我只能選讀秘書課程,但我潛意識認為我總有機會前往非洲。收到學生時期好友的邀請時,我當服務生籌錢。我前往非洲,如你們所知,我獲得千載難逢的機會前往非洲,與跟我們最像的動物一起生活、學習。當我回顧55年來在貢貝溪國家公園對黑猩猩族群不間斷的研究,最令人矚目的是牠們在生物學和行為表現上與我們多麼相像,這確實有助於打破科學家的思維模式。最後我進入劍橋大學就讀,我不知道你們這些大學生怎麼想,但Louis Leaky說我必須拿到學位,因為我必須獲得資金,我需要那張文憑。但我沒花時間拿學士學位,我直接拿博士。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想,但我感到很多學生憤恨不平,因為我走後門。最糟的是,教授說我的研究方法錯得離譜,我不該為黑猩猩取名,我不該描述牠們的個性、想法或情緒。為什麼?因為這些是人類獨有的特徵。但隨著貢貝溪的研究和其他領域對高等社會性動物研究的發現,科學界對動物的看法逐漸改變。

    當你們今天踏入社會,切記我們只是這個神奇的動物王國的一份子,其他跟我們一樣的動物也會感到快樂或悲傷,其他跟我們一樣的動物也會感到痛苦,無論是心理上或生理上。請暫停腳步,思考人類歷史上的虐待事件。但我們不僅虐待動物,我們也虐待其他人類,我們也虐待大自然。畢業生們,你們知道目前的世界有點混亂;你們知道環境受到來自污染、工業、家庭、農業的傷害;你們知道飲用水供應和森林濫伐等問題;你們知道廢氣排放使溫室氣體覆蓋全球,阻擋了太陽的熱量。是的,這就是我們如今的感覺,被溫室氣體包覆。你們也知道家庭暴力和種族衝突等問題,這個世界有點混亂。我一年有300天在全球各地旅行,我遇見和你們差不多年紀的年輕人。在某些地方和國家,許多年輕人似乎失去了希望。當我開始和他們交談時,他們都說了差不多的話:「我們認為你們損害了我們的未來,你們這一代的損害令我們束手無策。」如果你們認為我們損害了你們的未來,你們的想法完全正確,我們確實損害了你們的未來。你們聽過這句話︰「地球並非我們從前人手中繼承而來,而是從子孫手中借來的。」我們並非借用,而是竊取了你們的未來,現在是我們攜手合作,開始導正錯誤的時候了。

    因此我展開根與芽計畫,由12名坦尚尼亞高中生開始,現在這個計畫已推廣到140個國家,我們的成員包括學前兒童到大學生等所有階段。我知道雷德蘭茲大學也有參與根與芽計畫的學生,因此感謝所有參與根與芽計畫的學生。根與芽計畫的意義在於採取行動,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為了人類、其他動物和我們共享的環境,但也在於瞭解我們是人類大家庭的一份子。我說過我們是動物王國的一份子,我們是動物王國中的人類。我認為我們與黑猩猩及其他動物最大的不同點,就是非比尋常的智慧發展。你們知道這一點,你們一直使用這種智慧達成今天的成就,毫無疑問我們是地球上有史以來最有智慧的生物。因此這不是很怪嗎?我們竟破壞地球這個唯一的家。你認為為何會發生這種事?你是否想過,也許有人聰明的大腦與富有愛和同理心的人類心靈無法同步?根與芽計畫的宗旨在於尊重,讓我們尊重周遭的一切,無論是人類或動物。當我們進入人類大家庭時,或許擁有不同的膚色。我環顧四週,看見不同的膚色。我們或許來自不同的文化、吃不同的食物、穿不同的服裝,但你們知道嗎?無論你前往何方︰跟俾格米人一起身處剛果雨林深處,或身處日本、美國和此地-雷德蘭茲大學,當你因悲傷或沮喪而哭泣,你們的眼淚都是相同的。如果你感到快樂,你會笑,全世界的笑聲都是相同的。或者你微笑,微笑也都是相同的。如果你將自己割傷,流出的血顏色都相同。全世界的人心臟結構都是相同的,我們體內都有一顆跳動的心。我衷心相信兼顧理智與情感的生活將使人類發揮真正的潛力,我們每個人都有成就大事業的潛力,只要我們永不放棄。

    你們今天早上獲得很多關於擁有美好生活的訊息,我只想與各位分享兩則訊息。一、記住-這是根與芽計畫的主要宗旨-我們每一個人,在座每一位畢業生,或你們的家長和朋友,或我身後的教職員,當然也包括我,還有底下傑出的樂隊,他們為我們帶來美妙的音樂。我們每天都對地球造成影響,每一天我們有個選擇,我們必須選擇今天造成哪種影響,因此這是相當重要的訊息。下一則訊息是:記住,設法發揮你真正的人類潛力,千萬別忘了感謝幫助你的人,千萬別忘了感謝你的父母、家人和現場的教職員。邁向世界,瞭解有四個原因為我們帶來希望:一、你們所有人,所有年輕人,他們渴望邁開腳步,造成改變。期許他們能兼顧理智與情感。二、這個讓你達成今天成就的神奇大腦,還有所有教職員,如果沒有這個非凡的智慧工具,他們今天就不會坐在這裡。我們用大腦找到許多與大自然更和諧相處的方法,甚至在生活中減少我們的生態足跡。對於大自然的需求,我們可以給予被破壞的土地時間和幫助,讓它再次變得青翠美麗,讓瀕臨滅絕的動物和物種擁有另一次機會。

    其次,對你們這些年輕人來說,社群媒體,這是最近發展出來的東西,但-藉由社群媒體表達你對為了象牙獵殺大象的關注。你可以聯繫全世界與你有相同觀感的人,你們可以結合成一股強大的輿論力量,這是全球個人行動的結合。你或許對某些事感興趣,你的社群中卻沒有志同道合的人,但在廣大的世界中總會有志同道合的人,你可以尋找、聯繫他們,你會感到擁有更多力量。最後是人類不屈不撓的精神。每個人都有不屈不撓的精神,只要我們願意展現。想想那些不放棄地處理看似不可能任務的人,或許成功、或許為後人開闢道路。想想那些克服看似不可能解決之巨大困難的人,然而他們不斷嘗試,激勵周遭的人。因此伴隨這些為我們帶來希望的理由,你邁向世界,你能協助將我年輕時的世界呈現給我的子孫,你能協助讓這個夢想成真。因此我十分榮幸擁有這個跟你們談話的機會,你們可以將我視為雷德蘭茲大家庭的一份子,謝謝。

    展開英文